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宝成长过程中,

大多数乳牙都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乖乖的退出牙槽,

为恒牙让位,让宝宝健康成长,

但是遇到特别“倔强”的乳牙,

不愿退出“历史的潮流”该怎么办呢?

乳牙的滞留会影响恒牙的萌出,

造成儿童牙齿不齐以及影响颌面部的正常发育等。

因此家长一旦注意到宝宝有乳牙滞留的情况,

一定要做及时的处理哦!

孩子到了6岁左右,乳牙就会逐渐脱落,恒牙也会相继萌出。但有部分孩子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恒牙已经萌出,但是对应的乳牙却尚未脱落过了乳牙替换时间,继承恒牙始终未萌出,乳牙保持在恒牙列中。


医学上把这一类现象叫做“乳牙滞留”或“乳牙迟脱”。


乳牙滞留是什么原因?

导致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很多,除去恒牙萌出位置异常、恒牙先天缺失、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等原因外,当前儿童普遍存在的饮食过于精细,咀嚼不足,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刺激,也是造成乳牙滞留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乳牙滞留?

第一,幼儿阶段应经常进食较粗糙的、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降低牙病发生率。

第二,一般应2个月左右检查一次,如发现儿童乳牙无光泽、颜色灰暗,严重时可为黑龋洞,表明该牙已经龋蚀,应速去医院就诊。

第三,奶糖忌食,水果糖每日1粒为宜;饭前忌糖果和甜食,睡前忌糖;忌含着糖块过久,进食后应彻底漱口或刷牙。

第四,如咬舌、咬物、吮指、舔牙等不良习惯,可诱发牙间隙增宽、牙齿倾斜、局部开颌、牙前突等表现,影响面容及恒牙的生长。应该要及早纠正!

第五,教育儿童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吃甜食后认真漱口的良好习惯。

孩子一旦出现乳牙滞留,尤其是长时间乳牙没有脱落,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来院诊治,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拔除滞留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