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是人类的好伙伴,地球上凡是有人类居住的地方,都有猫的存在。成年猫每年在春夏和秋冬交替季节,各换一次毛,以适应气候的变化。

各种家猫,尤其是小猫,活泼好动,经常在人们的逗引下,常可表演许多讨人喜欢的”节目”。当主人用手抚摸它时,往往会伸腰举尾,来回走动,并伴发一种低沉不断的如同催眠曲似的叫声。那么猫咪的普遍性格习性以及品种分类该怎么选择呢?

猫的种类:

【布偶猫】布偶猫在20世纪60年代由Ann Baker率先培育。布偶猫的祖先几乎全是流浪猫。Ann将一只她收养的白色长毛母猫和她其它收养的猫配种,这只母猫的后代有着异乎寻常的安静性格,当她抱着它们的时候,有一些就像布偶一样松松垮垮地挂在她的胳膊上。经过毛色等外貌的筛选,她发明了布偶这个品种。

布偶猫体型较大、慵懒、毛发中等长度。公猫体重可达7-10公斤,母猫体重可达4.5-7公斤。公猫体长可以超过1米(含尾巴)。

布偶猫有着迷人的、且微向上扬起的蓝色眼睛。头部呈等边三角形,耳朵中等大小,两只耳朵距离较远,耳尖且向前倾。鼻子中等长度。

布偶猫是一个重点色的品种(重点色——身体的颜色比重点位置(脸、腿、尾巴、耳朵)的颜色要浅),分三个品种:重点色(colorpoint)、bicolor(双色)和mitted(戴手套——腿上只有脚是白色的)。每个品种都有海豹色、蓝色、巧克力色、浅紫色、月桂色、浅黄褐色、红色、奶油色,也可以附加有玳瑁、山猫或虎斑纹。

布偶猫算是比较晚熟的品种,一般最早3岁,最晚4-5岁才可以算发育完全。

布偶猫放松、开心、就像小孩子的玩偶一样。它们友爱、安静、看起来比较懒散。它们不是很活跃、也不太爱叫。布偶猫以它们的忍受力著称,它们能忍受穿上衣服,并且被抱着走动,不会反抗。因为它们的友好和聪慧,它们经常被拿到与狗进行类比。

【苏格兰折耳猫】1961年一位名叫William Ross的牧羊人在苏格兰的一个农场发现了一只耳朵向下折叠的猫,他问农场主人要来了一只小猫Susie,并培育成了折耳猫这一品种。目前几乎所有的苏格兰折耳猫的祖先都是Susie。

苏格兰折耳猫是中型猫。最独特的特征就是它们向下折叠的耳朵,紧贴在头上。苏格兰折耳猫出生时耳朵是直的,在3-4周时,它们的耳朵有一定的概率(50%)会折叠。折耳这一特征是因为一个不完整的基因表达。

苏格兰折耳猫拥有又大又圆的脸和眼睛,身体也呈圆形。

苏格兰折耳猫有各种颜色和特征,包括传统色/重点色,长毛/短毛,眼睛有各种颜色,但是铜色是最常见的。苏格兰折耳猫可能会有骨骼方面的缺陷,进而影响运动能力。它们的听力不如普通猫咪,也更容易受到耳螨的影响。

苏格兰折耳猫聪明、好奇、对家庭忠诚。它们胆子大,喜欢跟随人们到处走动。不少苏格兰折耳猫会像土拨鼠一样站起来去观察。它们和孩子能很好相处。

【暹罗猫】暹罗猫最早的记录是1350年的一份手稿,上面描述了一只身体白色、面部、尾巴、脚和耳朵呈黑色的猫。暹罗猫在19世纪末期从泰国出口到世界各地,当时泰国被称为暹罗。

暹罗猫有着长管状的身体、长腿、细尖的尾巴。脸很长、呈三角形,有着硕大的三角形耳朵。暹罗猫的眼睛十分有特点,呈杏仁状,有着深蓝色,向上倾斜。它们有着又长又直的鼻子。

暹罗猫毛发短、有光泽、光滑、紧贴身体。暹罗猫起初只有海豹色,随后蓝色、巧克力色和浅紫色也被赛事接受。在70年代,出现了虎斑、红色和奶油色斑点暹罗。90年代左右又出现了银色虎斑和烟熏斑。

