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到现在我还偶尔会回忆起前几年在路边捡回一只小黄猫的事情……

       那天单位活动结束,我下了公交车,拎着手提袋朝家走,不经意看到路边一只极瘦小的黄猫在舔着螃蟹壳。它太饿了,一边舔着一边叫着,奄奄一息的样子。我驻足了几秒,有些心疼,想了想还是走开吧,就当没看到。可前进了几步,我还是退了回来,我蹲下身子,把手提袋里的东西拿出,捉起它准备放进袋子里带回去。它真的太瘦了,我生平第一次触碰到一个新生命的身体是搁手的。我决定先把它带回去放在天台(我妈不许带回家,我也不是养猫的人),救它一命,等它长壮实了,可以自由觅食的时候再放走它。

       刚带回去的那几天,因为怕它肠胃太脆弱,我调了点侄女喝的奶粉给它,喝了几天后,它身上的毛明显光泽了不少。后来我搭配着鱼卤拌饭给它吃,它也认识了我,会不时对着我喵喵叫。最让我头疼的是每天下班去给它铲屎,关键它拉稀…… 我忍着恶心,坚持了一个多星期,想着都带回来,一定要等它长大。后来有天下班后,我跑到天台去看它,它横躺在那,一动不动,我以为它睡着了。走近,碰了碰它,身体已经冷了,它再也不会对着我叫了,我暗自答应它,要把它养大的愿望再也实现不了了。

       我可以肯定它不是自然离开,因为它开始长肉了,叫声也更有力了。它肯定是被哪个狠心的人摔死了,对,就是活活摔死的。因为天台上那些天,七楼那家人一直在晒东西,猫咪会乱排泄,估计是惹怒了那家人……我的猜测不会错,可是我没有证据。

      对一个生命负起责任的愿望,十来天就被人毁了…… 小黄猫,你还好吗?现在的你应该投胎到一个猫奴家里,过着大王的生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