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话题:

如何玩转日本居酒屋?

居酒屋不可不知的小规矩

早已成为了日本文化一部分的居酒屋。店内气氛总是热络异常

温暖昏黄的灯光,陶质碗碟,原木吧台。老板隔着吧台和客人谈笑风生,让城市人紧绷的神经顿时松弛下来。享受食物和酒带来的慰藉,人生百味,都尽在这四方食堂间。

今天环聘就给大家介绍去居酒屋吃饭的一些小规矩。

去居酒屋的小规矩

大件行李要“丢掉”

除了一些比较大的连锁店铺,一般说来居酒屋的空间都是比较小的,甚至在生意火爆的时间段,摩肩擦踵的人挤人场面也会出现。如果你带着大型的行李箱或背包前来…

虽然店家可能会亲切又努力地找地方帮你塞行李,但场面会变得有些尴尬。

所以,建议来居酒屋的时候不要携带大件的行李和包裹,将它们留在住宿的地方为上策。

不要拒绝无名小菜

刚找到位置坐下,还没开始点菜, 满脸笑容的服务生就先端上来了一碟小菜!?别捉急,这不是端错了。这道菜就是给你的,并且这道菜在菜单上是找不到的!

它叫做「お通し」(Otoshi),意思就相当于其它地方所说的服务费或座位费,一般费用是300〜800日元,也可以说是店家表示欢迎的一种方式。

点菜前先点饮品

居酒屋里是先点喝的,打开居酒屋的菜单,小菜、沙拉、主菜,从类别到细项,还真是会让人看得眼花了乱。先点杯饮料,一边喝一边看,为点菜争取点时间。

特别在一些传统的居酒屋,能吃到一些店家的特别料理,是别家菜单上找不到的。

不要一股脑点一堆菜

居酒屋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可以尝尝多样的小品,均衡地调整菜色,推荐分阶段的点两、三道菜,视在座的反应再决定是否继续叫菜,否则点辣么多一是吃不完,二是放不下(居酒屋的桌子一般不会很大)。

点菜的顺序一般先从小菜、沙拉以及“本日推荐”等料理开始,聚会尾声再点个主食来做结尾。最近也流行在饭后加点一道甜品。

不可以吃独食

桌子上叠了好几个相似的碗盘,那就是用来给大家分着吃的餐具,被称为「取り皿」。

见者有份、你来我往,正是居酒屋有趣的地方(当然,一个人独自前往的「孤独美食家」例外)。顺便提醒:生鱼片等生鲜的食材如果上桌,享用美味要趁早!

结账请派代表

在居酒屋,虽然也是派代表结账,但日本人习惯「割り勘」,就是平均分摊,或是酒喝得多的人就付多一点。特别是同行的人有日本友人在场的时候,不妨入乡随俗。

很重要的是,有些居酒屋不支持信用卡,别忘了准备点现金在身上,避免尴尬。

喝什么酒

都说有酒的地方才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才有故事。

进到居酒屋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喝酒了,日语里酒字的发音是“sa ke”,和店家说到这个词,他就会给你指出来菜单的哪里是酒水了。

ビール·啤酒(bi-ru)

「とりあえずビール!」,“不管怎样,先来杯啤酒吧!”这句话估计是最直白的居酒屋开场白了,日系啤酒的味道偏淡,酒精度也不是很高,作为“开场酒”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

日本的居酒屋往往会提供“生啤”,生啤(namabiru)是指未经加热杀菌的啤酒,营养成分会保留更多,但是保存时间比较短,因此也是最新鲜的,口感口味都会更好一些,所以也最受欢迎。

虽然日本人对于啤酒的热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但是啤酒往往也不是居酒屋的终极目标。用啤酒开场的日本人,就此才开始展现自己不同的“酒爱好”。

しょうちゅう·烧酒(sho-u-chu-u)

焼酎・日本烧酒有别于酿造而成的日本酒,是蒸馏酒的一种,度数在25度左右,相对温和。

日本烧酒的原材料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芋烧酒、麦烧酒、米烧酒、黑糖烧酒、荞麦烧酒等…

最火的烧酒喝法一定是”水割り”,就是烧酒兑冰水的意思,绝对给你不一样的新鲜口感。

せいしゅ·清酒(se-i-shu)

清酒是日本酒第一大类,一般是用大米酿造的,由“浊酒”而来,米酒原本混浊,经过压滤,才产生了清酒,度数在15度左右。

普通居酒屋提供的日本清酒一般有吟酿、纯米酒和本酿造,高级一些居酒屋则还会有纯米吟酿、大吟酿、纯米大吟酿。

うめしゅ·梅子酒(u-me-shu)

梅酒则也是日本酒类中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它是以青梅(及梅汁)、清酒、烧灼混合调配而成,算是果实酒的一种。

梅酒种类繁多,口味也多,譬如黑糖、红茶、绿茶味…

一般来说,度数不是很高的梅酒,会选择直接加冰块饮用(ロック),若度数比较高很多人就会兑冰水(水割り),也有一些喜欢碳酸口感的人会选择加入苏打水(ソーダ割り)来提升口感。

ハイボール·鸡尾酒Highball

在居酒屋里还有一种鸡尾酒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追捧,叫做ハイボール(Highball)的威士忌鸡尾酒,名字来源于盛酒的杯子。

其实做法也不复杂,在威士忌里加上苏打水或者其他碳酸饮料就OK了,酸爽清凉的口感瞬间就可以抓住你的心,简直是居酒屋万用搭配。

当然爱创造的日本人还制造出了许多新奇的highball,比如威士忌兑乌龙茶,威士忌兑绿茶,清爽的口感也俘获了不少人的心。

Highball里最有名的便是用三得利方瓶威士忌为底酒调制的角ハイボール。

「サワー」Sawa

サワー(Sawa)一般是指烧酒+苏打水+果汁,口感上有点像带酒精的水果汽水,甜甜的味道、刺激的口感,和少量酒精仿佛是为女生度身定制的,它算是鸡尾酒的一种.

由于sawa碳酸饮料般的口感,在日本,sawa和炸鸡也许更配哦!最后奉上一份酒单日语对照,记得收藏保存哦~

环球直聘寄语:微醺的东京和京都,对于爱酒的人来说,有着致命诱惑。藏在巷弄里的微醺欢酣,流连于酒杯之间的品味与文化,让一切结合成身心舒畅的享受之感。一个人也好,有人同行也罢,生活里喧闹奔波、枯燥麻木,来,我们在日本喝一杯,便永远不会对世界失去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