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辞职回家带儿子是和老公讨论过后慎重的决定。当时我们就一致觉得我还可以再继续学习,而他正在事业上升期,儿子也一定要由我们自己亲子带(老人们没有义务帮我们带孩子)。所以我也在公司最看好我的时候辞职了,大概当时所有人都很惊讶。anyway,既然都辞职了,那就好好照顾孩子吧。但我这么好胜的个性,加上求知欲爆棚又有一颗想重返校园的心,所以我这几年来一直变带娃边学习。

一岁前,充分利用孩子睡觉时间。除了前三个月适应期,妈妈自己也要休息好,之后就不要浪费孩子大把睡眠时间了,做一切自己想做且乐在其中的事。大儿子一岁前主要沉迷于育儿书籍,买了一堆在家没事就研究,因为一胎都照书养嘛。在那段时间确定了一些育儿理念,以及影响了儿子后来幼儿园的选择(我们上了蒙特梭利幼儿园)。我一般在他睡觉的时候会敷面膜,看书,我绝不做他醒着的时候我也可以做的事情。他醒着的时候我一般会放他自己玩或者背着他做事。例如吸地,运动都是他醒着也可以做的事。我甚至会带着他去美容院做护理(产后皮肤变差,腰酸背痛,万能老公帮我找了家附近的美容院)。

一岁后,做一个偷懒的妈妈。儿子会走路了我就开始让他自己扔自己的尿不湿,学脱鞋袜裤子,快两岁的时候已经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玩具自己收。刚开始外婆还总要帮他收一地的玩具,后来我觉得真的太累,就练习他自己收自己的东西,一直到现在,外婆再也没帮他收拾过玩具和书。一切生活技能都在可完成的情况下尽早学会,这样他有事做,我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做我自己的事情。这期间我学了一年的传媒,每当我要上网课或者看书的时候,全家人就会告诉他,妈妈在学习不要打扰。无形中给了他一个榜样,他经常看书看得入迷,我叫他,他会说“我在看书,请不要打扰我”。

两岁前就几乎把生活习惯,作息规律都培养好。培养自己玩,自己看书,自己照顾自己,当然不可能让一个幼儿完全独立,但他至少得学会和自己独处一段时间,在任何他没有叫我们的时候都坚决不去打扰他,他需要帮忙我们随时都在。安排好时间,九点就要睡觉的话,要除去洗漱和讲故事的时间。他洗漱和讲故事由爸爸完成的时候我就可以去做我自己的事,陪他入睡的时候我也会敷个面膜什么的,总之不浪费时间。在他会说话的时候我在家自学英语,也顺便教他,两岁前他已经会很多单词和所有英文字母了。

上幼儿园后,我考了教师资格证,重新回去读书的时候就喜欢的舞团跳舞(我本科是舞蹈专业)。每天我送完他去幼儿园就在星巴克看书做题。对于吃我也无所谓,我妈妈隔一段时间要回老家“度假”,我都叫外卖或者做一些黑暗料理,儿子也很买账,偶尔去爷爷奶奶家蹭饭。他放学我们可以一起玩也可以一起看书,周末没后特别的活动的时候我们也会去图书馆,他就是看书可以看很久的小孩。他的幼儿园园长问我是怎么培养他的专注力的,说他的专注力是同龄人的几倍。我很清楚,就是因为我们的不打扰。

生完弟弟,我从弟弟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准备国内的考研,在他六个月的时候改了申请英国研究生,然后开始备考雅思,在他一岁的时候到英国年语言班,他一岁三个月的时候把他和弟弟都接到英国和我一起念书。刚开始我每天送完哥哥去幼儿园,就在他学校附近看书复习,然后去做一小时的产后恢复。弟弟上午由外婆照顾。下午我回家照顾弟弟,休息,然后带着弟弟一起去接哥哥放学。晚上等他们都睡了(9点),我会再背会单词或者上会网课,然后边敷面膜(爱美不能停)边和老公看会电视。没课的晚上我会带着两个儿子去上瑜伽课,哥哥可以自己玩,弟弟则满教室爬。

现在,我每天早上送哥哥去完学校,然后自己去上课,没课的时候就直接去图书馆,看书写论文。弟弟目前由外婆照顾,外婆旅游签来的英国,老公在准备英国找工作的事。周末一家人出游,现在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样子。

我记得来英国的时候有个朋友对我说“真羡慕你,终于活成你想要的样子,你的留学愿望也实现了,太幸福了”。我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是需要努力争取的。每当我送完娃一个人在外面看书做题的时候,隔壁桌总会有一些同样送完小孩的妈妈,她们坐在一起讨论别人的八卦,抱怨学校,炫耀自己的小孩和互相攀比。那也许就是她们想要的生活状态,我不得而知,但那绝对不是我想要活成的样子。十年,二十年后,等孩子们都长大了,不需要我陪伴照顾了,剩下那么长的日子我能做什么呢?我想做我我自己,不是某某的妈妈,某某的老婆,某某的女儿,而是我自己!每当儿子的老师在微信群里说Joe妈妈(我一直不解,为什么从来大家遇事都找妈妈而不是爸爸)的时候,我老公都会回老师消息,因为他知道,作为一个辞职在家照顾家庭的女人,已经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了,他也不应该缺席。所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家人的支持,理解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