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冒吃药宝宝会发育不好吗?发烧不吃药会不会烧坏宝宝?咳嗽不吃药会不会早产呀……

怀孕期间,孕妈咪的小心脏禁不起吓,只要身体上出现不舒服,首先担心的总是胎宝的健康,担心影响宝宝发育。

但是,漫长的10个月,要完全不感冒不发烧不咳嗽,似乎比较困难。生病后,吃药还是硬扛又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为了解决孕妈咪的这些困扰,乐妈整理了一些内容,希望孕妈们能健康顺利度过孕期。

孕期感冒怎么办?

普通感冒,多喝水多休息

◆ 不要随意用药!

当你问过来人,怀孕期间感冒了怎么办?大部分人会跟你说“扛”一下就好了。

如果你问医生,医生应该也会建议你多休息,多放松。

真的,如果不是流行性感冒的话,轻微感冒不要随便使用各种各样的药物。很多感冒药对胎儿发育是有影响的。尤其是怀孕初的3个月,能不用药尽可能不用,必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些影响非常小的药物。

◆ 不滥用药不代表放任!

有医生说过,大部分的感冒药其实是对患者身体不适的缓解,也就是化痰、止咳、退烧等,对疾病的进程并无太大的作用。

大部分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一般在1~2个星期就会自然缓解。

在这个期间,如果孕妈的身体还可以,没有特别不舒服的话,可以做自我调整,多休息、多喝水,不要呆在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

◆ 饮食方面有讲究!

除了多喝水以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另外,饮食一定要清淡些,选择好消化的食物。

注意:感冒非常难受的话,一定要看医生,这不是扛一下就能扛好的!早点就医!

孕期发烧怎么办?

别走极端,药该吃还得吃

◆ 体温过高要吃药。

如果孕妈在怀孕早期感冒发烧,并且体温持续超过39°C,对胎儿影响较大,尤其是容易导致中枢神经异常、心脏畸形,唇腭裂等。

如果体温接近和达到38.5°C时,应该及时降温,这个温度已经持续过高了,可以选择一些安全的退烧药。这种情况下,吃退烧药的好处总比你担心的坏处要大!注意,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 体温不高物理降温。

孕早期,有些孕妈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并且持续几天不退,但体温都不超过37.5°C,这可能是生理变化引起的。

如果只是轻微的发烧,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法,如洗温水澡,用湿毛巾擦拭身体,泡泡脚,或煮点葱白、姜糖水喝,等等。但要注意,不建议发汗、捂汗的方式来降温。

确实不能够退烧的话,温度比较高,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也可以采用一些安全性比较高的退烧药来退烧。

注意:假如发烧是由于一些严重感染引起的话,必须要对症进行治疗,不然有可能会延误了病情。

天气多变,孕妈除了要注意保暖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适当进行调整,少吃燥热的食物,多喝水,适当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