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这个动漫产出平平无奇产业中,一部新番作品《鬼灭之刃》在短短一年内脱颖而出,成为了年度最火热的动漫番剧。不仅拿下了播放达到4亿的大观,漫画销量也在去年从不知名的行列一度飞升直冲榜首。目前《鬼灭之刃》漫画的剧情即将进入尾声,大家期待的鬼舞辻无惨也会应得让粉丝们泄愤的下场。纵观整部作品这部斩鬼题材的漫画配合着动画如何迈向成功的呢?在追番和解析这部作品同时,也让不少人值得深思,如今的动画与漫画制作与创新怎样发展才能更适应广大的漫迷需求。抱着这样的角度来看待这部作品,似乎让我发现了不少其中的秘密。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凭心而论,有多少漫迷通过动画才接触到了漫画?

在一个最为中肯的角度来看待这部作品,《鬼灭之刃》是一个最为普通的斩鬼题材的作品,剧情并非有着独具一格新意,可以说整个作品的剧情是极为常见的老套剧情。

试问,在未观看动画之前有多少人接触过吾峠呼世晴所著《鬼灭之刃》的漫画,又有多少人是在去年四月番中由于动画的播出才开始去追寻这部原作漫画的内容?自2016年起《少年周刊jump》上开始连载这部作品之时,很多人都未接触到这部作品,甚至都没有听到漫界相互推荐与宣传。当然,并不代表着没人认知,至少有一定量的漫迷在接触这部作品,但没有目前这么大影响的效果。

直至动画由ufotable公司制作到上映后,才有了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鬼灭之刃》一系列作品从音乐到漫画包括到周边都被漫迷推上了热潮,成为了一个成功的IP化作品。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先入为主是翻身的关键

不管是任何事物在我们的眼中都摆脱不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定义,不管是电影,动漫,还是任何其他作品。在从未接触此类内容的空白期,第一个踏入脑中使其接受到信息的填补,人们就会将其定义为这就是内容的本身,不管后来重复出现多种相同却有差异的作品时,总会认为永远都超越不了第一个的作品。作为一部漫改动画的作品,正是这样大量的无接触漫画的粉丝们首先投入到了动画当中,形成了一种主观上的认知,角色形象与色彩刻入脑中,在回追漫画的时候,往往将这种固化模式套入其中。相反漫画本来就是以纸张单一黑色线条所创作出来的角色与故事情节,人们在追漫画的同时往往会将剧情场景所发生的故事在脑中遐想上色,呈现出多种不同的情景使人耐人回味。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由于动画制作的官方效应,让再次投入漫画中的粉丝有着相应的脑补场景的特定功效,例如各种呼吸之法剑技的样式更加全面,在看到剑技之型时能联想到是怎样的剑技招式,漫画中角色身穿的衣服,下意识的就联想到了固定的服装颜色,也被称之为漫迷脑中输入的特定属性标签。这种形式可以减少追漫者大幅度去思考其中的内容,方便读者了解故事的进展,推动漫画销量的根本原因。

视觉冲击与名声效益

不管什么时候,大家都喜欢美的事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审美”,大家都会欣然的接受美好,条件反射的躲避“丑陋”。配合着ufotable公司名声效益产生了一个相互推动的作用,漫迷们都了解“飞碟社”在动画行业中打斗特效是在业界屈指可数的公司,很多人观看《鬼灭之刃》动画也正是奔着这个公司所制作的特效而前来一睹为快。这种效益的推动大大增加了这个作品的人气知名程度,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非常出名的餐厅制作一道名菜,当你选择同样菜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哪家餐厅做这道菜最为好吃是一个道理。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视觉冲击的根本也正是“飞碟社”选对了适合《鬼灭之刃》战斗特效元素的融合,以“水之呼吸”而言,在未通过动画渲染与传输的前提下,水的形体和色彩就会延伸为很多种类型,在追漫的粉丝脑海中或许会呈现中各种各样的水之呼吸剑技的心态。配合着背景时代的描述的前提,利用浮世绘的艺术将水之呼吸体现的淋漓尽致并且搬到荧幕之中,让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

鬼灭之刃-富冈义勇-水之呼吸十一之型鬼灭之刃-富冈义勇-水之呼吸十一之型

赋予剑技水流波纹的流畅,与蓝白相间的色彩都体现着古代绘画艺术“浮世绘”的风格。水之呼吸的美术概念多数采用着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中《神奈川沖浪裏》元素相融合。

《神奈川冲浪里》是日本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的著名木版画,它描述巨浪威胁神奈川冲(神奈川外海)的船只,与该系列的其它作品一样,以富士山为背景。图中描绘的惊涛巨浪掀卷着渔船,船工们为了生存而努力抗争的图像,远景是富士山。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日本美术作品之一。如下图:

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之一-神奈川沖浪里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之一-神奈川沖浪里

