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你没看错,这一篇没有文章。

近几篇都是科普篇。因为我写的文章人物别称和人物事迹较多,所以这几篇是科普文。绝对不是因为我懒,不想码字。

肖战:

月老,别名柴道煌,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是天庭的一位上仙。

主要成就牛郎织女

本    名月老

别    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柴道煌

宗    教道教

神    职中国神话中执掌婚姻的媒神[1]

祠    堂月老祠

王一博:

灵宝天尊(又称上清大帝、太上大道君、玉宸道君等)是道教上清派正统尊神,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第二位大天尊。 灵宝天尊于太元圣母体内降生后,暂住在七映紫霞房中,后转世于西方绿那玉国,寄胎于洪氏,到年长之后,开始参悟道真,一心追求至道。在道教官观“三清殿”中,其塑像位于元始天尊左侧,大多手捧如意或者太极。

主要成就

道教最高神“三清尊神”之一

信仰

道教

黄子腾

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混元老君),是公认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开天创世与救赎教化的太上道祖,与“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并称为“三清”,相传他化身为周朝的思想家老子。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为道祖老君的圣诞日,国际道教节。

中文名太上老君

外文名Senior moral

别名太上无极大道、元阳上帝、道祖、上德皇帝等

出生日期混沌之前 太古之先 不生不灭

逝世日期永生不灭

性别男

代表作品道德经、妙真经、西升经、升玄经、开天经、清静经、黄庭经、北斗经、报恩经等

主要成就大道主宰,万仙之祖,众圣之师 易号化身三皇五帝之师 万法教主、玄元皇帝

相关典籍八十一化、混元圣纪等

先天分身玄玄上人、元阳上帝等

后天化身广成子、务成子、老子等

刘海宽:

元始天尊(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无上帝)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 元始天尊最早记载于东晋末年的《灵宝经》,其道场位于昆仑玉清境。相传元始天尊与道同体,在天地开辟之际,向诸神现身说法演说经文,再辗转下传凡人。在唐代初期,元始天尊成为道教公认的最高神,与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合称“三清”。

中文名元始天尊

外文名The start source tianzun(Holy)

其他名称玉清元始天尊、龙汉祖劫天尊

神话体系道教神系

所 属先天大道化身之一

居 所大罗天玉京山玄都玉清圣境清微天宫

司 掌万物之主

象 征玉京山、郁罗萧台、混元珠

父 母无

出生日期混沌之前 太古之先 不生不灭

逝世日期万时永存 永世不灭 不生不灭

代表作品《元始天尊说太古经》

主要成就开天辟地 历劫说法

信 仰道教

身 份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

分降下化神斗姥元君、太乙救苦天尊

师 傅鸿钧道人(封神演义原创)

师 兄老子(封神演义原创)

师 弟通天教主(封神演义原创)

转 生轩辕黄帝、玄帝

性别男

宣璐

九天玄女(Empyrean Fairy,九天娘娘)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传授过兵法的女神,人头鸟身的妇人。 九天玄女后经道教奉为高阶女仙与术数神,她深谙军事韬略,法术神通,心怀正义。象征为玄鸟,曾诛妖魔、救百姓于危难,有《古文龙虎经注疏·卷上》《紫府玄祖法忏》等经书传世,以教化世人。

中文名

九天玄女

外文名

Empyrean Fairy

性别

其他名称

女登

神话体系

中国道教体系

所属

道教神话、民间神话

司掌

传授兵法术数;除邪灭煞、护民佑国

象征

玄鸟

成就

创兵法主战争;诛妖魔救危难;

部属

白猿、六丁六甲等

成就

风格独特、防邪灭灾

汪卓成

全名;天佑副元帅真君,又称天猷副元帅真君。为《西游释厄传》里面天庭的神仙,天佑副元帅为道教神仙,护法神北极四圣之一。《太上九天延祥条厄四圣妙经》里介绍了天佑元帅等神仙,为中国道教神霄派主要供奉神仙。

曹熠辰

太阴星君,中国道教神话中的月神,俗称太阴娘娘、月姑等。全称为“上清月府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皇君“(见《道法会元》)、”“月宫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元君”(见《道门定制》),或称“太阴元君孝道明王灵宝净明黄素天尊”(见《太上灵宝净明飞仙度人经法》)。 中国人民对月亮的崇拜习俗,最早见于史料记载的是《尚书·尧典》,文称:日、月、星辰为天宗,岱、河、海为地宗;天宗,地宗合为六宗。王逸注《楚辞·九章·惜诵》时云:“六神,谓六宗之神也。”可见月亮在此之前早就被人们视为神 而加以崇拜了。其实中国人民祭祀月亮时,往往是辅助于太阳而行的。且祭日于东,祭月于西,以别内外,以端其位。足以见古代“祭日为主,祭月为辅”的现象。

中文名

太阴星君

其他名称

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元君

神话体系

中国神话体系

所属

道教神话

居所

月宫

司掌

月亮

象征

太阴之精、皇后大臣

郭丞

雨师,道教俗神,亦称萍翳、玄冥等。传说掌管雨的神,源于中国古代神话,认为是毕星,即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五宿,共有8颗星,属金牛座。后有雨师为商羊或赤松子二说。

中文名

雨师

别 称

萍翳、玄冥

主要职业

掌管雨的神

所 属

道教俗神

参考资料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

奉祀开始

秦汉时已列入国家的祀典

主要涉及

神仙,道教,神话

郑繁星

风伯又称风师、箕伯,名字叫做飞廉。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怪。在祁山修炼。

外文名

风师、箕伯

别名

风伯

职业

风神

地区

中国

纪李

太白金星是中国民间信仰及道教神仙中知名度最高的神之一,在道教神话体系中他只是玉帝的信使。本为道家先哲老子的学生,后悟得老子口中之道教真言,得道升仙,为感恩老子真传,在其出生得道地亳州修建了道德中宫。 据说是一位白发苍苍、表情慈祥的老人,忠厚善良,主要职务是玉皇大帝的特使,负责传达各种命令,因而受到人们的喜爱。阴阳家认为其是武神,掌管战争之事,主杀伐。只要金星在特殊时间、区域出现,是“变天”的象征,是暴发革命或政府变异的前兆,代表要发生大事了。《汉书·天文志》:“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唐代玄武门之变前,太史令傅奕曾密奏唐高祖:“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秦王李世民登基之后,还不忘此事。

别名

太白金星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安徽亳州

职业

神仙

信仰

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