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只要有炒过木耳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热锅下油,然后木耳刚一放进去就听到噼里啪啦一阵响,然后看到木耳翻飞,一不小心还会飞出锅外,要是不巧刚好落在手上那就惨了。所以大多时候真的是不想炒木耳,虽然炒木耳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真的是吓人,默默的还是少炒吧。

我想木耳会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木耳一般都是做之前先焯水,煮熟了再炒,那么热油遇水铁定会爆,很容易烫伤手的。然后木耳本身那个耳朵就很容易爆开来。所以炒木耳真的是需要勇气的。

那么怎样可以减缓木耳会爆的这种情况呢?大概有以下几点:

1、将木耳充分泡发,撕块的时候尽量撕小一点,减少油与木耳瓣的接触面积。

2、给木耳焯水的时候,最后尽量将水分沥干一些,可以增加沥水的时间,更有说法是将木耳直接隔水蒸熟再炒,这样就没有那么多水分了,不过这样也比较耗时,多少有一些麻烦。

3、炒之前撒一点淀粉或者盐,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隔绝水分。这样也不太会爆。

4、炒的时候,稍微加点水,也可以减缓木耳爆的情况。

5、炒的时候,记得用上锅盖,木耳入锅之后赶紧盖上一会儿,然后取开锅盖再炒,然后尽量保持翻炒状态,或者停下来的时候开小火。不过我觉得炒菜还是要大火翻炒出来的会好吃一些。

那么实在害怕炒木耳的,其实木耳凉拌也是非常好吃的。除了必备的调料,然后再加点蚝油和小米辣,是我最喜欢的吃法。

还有一点,木耳尽量就不要隔夜吃,所以做的时候差不多一顿的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