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爆发的新型肺炎把我们宅在了家几个月,最近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急速下降,几乎快退化至出生前了,所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回了当年的微博,准备把一些事情记下来,避免我全部忘光了… …

以前也养过几只狗,多宝是养的最久的一只,推算他的生日应该是2014年的6月16日(其实是我选了一个比较吉祥的日子),是14年9月从青山一个养狗人手上买过来的。当时去到养狗人家里,小狗就只剩多宝了,他的面部不是完整的柯基黄,右眼上方黄色有些缺失,现在想来在狗的品相中算是稍微有点“失格”的。但是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很快就决定把他买下来,可能是内心深处的急躁也可能是必须达成目标的强迫症。 还记得那天卖家只收现金,我立马下楼去取,走到银行门口,“多宝”这个名字就无端端出现在我的脑海,没有犹豫,当下就决定了这两字就是他一辈子的代号。

多宝第一天到我家,显得唯唯诺诺。一般狗到一个新环境晚上都睡不好,会叫几个晚上,但是多宝没有,他没有发出过一个声响,导致我一度以为他是个哑巴。但其实起初他确实是个非常非常乖的狗宝宝。

再后来,剧情又重演了,家人不让养狗,我只得经常带着多宝出门,办事的时候只能把他锁在车上。后来,我把他寄养在一个同事家,她家本来也有一只狗,总之诸多不便,又给了另外一个朋友养,结果几经辗转他的性格就变得非常暴躁、易怒,特别爱叫,外面有点动静就叫,别的狗叫他也叫,有人进门也叫,有人出门也叫。于是那个朋友也受不了了,说要不还是还给卖狗的人吧。我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虽然后来给朋友寄养,但是一直也没有断了联系,几乎每周都有看他,在我心里他一直都是我的狗狗,也尝试过跟家人沟通,但是房子不是我的,我没有话语权,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家不是避风港,在“别人”的家我没有自主的权力,那种感觉让我很无力。最后,我不得不同意朋友的建议,把多宝及他的“户口”一起 送回了买他的地方。过了几个月,心里一直念着他,还是忍不住去看他,结果那边主人说他每天都乱叫,邻居都有意见了,准备去医院把他的声带割掉。我一听,整个人都愣住了,割!掉!声!带!这在我的世界观是完全不能理解的,包括绝育(除非真的是生理需要),在我看来都是违反天理,不人道的行为。当下我再次决定把多宝接走,央求朋友能继续照顾多宝。朋友也很为难,他家人甚至有点害怕狗,而且也是很喜欢安静的家庭,这样的一个“闯入者”着实让他们难以接受,但最后,他们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受了,这让我很安慰,仿佛看到了向往的家庭的样子。所谓家,不就应该是一个最舒适的地方,那里充满了包容和理解,即使不能理解,至少也是自由的,放松的。从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我向往那样的家庭,并且终将要成为那样的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