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这个法治社会,打架斗殴已经是明令禁止的事情,然而,有些狗狗,却明知故犯!轻则伤了狗友和气,重则受伤流血。打赢了赔钱,打输了去医院。

那么,狗狗为啥老爱打架?铲屎官该如何制止?如何改善这个问题?

小本本准备好了吗?开始!

 

得先了解一下狗狗处理威胁信号的机制。

在狗子的世界里,面对同类的威胁,应对之法就四种:攻击、逃跑、臣服、回避

攻击,各种原因导致的狗子一言不合就互殴;

逃跑,其中一只狗看见另一只狗,感受了下对方能量后,扭头就跑;

臣服,躺在地上表示顺从:“别过来,我是你弟弟”;

回避,主动躲开另一只狗,避免接触,比如躲到主人身后。

 

 

除了攻击外,其他三种方式听起来就非常平和嘛,那狗子们为啥总选择“你过来啊,来打一架”

 

1、恐惧害怕,通过攻击来释放压力

经常会看到小狗面对大狗反而很凶,吠叫、假意攻击,这实际是因为害怕。

以及,当两只大狗相遇,先攻击的那只反而是心里怕怕的那个。

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怂凶怂凶的”。

 

2、地盘的占有欲和控制欲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在多宠家庭中,狗狗之间会因为争夺玩具、食物,而引发攻击行为。

领地意识比较强的犬种中更易见。比如牧羊类的狗狗(eg:边牧),面临一只体型相近的狗狗,往往会急于建立自己的地位和支配本能,会发动对另一方的驱赶或攻击行为。

 

3、不懂管理自己情绪的狗,招致被攻击

一只控制不住自己情绪和行为的狗狗,往往在其他狗子面前特别活跃、窜来窜去,会导致被攻击。而攻击它的狗子有可能是因为胆小,更有可能是嫌它烦。

通俗来说就是“没事找抽型”…

 

4、精力及情绪积压,通过攻击发泄

一只长期没有运动,体内小宇宙得不到发泄,或者压抑、焦虑的狗子,使得狗极度不稳定,就像干柴烈火,一触即发。

 

5、对主人的占有欲,吃醋导致攻击

因为对主人的占有欲,不允许其他狗亲密接触主人而攻击。

或者因为家庭来了新成员,主人对它的关照分走了它的爱。原住狗误认为新狗要侵入自己的领地,引发的攻击行为。

 

了解了狗子好战的“内幕”,那么,当狗子们打架时,作为铲屎的,需要做些什么?!

家庭成员之间打架怎么办?

幼犬刚开始生活都不打架,有类似打架的行为也就是交流、玩耍的一种表现。

但长大怎么就会打架呢?其实跟我们的纵容有直接关系!

发生撕咬的行为,就应该尽早打断。在它们相互攻击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你要及时打断它们的厮打状态,尤其是针对攻击性较强的狗,你要让它躺下来,屈服于你。

重要的是:每一次打架,你都要有一个明确的打断制止行为,且要起到作用,让狗狗的注意力回到你身上。然后,你要有一个替代的行为奖励。比如安静坐好,就给食物奖励等等。

充分利用狗仗人势原理。不去教育任何一只狗狗,且站在强势那只狗狗的旁边,让它们自己去明确家庭地位。当其中一只臣服时,打架的现象会逐步消失。

有不少家长反应:每次护着弱势的狗狗,事后它还会发起挑战,屡战屡败最后弄得伤痕累累,这大概就是因为你在它后面撑腰的缘故!

 

 

与非家庭成员打架怎么办?

想啥呢?当然是外出时要戴牵引绳,与陌生狗子保持安全距离!如果是见过面的朋友,可以稍微放松一些,让它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招呼。

 

说到底,攻击的目的是为了江湖地位

多宠家庭,及时制止,帮狗孩子们尽快确立地位;出门在外以和为贵,牵好绳,及时认怂保安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