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的心碎,被金钱所掩盖。

——萌爪君


作者:大脸猫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昨晚在豆瓣首页打开帖子“你们看到这个虐猫的儿童摄影师了吗”,我和你现在一样揪心。

别紧张,这篇没有一张图血腥,相反,光看第一张照片还很“美好”。

匆匆一掠间,很多人都会惊喜于孩子和猫的憨态互动,赞叹那暖色调营造的幸福感,但这“暖暖的”定格背后的操作,却!很!冷!

你知道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吗?

如果是在自己家,铲屎官用逗猫棒引导,经过几十次失败想必也总能抓拍出一张清晰跳跃照。

但在陌生环境中,猫的配合度可想而知,哪有这么多时间和耐心?为了艺术效果与工作效率,“机智”的摄影团队做出了他们的选择。

摄影师明晃晃将照片发上网,宣称这是“拍猫三步走”

很显然,他们也十分满意于自己的创意和才华,沾沾自喜四处炫耀,甚至以此作为优秀教学案例呢。

但其实一张照片背后,猫和孩子,都在经受不为人知的残酷……

我们不知道猫被吊起来甩了多少次,只知道上吊窒息的滋味大概不太好受。

我们不知道摄影师雇佣它时,有没有说“你死的那天就能解约”,只知道即使这个猫能挺过一天又一天的开工,但它活着的每一刻都在紧张惊恐,承受着本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伤”。

没错,有的人又说了,“你们爱猫人士太偏激,这猫又没见血,甩两下而已多大点事儿?”

我们暂且不说,猫是一种极受情绪影响的动物,它的疾病80%-90%都来自于压力。重要的是,只有见血才叫伤害?而究竟谁有权利去决定让一个生命,仅仅为了人的喜好而做出本不必要的牺牲呢?

……而这一切,还当着一个孩子的面。一颗还未成熟的弱小心灵,猝不及防,隔着不到一米的距离,直击一个成年人对生命的漠视。

他会受此影响形成错误的认知吗?亦或未来当被称赞照片漂亮时,淡淡地说“也没什么,都是假的,当时是……”。

这位儿童摄影师,不仅用错误的方式对待动物,还罔顾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我们都知道,儿童摄影的场景布置和装饰道具有太多种,精致的蘑菇屋、华丽的公主裙……偏偏家长和摄影团队选择了“户外风景拍摄+动物出镜”的方案,那他们应该是默认了自然和生命的魅力吧?

还是说觉得室内拍摄不够吸睛,“死的”道具太过单调,“我们想要与众不同、清新脱俗,发朋友圈能火的那种”……

技巧可以培训,人心呢?

大家可能曾看到过著名的“青蛙摆拍”事件,印尼摄影师 Penkdix Palme宣称自己是在后院偶然看到了躲雨的小青蛙,这一系列照片让他一下子火了。

但后来却被扒出,其实是人为固定住了小青蛙,它们的腿似乎还有被外力扭伤的痕迹

至于怎么固定?

鱼线、细绳、钉子、强力胶水……迫使动物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动作,再把痕迹后期p掉就可以了。

鸟窝往往会遮挡拍摄视角,于是有人直接把窝拿掉,把雏鸟固定在树枝上,这样就能拍出背景干净的温馨喂食图了.

只不过折腾一番下来,小鸟也没了性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为示意图

摄影的初衷,难道不是留住真实和美好吗?

可惜,当真相赤裸暴露时,既不真实,又不美好,当艺术创作建立在“创造不幸”之上,连同行都会排斥这种行为。

说回开头的照片,画面里只有儿童,但真心希望照片背后、孩子的教育中,家长不要缺席。

就像看着孩子恶意捉弄猫狗不当回事,就像带着孩子去商场迷你动物园……在所谓“让宝贝亲近动物、给孩子生命教育”的伪衣下,实则是以漠视动物习性和健康的方式去强行“亲近”,那孩子吸收的,只能是错误的价值观和对世界的认知。

真正的亲近动物,是了解,是尊重。真正的生命教育,源于关爱与责任感。

上帝看人心太苦,才创造了猫狗。

但除了每天赖在你身边呼呼大睡的幸运儿外,有些成为流浪猫,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些被不合格的“主人”养育,一面在光鲜镜头下呆萌活泼, 一面被每一声快门吓得失魂落魄。

我们能做什么?

不要无动于衷,不要置身事外,不要麻木沉默。

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传播虐宠视频/图片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第十七条,第四十七条规定:

我们有权向视频发布平台运营商、电信和公安部门举报,要求消除视频,起码避免施虐者的恶劣影响在网络上传播扩散。

同时,别放弃呼吁《伴侣动物保护法》《反虐待动物保护法》立法!

坚持积极发声,以保护人类(特别是儿童的精神健康等)为出发点,反对暴力虐宠,理性参与立法倡议,从而争取更多支持。你的每一次转发、留言,都可能推动了一点点的进步!

生命的自然流逝无法上锁,但我们应该锁紧潘多拉的魔盒。

请大家把文章转发出去,紧急喝止该摄影团队的行为,不要让他们在所谓的“技巧培训”中引导更多人大量效仿!谢谢!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王小勤(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上帝看人心太苦,才创造了猫狗。

但猫的心碎,却被金钱所掩盖。

关于萌爪医生

有问题想问兽医?

加入萌爪SVIP和兽医实时咨询

实时快捷不用等,

交个兽医好朋友!

详情请单击→这里

新浪微博:萌爪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