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动漫市场还处于寻觅探索的低迷时期,此时由北京若森出品的《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一季横空出世,凭借着若森一贯的水准,三维动漫配之以传统文化的江湖气息和各路丰富人设的角色,“一天是不良人,一辈子是不良人”的口号让人热血沸腾,不禁让人感叹国漫是不是要雄起了?

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

然而过去了五六年,国漫是真的在慢慢摸索中起步进入萌芽期了,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不良人》却一次次地令人感到失望。根据骨朵数据显示,不管是总播放量还是热度,多平台播出的《不良人》第三季,目前远远比不上其他独家平台播出的其他国漫,依靠着前期积累的粉丝基础,火热程度已大不如前。

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

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这部当初还被誉为国漫之光的动漫,是如何渐渐走到了今天的地步呢?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被说道良多的,无疑是让人忍不住吐槽的混乱剧情线。虽然剧情在第一季时已初露弊端,但第二季的剧情设置更是将这一问题放大,继而走向难以修复之路,这让当初为《不良人》鼓掌拍手叫好的观众忍不住扼腕痛惜。

继第一季热播之后,制作方火速找准定位,将《不良人》定位为粉丝动漫。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明明在第一季死了的黑白无常由于人气上的火爆,片方最终将其硬塞于第二季双双复活。不过在在大问题前这点操作并不算什么,动漫最大的问题是不断地增加各式角色并着重描绘各式角色的不同鲜明特点,却同时将男主人设弱化,硬生生将大男主起点动漫拍成了江湖群像番。所以,我们看到当初活泼有趣贱兮兮的李星云,逐渐演变成现在优柔寡断总显油腻的形象;冷酷威严霸气外漏的岐王女帝李茂贞变成了会吃醋的娇羞恋爱小女生……片方重视人物刻画,却忽略了人物发展的合理性;重视人设的构造,却忽略了剧情合理的延展性。

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不良人的痛—难成江湖

角色上的问题并不致命,原有角色的人设崩塌以及新增角色的人设虎头蛇尾,在角色的丰富性面前这些都还可以忍受,但最让人崩溃的就是剧情方面故事线的混乱,要虐不虐,要热血不热血,各方势力小儿科般的打打杀杀也难说权谋。高开低走的剧情让人无法产生一气呵成的追番感,无数条故事线交错混杂在一起,就像每一条路都是死路口的迷宫,观众想理清的热情却像拳头打在了棉花上,让人感觉有劲不知道往哪里使。

微信订阅号:国创漫话(GcMh510)微信订阅号:国创漫话(GcMh510)

不良人的集结从第一季的振奋,终在第三季显出颓痞之态,“一天是不良人,一辈子都是不良人”的江湖悠悠赤子心,终将成为你我为此集结难以忘怀的痛。

(文/泡泡国漫漫研社 漫宅小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