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母子连心”,女性怀孕以后,她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很多孕妇会特别好奇,自己睡觉的时候,胎儿在干啥?尤其是孕七八个月以后,肚子已经很大了,如果平躺着睡觉的话,胎儿会有什么感觉?会不会伤害到胎儿呢?

其实,胎儿在宫内有羊水的保护,一时的平躺着并不会挤压到胎儿,也不会影响到胎儿的生命健康。但是如果孕妇经常平躺着睡觉,很可能会让胎儿不舒服,出现缺氧的情况,他们会通过频繁的胎动来提醒孕妇:“妈妈,我好难受啊,你赶紧换个姿势吧。”

如果孕妇不能及时给予回应的话,胎儿可能还会哭鼻子呢,特别的委屈。时间久了缺氧严重,胎儿可能会出现宫内窒息,不利于健康发育。怀孕以后,睡觉对于孕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孕早期胚胎期,胎儿还只有一点点,肚子也没有显怀,睡觉的姿势要求不大,只要不捂着脸,不长时间趴着睡觉,侧卧平躺着都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

孕中期孕妇的肚子慢慢显怀,但是在孕七八个月以前,肚子还不是很大,睡觉姿势跟孕早期差不多,侧卧为主,平躺着为辅就可以了。但是孕七八个月以后,孕妇肚子已经很大了,如果孕妇仍然长时间平躺着睡觉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危险,让胎儿跟孕妇都不舒服。

记得我之前怀孕的时候,孕八个月肚子已经很大了,当时左侧卧右侧卧都腰酸的厉害,就想着平躺着试试,谁知还不到15分钟,就感觉头晕眼花犯恶心,特别难受,胎动的也特别厉害,吓得我赶紧换成了侧卧。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孕晚期左侧卧特别难受,胎儿顶着膈肌,呼吸困难,经常犯恶心,只有平躺着才会舒服一些,所以孕晚期几乎每天都是平躺着睡觉的,自己舒服,胎儿发育的也很健康。不过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情况下长时间平躺着睡觉,都会引起胎儿缺氧的。

生活中,有很多因为睡觉姿势不当导致胎儿缺氧的案例,比如长时间平躺着睡,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胎动的厉害,如果不及时改正的话,很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窒息;比如长时间平躺着睡觉,导致胎动厉害,胎儿脐带绕颈,越绕越紧,危害健康;比如长时间平躺着睡觉,膨大的子宫会压迫导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孕妇下肢发生水肿或者静脉曲张。同时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减少,孕妇大脑缺血、缺氧,会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憋气、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情况,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

所以说,孕七八个月以后,建议孕妇尽量不要长时间的平躺着睡,如果睡觉时,左右侧卧都太累的话,可以平躺着休息一会儿。但是,孕妇一定要注意自身情况,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胎动特别厉害等情况的话,必须及时改正睡觉姿势才行!

总而言之,孕七八个月以后,睡觉姿势必须要注意,尽量不要长时间的平躺着睡觉,以免影响孕妇与胎儿的健康!看了这个答案,孕晚期经常平躺着睡觉的孕妇,是不是特别心疼胎儿,心里充满了愧疚感?为了胎儿的健康,还得健康睡觉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