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辣私房课》day 14 看见

 

只要你开始学心理类的课程,就会开始频繁地听到一个词:”看见“。

如果你很诧异,看见不是很简单吗?睁开眼睛不就能看见了吗?那我想说,我最早也是这样觉得的。其实,你仅仅用眼睛”看见“是不够的,要用”心“,才能真正看见。

 

辣姐在课里讲到了有一则洋洋小时候撒谎的故事。

孩子撒谎这个事情,在国人的印象里是了不得的事情,因为总会让人觉得,这是个”道德败坏“的苗头,如果不把它遏制在摇篮里,孩子就一定会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

但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讲一个我自己的反面例子吧。

 

我说过我是在母亲的严格要求、毫不迁就的所谓”家教“下长大的,小时候所有人都觉得我”很乖“,然而我一度有tou家里钱、说谎的”坏习惯“,这些我都从不敢跟家里人提起,感觉说出来,我就再也不是那个所有人眼中的”乖孩子“了,就会被送到jc局、少guan所那么严重。而我tou拿,也就是十几块这样的小钱,很多情况下是为了集攒一些好看的贴纸、回家的时候买上一些馋嘴的小零食,因为这些,是母亲决不可能给我钱让我买的。

 

我并不是说这样的行为可以原谅,而是想说,连这样简单的要求我都无法跟家长提出而选择让自己心理压力这么大的”tou“的方法,你可知道平时母亲是怎样回绝我的呢?

经常得到的回答就是:“不行。”

我不死心:“为什么?”

再补一刀:“我说不行就是不行,没有为什么。”

我还不死心:“为什么我的同学,他们都可以呢?就我不行呢?!“

最后绝杀:”那人家是人家,在我们家,就是我说了算。不行,就是不行。“

甚至当我被回绝之后失望、委屈、哭泣的样子,还会被他们嘲笑:”多大点的事情,还哭成这样,你这个小孩真的是没出息哦!“如果发脾气,还会被狠狠骂一顿甚至打一顿。

 

看到没,如此的对话不需要进行很多次,最多只需要三次,我就得到了深刻的教训:即使对其他人来说正常不过的事情,在我父母这里也是行不通的,别费力气去跟他们说了,反正都是不行。所以我再也不敢对父母提出任何要求,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愿望,因为根据经验,99%的概率是会被拒绝的,就别费力气了。

 

其实很多孩子说谎并不是因为”道德败坏“,而是因为他们太知道父母喜欢听到什么样的话了,知道说出什么话更容易被家长接受,仅此而已。而我偷钱的”坏习惯“,也在母亲固定给我一些零花钱之后再也没出现过。

 

心理学上经常说的”看见“,不光是指看见当下孩子的行为先不急着给ta贴上标签,而且是去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以及需求,这需要家长对情绪的强大控制力,以及停下来倾听孩子需求同时不评判的意愿,这需要刻意练习才可以做到。

 

能够”看见“别人的人,内心都是极其强大的。像辣姐家的大儿子洋洋,被同学误会、被无故告状之后还会自发地为该同学着想,并且完美地处理了事件,可能大多数成人都无法做到这点。这并非是”软弱“,而是内心的强大,因为洋洋在处理这件事情时没有被动地感觉”受伤害所以我要报复“而是主动地去了解和行动:”他也是事出有因,来看看我能为他做些什么“。

 

这样的孩子,是很难被闲言碎语、外界压力所打倒的。

 

想养出这样的孩子吗?家长先从”看见“孩子开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