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葡萄酒香气的嗅觉是品鉴葡萄酒的重要一步。酒香必须敞阔而浓郁(否则意味着这瓶酒太年轻、太老或者酒体过凉)。酒香有可能是果香、花香或很多其他香气。黑皮诺是以香气的复杂性闻名于世的葡萄品种,在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中,与其追究极其细致地鉴别某一时刻酒香中昙花一现的具体气息(例如牡丹还是木兰,西柚还是青柠),倒不如先将其划分为香气大类加以记忆(如花香、果香、蔬菜植物香气、木质气息等等)。年复一年,一款酒的香气会断演进,但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如果能对同款酒在不同年龄时进行品鉴,则可以更好地掌握这种酒的标志性气息。

白葡萄酒中的香气。我们经常会在指导品酒的书籍中读到白葡萄酒香气中包含有“白色花朵香”,而事实上白色的花朵大多香气很淡,难以辨别。

在勃艮第白葡萄酒中,霞多丽带来的是水果型香气,而

且这水果香气越是清爽新鲜,酒的年龄和口味也越新鲜。

西柚,芦笋:

酒有可能尚不够成熟

除非是由圣布里产区的长相思所酿造。


香茅:

对于阿里高特而言非常完美,如果是小夏布利出现这种香气则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其他地区的白葡萄酒如有此香气则显得品质不够。


柑橘,菠萝:

略感染了一点贵腐菌的马贡内霞多丽的经典气息。如果酸度在口腔中适度的话将非常宜人。


碾碎的香蕉:

由于采摘过迟或酿造不经心而导致的过度氧化的霞多丽葡萄酒的典型气息。这样的酒通常十分热烈,适

合尽快饮用。


金合欢花或金合欢花蜜:

经典之经典的香气。“白色花朵”中难得可以真正被嗅出的一种香气,这种细腻的香气标志着酒款产地的优越以及酿造技艺的精妙。


香草,榛子,黄油,松甜面包:

这些气息都来自于橡木桶陈化或换桶。这也是传统霞多丽酒的经典香气,某些村庄级产区酒,例如莫尔索尔产区酒甚至在进人橡木桶陈化之前就会散发出浓郁而清新的榛子和黄油香气。


燧石,潮湿卵石:

这就是与水果香气相对的著名的矿物性香气。但对这种香气的确认是需要口腔品鉴配合的。唯有在口感直爽并清晰的情况下才可以真正认定这类香气。如果尾香给人以金属感,甚至带有苦味,那么我们反而可以怀疑鼻子所闻到的燧石气息其实是在灌装之前对葡萄酒进行二氧化硫处理时所造成的。


蜂蜡:

带有这样香气的酒的原料葡萄曾被贵腐菌侵袭。这并不一定是缺点或劣势,特别在这款酒开始有点年纪的情况下(5年左右)。在霉病兴盛年份的酒中通常能够嗅到这种香气,例如2001年的夏布利。带有这种香气的酒通常已经进入最佳饮用期。如果其中还能嗅到过熟苹果甚至苹果泥的味道,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认为这款酒已经开始氧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