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刘是个资深的茶友,有很长时间的饮茶史,他经常说他喝的茶,比有些卖茶的人喝的都多。老刘偏爱普洱,而且偏爱普洱生茶。对生茶我们讲有迷之迷恋,老刘虽然喜欢喝普洱生茶,但是却极少数的喝普洱熟茶。

有次茶友聚会,茶小哥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的有一定茶龄的茶友跟老刘一样,都不太喜欢普洱熟茶。他们喜欢生茶的理由都一样,回甘好,喉韵深。但是不喜欢熟茶的理由,却各式各样。有人说:熟茶,燥味,仓味,发酵味太大,所以不喜欢。也有人说,他们亲眼见过熟茶的制作过程,觉得制作有点不干净,所以不喜欢。还有人说,熟茶跟生茶有着本质区别,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们属于不同种类的茶叶,所以不喜欢也理所当然。

其实以上他们说的不喜欢熟茶的理由,都有一定的道理,接下来茶小哥会逐一来给大家讲解。相对于生茶来说,熟茶的制作工艺更加复杂,表面上熟茶对于生茶来说,多了一个发酵的过程。可是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发酵的过程,三到六个月不等,时间长,损耗大,而且稍微把握不好发酵工艺很容易发酵的过轻或者过重。一旦发酵工艺出现问题,熟茶的味道很容易随之改变,茶汤不干净,发酵味过浓等,都是非常容易出现。

以上仅仅是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存储时间。一般的熟茶,发酵出来,压饼的当年,基本是不买的。为什么?因为发酵味过重,燥性过大,喝了容易上火。特别是那些用心的茶农,他们用好的料子发酵,刚出来的熟茶是很难发挥出其特点。所以一般的熟茶都会放两到三年以后再拿出来卖。这也是导致很多人不喜欢的原因,熟茶最大的优势是靠时间去沉淀,但是市场上老熟茶有限,很多人喝不到或者很少喝到真的,就会让人误以为熟茶都是这样,发酵味重。其实好的熟茶(存放十年以上的熟茶)几乎是没有发酵味的,而且茶汤十分的干净通透。味道清甜,滋味酽厚。

其实相比于生茶来说,好的熟茶更是可遇不可求。因为加工工艺复杂,加上后期的存储时间要求更长,如果前面所有的条件都达到。而在存储时间的达不到,也完全发挥不出熟茶的优势所在。如果时间达到了,但是存储环境过于潮湿,或者有异味被吸收。那熟茶的茶味儿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说很多的老茶客不太喜欢喝熟茶,并不是说熟茶不好,而是好的熟茶比较难遇而已。所以一旦,你喝到真正有年份的,料子又比较好,仓储又十分讲究的熟茶时,相信,那个时候一定会颠覆很多人对熟茶的认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