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块黄粿的傲慢与偏见一块黄粿的傲慢与偏见

记忆中女神的黄粿

今天是女神节,想起我家的女神,手艺也是十分的灵巧,幼年时的早晨黄粿从来没有缺席过在我的餐桌上,一口下去滋味清香香糯可口。而且黄粿的做法,吃法也是百样百出,和某栏目的拌饭酱一样,可炒着吃,拌着吃,蘸着吃,怎么吃都好吃,那么就正式介绍一下今天我们的主角——黄粿

黄粿身后的历史故事

相传公元878年秋,黄巢义军南征,途径仙霞岭,大军需要穿越仙霞岭数百里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深山密林。黄巢因恐途中无食而愁。一日,巢在山中偶遇一樵夫,见其口粮甚怪,乃问之。樵夫答之:“因我每次出来砍柴都在山中数日,娘恐我饿,乃制米粿当路中餐。因米粿加一灌木灰水而制成,可增其香味还能助消化,可保鲜数十日而不坏。”

身姿百变的黄GUO

炒着吃,加入黄粿500G/猪油(适量),在热锅之后放入洗净的青菜或者西蓝花会使黄粿的口感更加清香,也可以适当的放入肉丝海鲜,来综合黄粿的口味,轻言轻酱油!配合多样材料清炒美味好吃不贵!

炖着吃,家里有条件的可以支一个大锅,各种海鲜倒里头,放入Q弹的黄粿,小米辣,豆腐,以及香料,在炖熟之后适当的收汁,浓郁的酱香口味黄粿大锅就好了!一锅炖好全家吃饱!

烤着吃,烧烤可是人类的灵魂朋友,一把孜然更能把黄粿的那种原始的味道给激发出来,炭烤的热度会使黄粿更加焦脆可口,在江浙地区烧烤时点上一份黄粿是非常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不仅吃的好而且还管饱!

煎着吃,热油煎至有点焦脆,就可捞出了,搭配着清粥,或者蘸酱都别有一番风味,焦脆的口感加上甜糯的口味,适当的撒上一点胡椒可甜可盐的黄粿不知道您是否会考虑吃上一口。脆薄入口嚼,嘴巴停不了!

拌着吃,若是拌着吃的黄粿的制作手法便和以上的黄粿制作手法有所不同,会少去一些工序,拥有同样的口味,却有不同的风情。拌上酱油,自家调的秘制酱料,你也看我也看,这么好的黄粿手机拍下先给大家看。

接地气的制作工序

01

取山中一种独特灌木烧成灰,沥其汁(俗称植物碱),以该汁浸泡优质粳米至米色橙黄;需将一饭甑(蒸饭的一种瓦器)刚蒸透的粳米倒入石臼中,用木杵直往石臼里捣起来。

02

做黄粿最讲究的就是碱水和米。

端来一盆碱水,并缓缓地倒在粿团上,一边倒碱水,其他人便一边用力捣着。由于打黄粿是个体力活,所以在一些地域里还会有同时唱歌吆喝的习俗,先前微黄的粿团很快变得纯黄、透黄,饭粒也完全融至绵团状,一窟粿也就捣好了。

03

捣好之后,要马上进入下一道制作程序——揉粿。把整团粿揉成长条状,然后用细线割成一段段,再揉成直径约7厘米、长20厘米的柱状小粿团。据了解,黄粿待冷却后,浸泡在装着淡碱水的大缸中,就可以保存大半年。

关于我们

黄粿呢也是传承了数百年的一种农副食品文化,绿农山耕团队希望将所有的这些文化传播的更多更远,所以有兴趣的读者朋友看完之后可以关注一波我们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