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顾名思义,所谓的繁育人就是猫舍的主人,也就是负责猫舍繁育方向和品质的关键人士。关于这个称谓也有很鲜明的特点,用司马迁老爷子的话来说,就是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

   说这个称谓轻于鸿毛是因为它并不需要任何繁琐严谨的程序认证,哪怕你只是刚入行一天的小白新手,也可以毫无顾忌的在自己的微博或者微信介绍上加上这个头衔;说它重于泰山,则是因为这份称谓真的是一项非常难得的荣耀,毕竟一个优秀的繁育人不仅要十分熟悉品种的起源、发展历史与国际标准,还要在日常生活中耗费相当大的时间精力去指导下家通过科学繁育来推动猫舍繁育品种的健康发展,所以很多时候种猫反倒不是稀缺资源,而繁育人丰富的经验与积极传授的态度才是花钱都买不来的财富。

   当你向一个优秀的繁育人咨询购买种猫时,他会耐心的询问你的用途和对品种的理解,然后才会根据你的需求推荐合适的猫咪给你,在这个过程中他会详细的告诉你这只种猫的特点与优势,以及日后在繁育搭配组合上的建议;然而这只是你和他之间交流的开始,在你随后的繁育生涯里,他会不断地向你灌输正确的繁育理念,小到日常护理,大到繁育的种种细节。在他的指导下,你会发现自己的猫舍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你不仅会越做越有信心,而且还愿意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和他一起推动品种的健康发展。比如有些起初只是想做繁殖挣点钱的朋友们在遇到一个好的繁育人之后,会逐渐转向重视品种健康发展的繁育道路,而这恰恰是一个猫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凡事都有两面性,相比起这些优秀的繁育人,有些人的做法就不是那么光明正大了,例如有些人会拿着繁育级甚至宠物级的猫咪冒充赛级猫卖给下家,还有些人会把错误的繁育理念传导给下家,让下家去坑蒙完全是门外汉的顾客,而藏在这些丑陋现象背后的结果一定是伤害到品种的健康发展,导致很多人最终失去了对科学繁育的信心,进而为后院的横行埋下了伏笔。

   谈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繁育人——过去我刚入行时,对这个称谓也是一头雾水,然而几年的繁育经历走下来,我才深刻领悟到一个道理——如果你遇上一个负责任的繁育人,那是你的福气,如果你遇上一个不负责任的繁育人,那也是你的运气。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前者将为你走向成功提供最核心的支持,而后者中的有些人啊,真的是配不上繁育人这三个字。

    下一篇文章我会分析什么是血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