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贝贝豆(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宝宝是男孩,6斤8两!

宝宝顺利出手后,助产士会第一时间和家属报喜,她们报喜的第一句话总会把孩子的性别、体重都一并报上。很多新手爸妈不明白其中原因,其实这种报喜方式暗藏玄机,宝宝的斤两体重,是暗示健康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

01案例

张瑶(化名)怀孕后,婆婆承担了照顾她生活起居的担子,每天变着花样给儿媳各种进补。

“你现在是特殊时期,多吃一点,肚里的孩子才能长个。”婆婆笑眯眯地对张瑶说。

“谢谢妈,你对我可真好!”张瑶十分感激婆婆的照顾。

张瑶的预产期在2019年底,没想到距离预产期提前一周就发作了。但整个分娩过程并不顺利,从阵痛到宫口全开推入产房,足足折腾了十多个小时,孩子还没娩出。

更危险的是,生产过程中胎儿出现了心率下降,医护人员不得不紧急将张瑶转剖腹产手术。

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一个小时后,助产护士终于向张瑶报喜:“恭喜你,生了一个八斤的男宝宝!”

“谢谢!”宣布升级为妈妈的张瑶泣不成声地向医护人员道谢。

主诊医生忍不住多口说了一句:“你一定是孕期进补太多,导致胎儿营养吸收太充足。要知道8斤的宝宝在医学上可以被定义为‘巨大儿’,好在抢救及时,否则母体和胎儿都有危险。”

很多准妈妈或许都跟张瑶一样,在孕期为了胎儿的成长而使劲进补。尤其是老一辈人,会将胎儿体重与健康、智力挂钩,民间因此还流传有“大胖小子聪明”、“大胖小子健康”的说法。

但事实上,孕期营养过剩导致胎儿过大,不仅不利于胎儿正常健康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脑神经,对智力发育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巨大儿”还会容易造成母体难产。

02为啥宝宝出生后要报“几斤几两”?暗示发育和聪明度?不妨了解下

1)通过体重判断新生儿健康

新生儿的正常体重范围在2500-4000克之间,平均为3000克。过高或者过低的体重都是不利于宝宝健康。

如果宝宝出生时的体重超过4000克,那么就是“巨大儿”,反之低于2500克的宝宝属于“低体重儿”,这两类宝宝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作进一步的跟踪医学观察。

2)初生体重作为基础曲线的起点

宝宝自28天开始需要做第一次的儿童保健检查,并且在12个月月龄内,每月都需要一次检查,体检的内容包括了宝宝的身高、体重等基础发育指标健康。

宝宝出生时候的体重就会成为基础曲线的起点,以此为依据进行医学监控来评估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在标准范围内。通常生长曲线超标,则代表喂养过度,如果曲线增长缓慢,则代表营养不良。

03孕期营养补充不能太随意,关系到胎儿整体发育,要适当控制

1、 远离含糖高的食物,避免肥胖

孕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很容易导致准妈妈血糖升高,不仅是导致羊水过多,还会增大巨大儿、畸形儿的出现。

但让很多准妈妈不解的是,明明孕期已经严格控制饮食,远离“吃起来很甜”的食物,但为什么血糖还是不受控的上升呢?

需要提醒各位准妈妈的是,一些食物如石榴、柿子等口感不甜的食物含糖量是相当高的,还有一些精加工的米面,除去了原本谷物中存在的膳食纤维与营养元素,剩下都是淀粉,吃得多了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2、保证营养均衡,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胎儿的全部营养来源都依靠准妈妈的饮食提供,因此孕期进补过度,也会导致胎儿营养过剩,出生时体重超标。

孕期进补应该合理安排膳食结构,不要只是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也要补充高纤维以及一些粗粮易消化食物,此外维生素含量极高的绿色蔬菜一定要多吃。蔬菜中不仅含有维生素,还能有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吸收。

整个孕期,准妈妈也要控制自己的体重增长在25斤的范围最为合理。

过快的增长不仅导致脂肪囤积,影响产后瘦身,而且对胎儿健康发育不利。有条件的准妈妈可以坚持在晚间散步,不仅能够锻炼体魄,还能够增强盆腔功能,预防胎位不正,有利于顺利分娩。

还记得您家宝宝出生时是几斤几两吗?欢迎留言一起分享!

ps: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