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秋时节是猫咪繁殖的高发期,一批批可爱的小奶猫都会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经常会在这公园,草地,小区巷口,垃圾堆等看到被遗弃的小身影,这些可怜的小猫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成为了流浪的孤儿。很多好心的朋友发现,于心不忍的带回家抚养,但是面对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竟不知何处下手,害怕自己养不好,耽误了一条可爱的小生命。今天就为大家分享,怎么喂养小奶猫!

01:奶猫的环境温度

对新生猫来说十分的重要

<1>出生后第一周体温:35-36℃

新出生的小猫体温比成年猫低,需要靠环境的温度来保持体温

(可以借助保温器/保温灯/热水袋/电热烫,让环境温度保持在29-32℃)

<2>出生后第二周 – 第三周体温:36-38℃

此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5℃,此后3-4周,室内温度不能低于24℃

02:奶猫的饮食选择

<1>如果有母乳条件下,可以喂食小奶猫吃母乳,因为这些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移行抗体,等帮助新生的小奶猫在往后的10几天对疾病有足够的抵抗力。

<2>如果没有母乳,可以选择宠物/猫咪专用的奶粉,切不可喂食牛奶,因为牛奶含有高量乳糖,会增加奶猫腹泻的危险。

03:怎么给小奶猫喂奶?

【喂食容器】

喂食小奶猫可以用宠物专用奶瓶,大小及奶瓶口处的设计都非常适合奶猫使用,如果找不到奶瓶,可以用注射筒拔掉针头的针筒喂食。使用前需消毒清洗干净后才能使用哦~

【喂食温度】

奶粉温度:温度最好控制在与母猫体温相同的范围左右(38.6度)

【喂食姿势】

用手托住奶猫喂食,使奶猫身体微微朝上倾斜,肚子朝下,仿照奶猫在猫妈妈怀里吸奶的姿势,或者让小猫俯卧在你的大腿上喂奶。奶瓶的出奶口不要太小,以头朝下能自动滴奶为宜,使奶猫可以轻松吸到奶。先将奶滴两滴在奶猫的舌头上,让奶猫感受到那是它的食物,然后在进行喂奶。如果你家奶猫不愿意配合吃奶,可以用小针筒把奶轻轻推到猫咪的嘴里,注意力度不能推快,每次推一点点,推一点停一下,等猫咪咽下去之后在喂。

【喂食剂量】

猫咪一个月以前喝奶粉就行了,此外不需要喂食其他,因为猫咪还没发育完全,所以在三个月以前可以只吃主食就行。

1个半月左右可以用奶粉泡软猫粮过渡

2个月左右,猫咪应该要学会吃猫粮了哦~

3个月左右,可以一周增加一个罐头换换口味,解解馋~

新生小猫喂食次可以按照小猫喝奶的意愿来调整,例如,当小猫饿了会一直喵喵叫,并且强烈吸允奶嘴头时。或者一直咬着奶嘴头却不吸奶。

04:小奶猫怎么排泄?

出生后至3周龄的小猫

需要人工刺激排泄,而刺激小猫排泄最好是在喂完奶后。因为当食物进入胃的时候,会刺激小猫肠道的蠕动,所以这时候刺激小猫的排泄器官也会较容易排便排尿。

母猫通常会舔舐小奶猫的肛门部位来刺激它排泄,那么铲屎官们可以每次在喂完奶后,用温水沾湿棉球或者棉签,轻轻的擦拭奶猫的生殖器和肛门部位,并以手机轻拍小猫的肚子。当小猫排泄完后,再将其部位清理干净即可。

新生小猫每日有适度的黄色便,有时较软像牙膏状,是正常现象哦!但可能不会每次刺激都会排便。

大约1月大后

就开始在猫砂上大小便,此时应该教会小猫用猫砂,可以选择一个适合小猫较低矮的猫砂盆,方便小猫出入,可以在小猫吃完饭后将它放入猫砂盆,让他习惯用猫砂。

05:小奶猫什么时候断奶?

小猫的断奶一般在1-1个半月的时候,断奶对于小猫来说是一个压力,小猫的肠胃道开始接受新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的猫咪会因为太快摄入干粮而引起便秘。

在此阶段,铲屎官可以用奶粉泡软幼猫粮或者奶猫糕, 寻寻渐进,慢慢让小奶猫适合这个换粮的变化,出现便利拉稀情况也可用益生菌进行调理。

06:怎么分辨猫猫是公还是母的?

小奶猫大约在三周龄的时候就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公猫或是母猫。

分辨公猫母猫主要方向是以生殖器到肛门的距离来决定的。

公猫的生殖器到肛门的距离较长,主要是为了将来睾丸长出来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