​​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由于太珍贵,我们总是喜不自胜。但也正是因为珍贵,父母容易过度保护孩子。在我们心中,孩子没有长大、力量弱小,我们保护他们不是应该的吗?

事实上,孩子的力量积蓄是很微妙的,总是在你不经意间就慢慢改变。在家不舍得孩子吃苦,出门不舍得孩子吃亏,久而久之,孩子就这也怕那也怕。

其实,你越是敢于收起保护的翅膀,越是在以下这四点上舍得,孩子成长得越快。

1

舍得让孩子吃亏

人们常说:“吃亏是福。”这里的吃亏,和懦弱完全是两回事。我们说的让孩子学会吃亏,其实是对别人小错误的包容、接纳,学会放弃眼前小小的利益,来换取与人为善的最终结果,并不是一味纵容别人的欺侮。

表姐家的儿子小皮球今年9岁了,但在学校却没有一个朋友,邻居家的小孩儿也不喜欢和他玩。为此表姐十分苦恼,求救于我。为了搞清楚原因,我决定让表姐陪我和小皮球去儿童游乐园玩一天。

玩着玩着,一个小朋友不小心踩了小皮球一脚,小皮球就瞬间爆发了。尽管小女孩说了对不起,但是小皮球依旧一副不肯吃亏的样子,愣是不接受道歉。后来经过我多番说教,小皮球才原谅了小女孩。

之后,我了解到,原来小皮球在学校里几乎也是“一毛不拔”的。别人让他帮忙拿个东西,他怕受累不肯拿;别人问他借块橡皮,他怕别人不还不肯借。

正是这种不肯吃亏的心态,才让小皮球交不到好朋友。其实,人生那么长,适当地让孩子吃点小亏,也许有另一种收获。

2

舍得用孩子

孩子的独立性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如果洗衣做饭这种基本的生活技巧都要替孩子完成,那么他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自理呢?

你要明白,越是包办一切,不舍得用孩子,他越可能什么都不会。

缺乏独立性的孩子不仅脱离不了家长的怀抱,人际关系也更容易紧张。试想一下,当你的孩子住校后连衣服都不会洗,成天堆积在那里,等着爸妈过来收拾洗干净,这样不仅影响室容,也会因为充满异味儿引起室友的不满。长此以往,你的孩子怎么能处理得好与同学间的关系呢?

其实,哪怕只是一些小事,比如自己刷牙、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拿东西等,也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在孩子慢慢走向独立的过程中,只要孩子愿意做,做的好了,爸爸妈妈也可以适当给予一些赞美和鼓励,培养孩子的自信。

3

舍得陪孩子

很多家长感慨,我每天这么忙忙,哪有时间陪孩子啊?其实,我想说,这只是你不愿意陪孩子的借口罢了。时间是挤出来的,只要你愿意给孩子时间,孩子一定也愿意跟你交谈。

我见过很多家长,白天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回家了又一本正经地专注玩手机。孩子在那里喊着,爸爸,过来陪我玩游戏。你说,就快来了,爸爸打完这一局就来了。或是,孩子跑进书房跟你说,妈妈陪我看会儿动画片。你说,乖,自己看去吧,妈妈还有衣服要洗。

可是,你的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当孩子一次次的请求没有得到回应后,久而久之,他有什么事就不愿意去跟爸妈说了。要知道,你不愿意花时间去陪孩子,等孩子长大了,自然也不愿意去陪伴你。

有多少家境富裕的孩子,整天拿着爸妈的钱肆意挥霍,出入夜店风尘场所,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却高喊着自己是“没有家的孩子”。

等到父母意识到自己与孩子渐行渐远时,却发现,原来自己一直苦苦追求着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的理念,赢不来孩子的理解,反而让孩子更加怨恨自己。

其实,陪伴不是说爸妈要24小时待在孩子身边,而是指当孩子有需要时,你可以陪伴在身边,给孩子一些支持和关怀。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舍得花一些时间来陪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

舍得管孩子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这是做父母的失职。有些家长生完孩子每天就只管吃喝,从来没有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以至于长大后孩子养成了白眼狼的性格,甚至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管孩子,不是遇到事情了批评打骂孩子,平常不管不顾就行了,而是要将每件小事都教育到点子上,力度把握得刚刚好才行。

当孩子嚷嚷着要买演唱会门票追周杰伦时,不是花钱去帮他实现梦想,而是管一管他的任性,告诉他要看就自己先学会挣钱。

如果孩子偷东西了,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劈头盖脸就来批评一通,更不能上来就是一巴掌。而是应该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想法,找出孩子犯错的原因,管一管他偷东西的心态,告诫孩子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孩子的性格是有韧性的。越舍得管教他,他成才的几率越大。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父母可能会觉得我们哪有什么舍不得的啊,只要是对孩子好的,哪怕是上街要饭、砸锅卖铁,我都会全力满足孩子。但是,“舍得”这件事,还真不是钱的问题。

所谓的舍得,不仅仅是指爸爸妈妈要在物质上舍得给孩子花钱。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舍得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满足。

你越舍得,孩子越优秀。

(本文来自微信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