暹罗猫对于需要很多互动和活动的主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宠物。它们和其它宠物和孩子都能相处得很好。它们友爱、忠诚、粘人、非常需要人的关注。它们很喜欢玩耍、非常喜欢叫,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它们。

【斯芬克斯猫】人类从1966年开始育种斯芬克斯猫。在加拿大,一个育种者发现一只黑猫和白猫生下了一只没有毛的小猫咪。这个小猫被拿来与其它猫咪配种,将这个无毛的隐性基因培育成了一个新的品种。由于和古埃及的斯芬克斯雕像很像,人们将这个猫称为“斯芬克斯猫”。

斯芬克斯猫是几种无毛猫中的一种。外形十分有特点。它们的皮肤有山羊皮式的质感。鼻子和耳朵后部能看到少量毛发。它们拥有巨大的耳朵,往往会有5-8厘米高。它们的大眼睛呈柠檬状。它们的肚子很大,看起来好像是刚吃了一顿饱餐。很适合对猫毛过敏的人们。斯芬克斯猫的胡须很脆弱,而且经常是断的。

一般的猫在自己的被毛上表现出自己的毛色,而斯芬克斯猫则是在皮肤上。

斯芬克斯猫容易被太阳晒伤,也没有能力抵抗寒冷。由于胡须的问题,在黑暗中判断方向也可能存在困难。

斯芬克斯猫聪明,并且非常温顺友好。它们经常和主人在被窝里一起入睡。它们喜爱待在人的腿上。由于没有毛,斯芬克斯猫易于着凉,所以它们会待在暖和的地方,比如电脑显示器、阳光照射的窗边或者电视机旁。它们忠诚,并对主人非常友善。

【美短猫】美国短毛猫(英文:American Shorthair),别名棕色标准虎斑猫,是原产美国的一种猫。其祖先为欧洲早期移民带到北美的猫种,与英国短毛猫和欧洲短毛猫同类。

美国短毛猫在欧洲很罕见,但在日本颇受好评,在美国国内也较受欢迎。美国短毛猫素以体格魁伟,骨胳粗壮,肌肉发达,生性聪明,性格温顺而著称,是短毛猫类中大型品种。被毛厚密,毛色多达30余种,其中银色条纹品种尤为名贵。

美短的毛很有弹性,全季节的被毛。有双层被毛。中-长的长度,蓬松。颈毛、腿部毛发、腹部毛发和尾巴毛发稍长一些。有络腮胡是比较好的。

美国短毛猫遗传了其祖先的健壮、勇敢和吃苦耐劳,性格温和,不会因为环境或心情的改变而改变。充满耐性、和蔼可亲,不会乱发脾气,不喜欢乱吵乱叫,适合有小孩子的家庭饲养。美国短毛猫抵抗力较强。

【英短猫】英国短毛猫(British Shorthair),体形圆胖,四肢粗短发达,毛短而密,头大脸圆,温柔平静,对人友善,极易饲养。大而圆的眼睛根据被毛不同而呈现各种颜色。

作为一个古老的猫品种,其历史可追溯至古罗马时期的家猫,由于拥有悠久的育种历史,可以称得上是猫家族中的典范。除了拥有固定而聚,代表性的遗传特征之外,又具有丰富的变异性,如背毛色、眼睛颜色等。更重要的是,有了广泛的配种历史后,这种猫拥有了更健康的身体和更温驯的性格。

共有十五种品种被承认,其中最著名的是蓝色系的英国短毛猫。阴影色虎斑纹出现在纯色、烟色、阴影色、 阴影金色、双色、及三花色的幼猫里面不算是不好。

英国短毛猫大胆好奇,但非常温柔,不会乱发脾气、更不会乱吵乱叫。英国短毛猫喜欢亲近主人,喜欢乖乖地趴在你的膝盖上睡觉。然而猫咪长期不做运动易会发胖,而体型过胖的猫咪,身体状况也会出现问题。所以,你每天至少要陪它做游戏半个小时左右。

猫咪的性格

猫喜欢孤独而自由地活动。除发情交配外,很少三五成群地一起栖息。

猫的本性是不认特定的主人的。但是,当猫在一个家庭被饲养一段时间,在主人的关怀、训练和调教下,孤独习性也是可以改变的,并能最终与主人建立感情;在这个过程中,它会对主人家庭与其周围环境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领地范围的概念,不允许其他猫进入自己的领地,一旦有入侵者,就会立即发起攻击。

