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阿萌!

相信很多养猫的人,尤其是刚开始接触养猫,觉得猫咪很高冷,它的想法很难猜透,难以接近,更别说跟它建立亲密关系了。而且刚开始会或多或少对猫的一些肢体语言产生误解,毕竟猫和人是不一样,人可以通过语言表达出来,但是猫就只能通过行为来表达一些信息。

其实阿萌告诉你,只要你懂它们的语言,就能读懂猫咪的想法。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猫咪常见的肢体语言

我们可以将猫咪常见的肢体语言分为三大类:一头部,二身体,三尾巴。

  一:头部   

1.当猫咪用耳背去摩擦主人的手——求抚摸,人家好喜欢你哦

2.如果耳朵拉平朝后——我现在很生气,请离我远点

3.耳朵有点朝后——(唱歌) 最近有点烦,有点烦…

4.耳朵朝前的时候——高兴,高兴…

5.耳朵竖起来,眼睛朝盯着某处看时——什么情况!咦? 什么声音? 好奇怪哟!好奇心爆棚

6.舔主人——我饿了,有什么好吃的吗?快拿出来

7.瞳孔放大盯着某处——看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这时候如果拱背竖毛的话,那就是生气或者宣示主权了。

8.鼻子主动凑过去闻闻主人的鼻子——我想和你做朋友,你看起来人不错嘛

 

 二:身体  

1.伸懒腰打哈欠——表示我对你没有任何威胁,我就是刚睡醒 or 放松一下.

2.跑来跑去——什么东西引起了我的兴趣,要不就是单纯锻炼减肥,总不能整天睡觉变成肥猫吧?

3.背部拱起,全身的毛竖立,爪子伸出——我可不是好惹的,离我远点,滚出我的地盘!我是很厉害的喔

4.头低屁股高,伏地凝视某一点——全神贯注,准备攻击!

5.躺着,肚皮向上,身体完全舒张脚也平平的和身体成一直线—— 一种悠闲舒适的状态,我信任你,你是可以依赖的人所以我要撒娇啦!

6.卷曲著身体躺著——我在休息,好舒服…

7.舔毛——梳理毛发,身上沾了什么脏东西,也有可能只是缓解一下焦虑紧张的情绪

8.伸懒腰打呵欠——我对你没有威胁喔…我想放松一下or我刚睡醒

  三:尾巴   

1.高高竖起尾巴,伴随一定频率的摆动——我对你有好感哦

2.走路的时候竖起尾巴笔直状,保持警惕——在巡视领地,告诉你这是我的地盘,铲屎官要仔细分辨哦

3.夹着尾巴——我很害怕,把尾巴藏起来

4.尾巴强烈摆动伴随着炸毛——我很愤怒,受死吧!

5.尾巴直立,抬着头盯着主人喵喵叫——这也是在撒娇啦!需要抚慰或有所需求

6.尾巴轻轻摇摆——犹豫,有点紧张,或是睡到一半被主人呼唤,不想起来啦。

7.尾巴紧紧靠着蜷绕着身体——我害怕,可是我要把你吓跑..!

8.尾巴垂著——我在玩啦! 最近都没什么刺激的事情…

猫咪是个有情感动物,它们感到快乐、悲伤、恐惧、放松甚至沮丧。与猫咪保持良好关系的关键是学习如何识别这些情绪,并在需要时做出反应。尽管看似猫咪很难解读,但其实有许多肢体动作可以使主子们深入了解猫咪的想法以及它们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