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一:如何消除家长对幼儿在园的安全顾虑?

杨雅文(上海浦东新区六一幼儿园)

为消除家长的顾虑,迎接幼儿来园,应该通过家园合力,帮助家长“从容应对”新学期。建议老师:

开学前

(一)共同策划,多维防控

可以邀请部分家委会代表来园参与制定开学方案;通过实地勘察、情景演练等,让家长了解,直接体验幼儿园的防疫措施,在共同策划、实践体验中打消家长顾虑。

(二)加强宣传,赢得信任

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幼儿园的各项防疫措施,向全体家长宣传园方的防疫工作;编制并发放“开学告知书”,具体提示家长需要配合的各种事项;通过班主任与家长个别沟通,了解幼儿家庭的防疫情况,对家长进行答疑解惑,以“动静交替”的方式全面做好宣传,赢得家长信任。

开学后

(三)多元反馈,消除顾虑

严格执行幼儿晨检和全日观察,每天离园时,与家长及时沟通幼儿在园的健康情况;借助照片、视频等形式,每天至少一次向家长反馈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情况。

(四)招募义工,协助落实

邀请经过安全排查的家委会代表,来园督查幼儿园的防疫执行情况;招募家长义工协助与配合分流接送、进园洗手等环节

专家解答幼儿园开学前后担忧的几个问题专家解答幼儿园开学前后担忧的几个问题

问题二:幼儿在幼儿园需要佩戴口罩吗?

李旭(贵州师范大学)

当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时,带口罩既能预防自己被他人感染,也能保护身边其他人。但口罩也容易沾染病菌、影响呼吸,如果长期佩戴,还可能会导致面部皮肤感染、轻微缺氧等问题,反而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肺活量小、呼吸频率高、新陈代谢旺盛的幼儿,自然清新的空气对幼儿的健康尤为重要。因此,建议:

1.幼儿在园的一般活动,特别是户外活动、进餐、喝水、午睡时勿需佩戴口罩。

2.如果活动室内空间未达到《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39-2016规定的最小使用面积70平方米、净高3米,幼儿人数又较多时则需要求幼儿戴上口罩;幼儿在来园和回家的路途中需要佩戴口罩;如有其它呼吸道传染病发生或有雾霾、沙尘等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幼儿需要佩戴口罩。

3.保育员、保健教师和厨房工作人员工作时以及接送幼儿的家长均需佩戴口罩。

4.正确选择口罩。幼儿佩戴的口罩要选用符合国家标准GB2626—2006 KN95,标注有儿童或青少年颗粒物防护的产品;口罩大小要适合儿童,不建议佩戴成人口罩;教职员工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并注意不要佩戴有通气阀的口罩。

5. 帮助并教会幼儿正确佩戴和存放口罩。随时关注幼儿口罩的佩戴情况,如有幼儿反映感觉不适,应及时调整或停止使用;口罩变湿或沾到分泌物时要及时更换;幼儿在园时如需暂时摘下口罩,老师要帮助其放进家长自备并标有幼儿名字的干净袋子中,再放进幼儿各自的书包里。

6. 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废弃不用的口罩不能随便丢弃,或与普通垃圾混装,要放入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中,按规定统一妥善处理。

问题三:如何做好进餐环节的防控?

王伟(西南大学)

进餐环节是幼儿在园时相对集中的时段,也是疾病传播的高危时段。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幼儿进餐时的卫生安全,加强幼儿进餐环节的卫生防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建议:

1.要高度重视,但也勿需过度恐慌。因为当幼儿园开学时,疫情一定已得到了控制。

2.严格开学前体检和每日晨午检,确保进入幼儿园的每位幼儿、教职工和其他相关人员身体健康;并加强全日健康观察,如就餐前发现身体有异常的儿童,应及时报告保健医生,通知家长,让该幼儿单独用餐。

3.按同一方向安排幼儿的就餐座位,即后一个儿童面对前一个儿童的背,而非面对面的对坐、围坐进餐,以避免呼吸道飞沫传播;并适当拉大就餐座位距离,避免儿童就餐时有身体接触。人数较多的班级,也可考虑分批次用餐。

4.餐具专人专用,实施“一人一碗一杯一勺/筷”,并对餐具做到一餐一消毒。

5.不提倡幼儿排队取餐。由保育员或教师分餐,分餐时需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

6.就餐前15-30分钟做好餐室的通风换气和地面、餐桌、餐椅等的清洁消毒(见表《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工作;并有序组织幼儿进行餐前如厕、洗手。

7.营造轻松愉快的就餐氛围,让幼儿专心进餐,进餐时不说话;注意观察幼儿的用餐情况,提醒幼儿不用手抓饭菜,不吃掉在桌上或地上的食物;发现食欲不好或者不想吃饭的幼儿要及时报告保健人员,并将幼儿带离餐室询问安抚,等待保健人员处理。

8.用餐结束后及时对餐具、餐室进行整理、清扫和消毒。(具体方法见表《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

问题四:如何做好午睡时的防控?

李静(西南大学)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每天2-2.5小时的午睡必不可少。但由于幼儿园午睡时全班幼儿同处在一个较密闭的空间里,如有病原极易导致扩散传播。避免防控新冠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在午睡时传播,建议:

1.严格晨检和午睡前体温检测,避免患病或身体状况异常的幼儿入园。如睡前检查发现有患病或异常儿童及时报告保健医生,通知家长。

2.加强寝室空气、地面、墙面和床具的清洁、消毒工作;确保一个幼儿一张床;保证床位侧面或端部与外墙的间隔距离不小于0.60m,床与床相隔不小于0.5m,避免相邻床位的幼儿睡觉时头挨头。

3.睡前让幼儿洗净双手,以免午睡中幼儿将手放进嘴里,或用手揉眼、抠鼻时感染病毒。睡觉时要求幼儿不佩戴口罩。

4.每个幼儿脱下衣物叠好后要分开存放,不能混放在一起。幼儿的床单、被单等床上用品每周进行一次更换、清洗、消毒(见表《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

5.尽可能不使用空调。如天气太热,影响儿童睡眠,必需空调调节气温时,一定要预先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见表《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并注意在使用过程中适当打开一些通风小窗。

6.实施开窗睡眠。具体方法如下:

◆ 幼儿进寝室前,让寝室通风一小时以上。

◆ 幼儿进入寝室脱衣上床前关闭窗户。

◆ 幼儿睡下后打开窗户,如寝室温度在23-26℃以上可酌情打开全部窗户;如室温在

20-23℃时可以酌情打开一半的窗户,但当风处的窗户关闭;室温在18℃以下开1/4

或更少的窗,当风处的窗户关闭。

◆ 儿童起床前窗户全部关闭。

◆ 将新入园或体弱幼儿的床位安排在避风处。

更多的幼教知识请关注 学习型幼教 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中添加朋友,公众号中搜索 学习型幼教 关注官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