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说到了脂肪细胞野蛮生长的原理,那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高效燃脂,除了运动还有哪些操作可以成为我们减脂期的最强辅助。

    要说燃脂,就不能够忽视各种各样激素在身体里的重要角色了。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脂肪细胞会变大是因为甘油三酯的驻扎,那么游离的脂肪酸又是怎么样怎么进入脂肪细胞的呢?

    脂肪细胞上面附着着一种酶——脂蛋白脂肪酶(LPL),这种酶就像脂肪细胞的小手手一样,会把血液循环中恰好“路过”它附近的脂肪酸分子“拉进”它所属的脂肪细胞里去。

    而LPL的活跃度则是受到另一种激素影响的,那种激素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激素——胰岛素。胰岛素可是个小能人啊,它不但可以影响血糖的水平和LPL的活性,同时它还能影响另一种酶的活性,就是这种叫做

激素敏感性脂肪酶(HSL)。而HSL的主要作用就是把脂肪细胞内的甘油三酯上的脂肪酸分子一个一个策反了,然后扔出去,让脂肪酸离开这个厚重的身体。

    那胰岛素又起着什么神奇的作用呢?

    胰岛素作为一种促合成类激素,它就像一个跷跷板:胰岛素升高了,LPL就活跃了,LPL活跃之后,就开始疯狂营业,用身边的脂肪酸们填充脂肪细胞;胰岛素降低了,HSL就开始疯狂营业了,它就开始努力把脂肪酸从脂肪细胞里运出去。

    所以当我们过量补充碳水化合物的时候,脂肪合成的效率就会提高,分解效率降低。自然而然就更容易发胖。

这就是高效燃脂的第一个辅助:选择低生糖指数(GI)的食物,适量补充碳水化合物,选择正确合理的饮食方案。

     HSL作为一种可以促进脂肪分解的激素,它对的工作环境也是有要求的——它会在水的环境下积极向上努力工作。

所以这就是高效燃脂的第二个辅助:每天8大杯水(2升到4升)。

    接下来登场的就是本场的第四位嘉宾——皮质醇激素

   皮质醇激素是真的皮啊,人啊,只要压力大了、心情抑郁了或者睡眠不好了,它就会出来作妖。皮质醇激素就像胰岛素一样,也会让LPL起床干活。这也就算了吧,它还能分解我们身体里的蛋白质,把它们转化成糖,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糖异生”。这也就是为什么增肌人群常说的“睡不好会掉肌肉”的原因啊……

高效燃脂的第三辅助就是:好好睡觉,早睡早起,多晒太阳保持心情愉悦。(*σ´∀`)σ

     除此之外呢,还有一类重要的激素也左右着我们的身材,它们就是性激素。性激素水平的变化是导致男性中年发福向着油腻之路一去不返和女性更年期、孕期、产后疯狂贴膘的重要原因。

    男性27岁(左右)之后,睾酮素水平就开始显著下降,加上作息不规律和饮食的自我放纵以及缺乏锻炼这几个情况,LPL就开始兢兢业业出来做一个优秀社畜了。而由于男性天生腹部LPL的数量就比较其他身体部位更多,所以,中年男人一胖就优先胖肚子。

图源小红书,侵删图源小红书,侵删

    女性受雌激素影响就比较复杂了,雌激素水平过低,则腰腹两侧、背部、手臂后侧就开始疯狂长肉贴膘,腰粗背厚拜拜肉就纷至沓来;而雌激素水平过高呢,则臀腿部分脂肪就开始疯狂囤积,变身梨型身材。

      影响女性身材变化的还有一个性激素,就是孕激素,孕激素水平上升,胸部和臀部就会开始变得丰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变得更加“前凸后翘”。

     性激素分泌紊乱导致的肥胖比较麻烦,只能通过饮食营养调整,早睡早起逐渐去让激素水平回归正常。

    最后做个总结就是:

高效燃脂=少糖饮食➕ 充足睡眠➕ 心情愉悦➕ 良好的运动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