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着疫情管控逐渐“解封”,城市也慢慢恢复往日生机。最令人欢喜的是,街边早餐店紧闭了一个多月的大门也终于拉起,还飘出了阵阵香味。虽然现在大多地方还没恢复堂食,但已经有不少吃货等待在早餐店门前,只为打包带走想念已久的美食。

暌别了1个多月,咱们也继续来聊聊台州人的早餐江湖,看看还有哪些早餐美味,能让台州人魂牵梦绕。

【手打面】 兼容百味却不被抢风头

“早餐吃什么?”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手打面总能作为一个备选答案,出现在台州人的脑海里。对于土生土长的台州人来说,手打面绝对在早餐界里占得一席之地。

在台州街头,找到一家能做手打面的早餐店,一点也不难。一条街上,可能就有两三家手打面店开着门,招呼着过往的行人。

手打面之所以能抓住台州人的胃,就在于它不“霸道”。无论是小肠卷、卤蛋这些卤味,还是一个煎鸡蛋,甚至是一勺咸菜,“宽容”的手打面总能一一接纳下它们的味道。这也就给台州人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一两个星期里,天天早上就吃一碗手打面,对台州人来说似乎也不是难事。毕竟,台州人都知道,一碗手打面能吃出不同花样。

一提起手打面,椒江人吴强就有挺多话想说。“虽然台州的早餐种类挺多,但我还是最喜欢手打面。嘬一筷子筋道的面条,再喝一口汤,根本停不下来。”吴强说,大前天,他常去的那家手打面店又重新开张了。这两天,赶在上班前,他都会准时到这家面店“报到”,打包一碗手打面,再让老板加个蛋,倒点醋和辣椒酱。

和店里的老板熟了,吴强也时不时和老板套点商业机密。现在,吴强对手打面的烹煮流程也挺了解。“不会擀面,去面店买就成。煮一锅清汤,一把手打面下锅,再放几棵绿油油的小青菜,2分钟就能起锅捞面。再加一勺秘制的肉汤,往汤里添点肉丝,抓一把咸菜,一碗手打面就能端上桌了。”吴强说,热腾腾的食物总是分外勾人,手打面,就得趁热吃。

一碗手打面,最直击灵魂的就是面的口感。夹起一筷子面条,能看到面条根根分明,吃进嘴里,入口的第一感觉就是弹牙。再搭配浇在面上的各种卤味或者是咸菜,面的味道相当诱人。食客吃的时候,多吸溜几口面,再喝点汤,根本停不下来。七八分钟,一碗面可能就下了肚,都顾不上抬头,擦汗。

【炒米面】 就爱配上稀饭的奇特搭配

炒米面,也是台州早餐店里的常见配置。吃一碗炒米面,夹起一筷子米面入口,嚼劲十足,也能品尝到淡淡的酱油味,再挑拣一下面里的芹菜、豆腐干、虾干等辅料,一同送入口中,各种口感糅杂,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吃一碗炒米面,就着一碗骨头汤,更能愉悦台州人的胃。先吃一筷子炒米面,再喝一口汤,嘴里的面不再干巴巴,骨头汤的醇香也能浸满口腔。

不过,素爱清淡口味的张容可不这么搭配。吃炒米面,张容更喜欢配上一碗白粥。“一口炒米面,一口骨头汤,对于我来说,味道有些咸。而口味寡淡的白粥配上咸香的炒米面,味道就刚刚好。”张容说,吃炒米面和白粥时,她会将炒米面倒进白粥里,再搅拌一番。这样,吸溜一口粥也能尝到炒米面,口感虽然有些奇特,但挺合她胃口的。

吃法上,张容脑洞大开;做法上,张容还是会乖乖地按照妈妈教的方法来。

“做炒米面,要先将米面泡在冷水里,直到米面变软后捞出,再沥干水分。锅里加少许油,下猪肉翻炒,接着加入鸡蛋条、葱段、虾干等配菜,等锅内食材断生后,再加入米面翻炒,倒入适量酱油继续炒。其间也可以加少量的水,最后加入豆芽翻几下,就能出锅。”张容说,炒米面的做法和其他炒面的做法类似。在翻炒的时候,手要快,不然容易粘锅。

【豆腐脑】 可咸可甜都能满足

豆腐脑,台州人还是更喜欢称呼它为“豆腐生”。围绕着豆腐脑,中国的吃货们还曾经发起了一场激烈的话题讨论——豆腐脑,吃咸吃甜?对这事,南方吃货的立场很坚定:“豆腐脑就是甜的,哪有咸的?”听到这样的话,北方吃货有些不满,“豆腐脑为啥不能是咸口的?我们就爱吃咸的豆腐脑。”有些西南方的吃货还说,豆腐脑也能是酸辣口的。

在台州,豆腐脑没有咸甜之争。甜的豆腐脑,淡淡的豆腐香味配合着浓郁的红糖浆,舀上一勺送进嘴里,甜而不腻,白嫩细滑。咸的豆腐脑,加点虾皮、紫菜和葱花,倒点酱油和盐,再倒上点白开水,竟然能品到鲜味。

靠着一辆三轮车,老徐卖了快二十年的豆腐脑,走到哪,卖到哪,也俘获了不少粉丝。其中,就有不少孩子。老徐也特爱骑着三轮车,到家附近的一所小学门口卖豆腐脑。等到放学,就有一堆孩子拥上来,将他的三轮车围得水泄不通。

如果有孩子要吃甜的豆腐脑,老徐就会揭开铁桶盖子,从里边舀两三勺白嫩的豆腐脑到碗里,再拿起一个装着红糖浆的瓶子,挤入红糖浆,插上一个塑料勺再递给孩子。小顾客想吃咸的豆腐脑,老徐就先把榨菜、紫菜、虾皮、油条等铺在碗里,加点盐和酱油,再舀入豆腐脑,添点热乎的白开水。

老徐说,豆腐脑调味,一点也不难。难的是做豆腐脑,得费点工夫。首先是磨豆浆,先把黄豆浸泡一晚,再加入清水磨成豆浆糊。之后把磨好的豆浆糊倒入沥布中,用手挤出豆浆,再用滤网过滤豆浆。

豆浆磨好后,就要煮豆浆了。大火把豆浆煮开,煮的过程中要不停搅拌。豆浆煮开后,再把火关掉。等到豆浆凉到80℃左右,把浮在豆浆上面的豆浆皮挑出去,再倒进温开水溶开的内脂里,盖上锅盖闷10多分钟,豆腐脑就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