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嘟嘟今年七岁半,四个月开始给他读绘本,从一开始的每天十分钟、二十分钟、到三岁以后每天半个小时,风雨无阻。“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嘟嘟上小学前一定认识了大量文字了吧? ”许多朋友这样问我。

答案是:没有。

但是上小学后一年时间,在打破文字障碍后,他的自主阅读量产生了质的飞跃。

02

物以类聚,我周围许多好朋友,做了父母以后都在坚持亲子阅读,孩子上学后也普遍都爱上了阅读,但是到了高年级这些热爱阅读的学生和家长有许多产生了疑惑,孩子读了这么多书,为什么成绩还是差强人意。

首先,因为这样就证明了亲子阅读没有效果么?

当然不是!

有很多人把认识字和爱读书混为一谈。其实通过阅读认识大量文字,只是阅读过程中很小的一个收获,也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孩子早晚都有一天会认字,在阅读过程中请尽情地享受故事情节、图画、文字等各个方面带来的快乐。

可以在孩子有兴趣的时候,就图书的细节进行讨论,千万不要为了认字本末倒置,因小失大。

03

坚持亲子阅读的孩子,要说有什么共性特征,那就是家庭亲子关系普遍很好,孩子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图书改变了他们的性格特质,让他们变得乐观、幽默、豁达。

比如,四岁的时候,嘟嘟怕输,拒绝失败,但是现在和爸爸下棋尽管经常失败,还是会屡败屡战,开心的大喊“玩的开心就是赢”,这可是绘本《不服输的莎莉》里面,莎莉的台词哦。

每个人学习的特质不同,有观察型学习者、听力型学习者和感觉型学习者等不同的学习类型,所以同样坚持阅读,收获的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但是长期坚持亲子阅读的孩子,除了会爱上阅读意外的确会有很多意外收获。

04

孩子出生时认为自己和世界是浑然一体的,他需要6-7年的时间,在丰富的生活体验中,发展出一个独立自主的自我。

这个“自我”的内容,包括我们平时最常谈到的安全感、情绪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意识、人格力量等等关乎一辈子的心理力量。错过了这个关键时期,再去弥补和建立将会困难重重。很多成年人的心理问题追溯到根源都源于7岁以前的经历。

而阅读恰恰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孩子建立自我的方法。

我们在亲子阅读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好性格、好习惯的孩子,更收获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在读故事的过程中,他们时刻感受到父母的浓浓爱意,并且通过父母在诵读过程中的二次情感加工,深刻的体会到优秀文学作品的内涵和意义。

而通过阅读内容的交流,也更方便掌握孩子的心智发展水平和兴趣所在,因材施教,正确引导。

05

那些坚持亲子阅读的小朋友长大后怎么样了呢?

何江就是一个从小亲子共读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父母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兄弟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他们的父母懂得一个道理:“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陪伴”。尽管村里的人大多都去进城务工赚钱了,而他们选择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边种田边陪在孩子身边。无论白天农活儿干得多累、多苦,何江的父亲都会在睡前给两个儿子讲故事。

从小坚持亲子阅读的何江,最终考上了哈佛,并且成为第一个代表哈佛学生演讲的中国毕业生,他弟弟也考取了名校。

为什么?

亲子阅读的最高境界是父母和孩子的对话和交流,是思维的碰撞。

然而,在小白接触的大量读者中,依然有很多对如何引导孩子热爱阅读,提高阅读理解力充满困惑。

小白会在今后的文章中陆续和大家分享关于阅读的方法论。推荐一本好书给家长朋友。有兴趣的可以读一读,有助于帮助孩子和自己提高阅读技巧和理解力。

父母在孩子读书的时候,陪在旁边,也许他们不懂高深的知识。但是他们的爱与陪伴,成就了孩子,这份爱与陪伴,也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最温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