猫的嫉妒心强,表现在它不但会嫉妒同类受到宠爱,而且有时主人对孩子过多的亲呢表现,也会引起猫的愤愤不平。比方你抱起两只猫中的一只,另一只猫立刻会发出”呜呜”的威胁声,而怀中的猫也会不甘示弱,阻止另一只猫接近主人。

猫有”洁僻”,是最讲究卫生的动物之一。每天猫要用爪子给自己洗好几次脸;每次都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便后都要用土将粪便盖上,猫没有随地大、小便的习惯。因此,主人可以在室内或饲养笼内(较大空间)的一角处,放置有铺垫物(如砂土、锯末、碎吸水纸和煤灰渣等)的便盆,便于收集全部大、小便,以保持环境的卫生。

猫是夜游动物,喜欢晚上活动

猫是夜游动物, 无论家猫还是野猫都有昼伏夜出的习惯。猫每天最活跃的时刻是在黎明或傍晚,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懒洋洋地休息或唾觉。

猫夜游的习性,多数不被养猫者喜欢,尤其是在城市。晚问母猫求偶的叫声和公猫争偶的撕打声,令人生厌。猫虽为夜游性动物,但猫与鼠、兔不同,白天不愿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而愿意卧在明亮温暖的高处休息,登高远望,便于发现猎物或应付不测。

猫爱睡觉

睡眠是动物不能缺少的重要行为,睡眠能解除机体和大脑的疲劳,能为下次的活动准备力量和精力。猫的睡眠时间,大约是人睡眠时间的两倍左右。但是猫不像人那样集中地睡,而是分成数次睡,所以,猫在夜里的任何时候都可以起来。猫科的大头领狮子,一天要睡20小时左右。

猫对睡觉场所的选择甚是小心,夏天,猫能准确无误地找到一个通风、凉快的地方。冬天,猫能准确无误地找到一个暖和的地方。此外,猫还跟随着太阳的移动多次移动睡觉的地方。像向日葵总是向着太阳一样。

猫对于睡觉的场所,总是努力地争取最舒适的地方。比如靠近取暖炉处睡,但往往使猫尾巴被烤焦;母猫和小崽有时会选择舒适的场所挤在一起睡,但易使猫崽窒息而死亡; 有时猫为了找个好地方睡而把家具、 用品踏翻损坏等。这些养猫者必须要注意。

猫胆小但又充满好奇

猫胆子较小,即使在休息或睡眠状态下,也处于高度警觉的状态。一听到轻微的声音或见到陌生的事物,猫会立即睁大眼睛,盯住张望,并做好随时逃脱的准备,直到判定对它无任何威胁时,才缓步离去。在遇到陌生的无威胁性的东西时,猫又常会好奇地用前爪去试探,拨弄一番。

猫天生就爱干净

在家养动物中,猫可谓最讲清洁卫生了。猫喜欢生活在清洁、温暖、干燥、明亮的环境中。

猫不管何时何地总爱把自己的被毛梳理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吃过东西, 上过便盆,或是不小心踩到了脏湿的地方后,总要静下心来用舌头把自己浑身上下舔个遍。猫舔被毛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生理功用。猫舔被毛时,除了可以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毛发光亮润滑,不易被水打湿外,还可舔食到少量维生素D,促进其骨胳的正常发育。此外,被毛舔蓬松后,亦能促进其散热。这一点,只要你能留心猫在什么时候梳理被毛就不难理解了。猫一般常在进食和玩耍后,或追击猎物剧烈运动和在阳光下睡醒后开始梳洗、整理被毛。在炎热的季节,不少动物可以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猫汗腺不发达,不能蒸发体内的大量水分,所以猫就利用舌头将唾液涂抹到被毛上,唾液里水分的蒸发可带走热量,起到解暑降温的作用。猫舔被毛,在脱毛季节还可起到促进新毛生长的作用。另外,猫通过抓、咬被毛能防止被毛感染寄生虫病,如跳蚤、毛虱病等,保持身体健康。

猫对饮食卫生也十分讲究。猫的食盆、水盆必须十

分干净,否则,它就有可能不吃不喝以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