细节的把控与处理

《鬼灭之刃》动画与漫画达到目前双赢的局面,完全取决于细节上的把控。也可以说“飞碟社”与“鳄鱼”吾峠呼世晴成为了一个绝佳的互补,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完美的,正所谓“人无完人”在《鬼灭之刃》这部作品上得到了非常明确的体现。追漫画的朋友似乎已经发现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则是漫画中的打斗场景绘画格外粗糙,而对于擅长打斗特效的“飞碟社”来讲则是一个发挥最大的优势,但是对于“飞碟社”而言最为明显的短板也是切镜与运镜脚本的把控,漫画所呈现的内容与风格又恰巧的补足了这一短板,形成了一个极为协调的互补优势。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整个作品都已前期慢热节奏进行,让很多人都对其抱有的希望陷入了谷底,然而19话动画的突然升华将其推上了一定,一夜之间《鬼灭之刃》19话内容成为红遍整个漫圈的热门,铺天盖地的充满了“一话封神、霸权”等追捧的热潮。这一话剧情中很明显的看出“飞碟社”从脚本的改良到运镜切镜的把控都做了改革,水与火的交融到切换,运镜与切镜保持着战斗节奏与场景的流畅,光影效果也始终体现在了主角相应的角度,没有拖泥带水一气呵成,背景音乐的切入点和歌词所呈现的应景感觉,再原画上的补充与后期的制作环环相扣,使得通篇下来顺畅自然。作者吾峠呼世晴对细节的把控也极为的重要,动画化的基础源自于漫画,而这一切的开端全部由作者的思路所引导创作,并且要保持漫画的质量也让剧情流畅,让里面一切的故事情节进展看似合理又不能缺乏其韵味,这样才能更好的吸引读者和观众。

贴合背景故事的创作

每部动漫作品都有着自己相应的故事背景时代作为前提来创作,而《鬼灭之刃》贴合着大正时代的背景,更是将大正时期的久远景象呈现在了漫迷的眼前。

浅草初遇鬼舞辻无惨浅草初遇鬼舞辻无惨

在浅草初遇鬼舞辻无惨剧情中,女性抬头的时代所穿着洋装洋服,从举止到言谈无时无刻都在体现着大正浪漫的文化。场景中的建筑,人们的着装,路人被鬼舞辻无惨袭击变为鬼后的骚乱,执法人员到场的反应提及“男子狂躁”体现出了大正时的文化改革,并没有提及鬼方面的事情,而只是将它们作为饭后茶余的传说。思潮的狂热的大正时代最为直观的体现在鬼舞辻无惨化身女性高贵气质身穿和服出现在无限城内的细节。

大正时代的服装文化大正时代的服装文化

和服也分为振袖和留袖之分,振袖和服通常代表着未婚女性所穿,而留袖和服则是代表着已婚女性所穿着。鬼舞辻无惨出现在无限城之中,所穿的和服正是振袖,作画的细节相当的明显。

在工业改革上,车站月台御三家所见的蒸汽机车则是大正时代的典型代表,随着大正时代人们思潮的狂热,西洋文化与和风的融合,并不是向以往一样注重农业发展,更多是进行工业改革之上。蒸汽机车也成为了大正时代工业革命成功的标杆。

鬼灭之刃-无限列车鬼灭之刃-无限列车

大正时代工业化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动漫中所提及的无限列车正是“蒸汽机车”,又被称之为蒸汽火车,以蒸汽机作为动力的铁路机车。蒸汽机车在19世纪被发明创作,第一部蒸汽机车诞生与英国人理查·特里维西克之手,1804年第一次上轨试行。

角色的塑造

《鬼灭之刃》虽然情感线以亲人家人的羁绊作为主体,但在角色塑造之上并没有像其他的作品一样那么单一。除主角以固定的暖心小天使形象出现之外,对其他的角色也都有着鲜明的对比。并不是只有善与恶之分,在善恶的基础上穿插更多的情感来调动粉丝们的内心,虽然后期变为了刀片纵横的情节,但依然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善,什么是逼良为娼的恶,什么是纯正的恶。

鬼灭之刃-上弦二-童磨鬼灭之刃-上弦二-童磨

十二鬼月中上弦之二童磨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与上弦三猗窝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鬼也是由人类转变而来,但顺从鬼舞辻无惨成为鬼的角色当中,除了满足个人利益的上一之外,大多数鬼都是处于走投无路逼入绝境的状态下成为了鬼,而他们也有着惨不忍睹人生才之所以做出放弃为人的决定。而童磨则不同,从出生到成为鬼最终到灭亡是一种极致的恶,扭曲的恶。漫迷在看到各种角色悲惨遭遇经历过程往往会形成一种麻木感,甚至会出现不用看这个反派肯定又是很惨的遭遇才会变成鬼的反应,而童磨的这种设定是让漫迷了解到极致的恶,让人气愤的那种恶。有多少粉丝因为蝴蝶忍的遭遇想手撕童磨的冲动就不言而喻了吧。

鬼灭之刃-猗窝座-童磨鬼灭之刃-猗窝座-童磨

另一个角色的体现则是鬼舞辻无惨,所有动漫中的反派几乎是一种光明正大的坏,往往还夹杂着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正义或者善良在其中。然而在《鬼灭之刃》中,吾峠呼世晴所创作的鬼舞辻无惨是一个那么坏到如此清新脱俗的角色。没有任何理由,单纯的凭借这一己私欲和心情来取决别人的生死甚至是部下的生死。这几种角色多元化的设定形成的鲜明对比,也让粉丝们在悲伤之中适当的发泄了对反派角色的愤怒之情,以至于得知鬼舞辻无惨当初被继国缘一碾压之时,心情有多么的愉悦。

鬼舞辻无惨被日之呼吸十三型击中鬼舞辻无惨被日之呼吸十三型击中

由此可见,一部新作品从茫茫动漫的海洋中脱颖而出有所成就,并非单纯凭借运气。从各个角度的把控和细节上的处理都极为的重要,以一部漫画来讲,作者自身的创作能力与剧情节奏掌控都有着较强舒展能力,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如何懂得站在读者的绝对去创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对动画而言,漫画成熟的内容与方向,配合着实力强劲的制作改编团队,都有着缺一不可的重要因素。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如今的新作笔笔皆是除非有着耳目一新的内容黏住读者,否则也是会沦为石沉大海不变定律之一。一个成功的漫改动画往往离不开从剧情到制作再到改编上的磨合,如何运用取长补短的方式将作品进一度升华才是重中之重。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