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疫情影响开学,家里的孩子不管大小,感觉都是在挑战家长的耐心,真的想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了。不打的话,然而,父母压制了怒火,该怎样发泄。

    今天早上,一大早,我就看到我们的家长群里面,有一个妈妈在哪里求救,看的出来是真气着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来群里听听大家的意见,也是发泄一下心中的怒火吧。事情的原由是这样的:他家孩子才平板电脑的屏幕摔坏了,她说之前就告诉过孩子,要爱护电脑等贵重物品,但是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因为要上网课,他们父母要去上班。在家里就只有用这个平板上课,现在摔坏了,修起来也不是特别方便,每天的网课又不能放下,所以一时气火忍不住数落了几句,但是又感觉孩子反应不痛不痒!不解气也没达到教育的目的,所以更苦恼了。也问了孩子是什么原因,孩子说是不小心摔坏的,然而,这位家长也心想坏都坏了,也没办法,但是也要让他记得教训啊,这样数落了几句,不痛不痒的没有反应,反而迷茫了。

其实,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家长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一直都在跟孩子斗智斗勇,只所以,为什么很多家长会说,孩子越大管起来越苦恼,越来越气人,就是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

     其实,每件事情背后都有复杂的家庭与事件背景,所以根本就没有直接的答案,或者建议。最好的就是练就家长的心态,看更多的育儿教育领域的知识或者故事,来平衡我们家长的心理状态,状态好了,孩子受的伤害更小,家长也是更平和一些的。

   这里分享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国外的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在他们家门口的草坪和朋友一起打棒球。爸爸在家里的书房工作。然后一个棒球飞过来,刚好就砸到了爸爸工作的那扇窗户上,一大扇窗户碎了,爸爸工作也影响到了。爸爸心情非常的糟糕,什么都不问,二话不说的冲出来就把小男孩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这种场景大家可以想象,爸爸和小男孩儿整个家庭就陷入了那种情绪漩涡。更别提里面有什么沟通啊,或者是解决问题。看到爸爸愤怒,小男孩很伤心的大哭,整个家庭让这种氛围非常的糟糕。于是妈妈出来了,然后妈妈是蹲在小男孩的面前先问了小男孩的第一句话是,你能告诉妈妈发生什么事情了吗?然后妈妈听小男孩很伤心的给他讲了整个事情的经过,然后妈妈又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了?小男孩也很伤心的给妈妈倾诉了,而且说了他不是故意的。然后他也想尽量把那个球接住,可是没想到朋友弄偏了他们没有控制好,就打到了家里的玻璃。妈妈又在问你,那你知道爸爸是什么感受吗?他回答了爸爸的感受就是生气,同时他也表达了他不想让爸爸这么生气。然后妈妈又继续问,如果我们不想爸爸这么生气,以后我们怎么办?这种事情怎么去避免了?

   好,整个过程我就不用详述,我想说的是有三个关键点,整个过程中,妈妈是没有做批评指责,他妈妈其实肯定也会有愤怒的情绪的,但是他妈妈有压抑住。 她做了三个关键动作,第一,倾听。第二,去问小孩的感受,就是启发小孩说出感受。第三,启发小孩去自己找出解决的办法。其实这些案例也好,故事也好。听上去都是很理智的,一步一步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很理解其实每个人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有些时候绝对是控制不住的,特别是像平板电脑这样重要昂贵的东西损坏,所以这位妈妈的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其实,我们应该学会的是,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黄金提问:

1.你能告诉我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倾听)

2.你现在什么感受呢?(启发孩子说出感受)

3.你知道我是什么感受吗?(了解对方的心理)

4.如果不想让我生气以后你怎么办呢?(启发孩子找到解决方案)

  其实,生活中很多发生的事情,都是在慢慢的让孩子学会成长,只要家长掌握了技巧,就没有那么多的苦恼。

     “什么是教育?教育是我们与孩子一起打败问题,而不是与问题一起打败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