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戎,字濬冲,山东临沂人。他在”竹林七贤”中年纪最小,与年纪最大的山涛相差29岁。别看年纪小,他出身世家大族琅琊王氏,官至司徒,富甲京城。然而,在《世说新语》中,他却被刻画成一个贪利抠门的世俗人物。

王戎家里有一颗李子树,结出的李子又大又甜,他舍不得吃,也不愿送给朋友,而是拿到集市上却售卖。同时,他生怕别人买了李子,吃完后拿核去种,进而影响自己的财路,于是,王戎绞尽脑汁地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将每个李子的核都捅破后才拿去卖!

王戎将李子捅破核再卖王戎将李子捅破核再卖

王戎会赚钱,却很小气。侄子结婚时,他送给人家一件单衣作为礼物。侄子知道王戎小气,不愿和他计较。没想到,王戎思前想后,反而觉得自己亏大了。为此,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连夜跑到侄子家,厚着脸皮要回了那件单衣。

不仅对亲朋好友抠门,王戎对自己的儿女也是如此。女儿结婚时,王戎借给小两口一笔钱操办婚礼。大家都觉得王家有钱,不会把这笔小钱放在心上。谁料,女儿一回娘家,王戎就拉着脸,拨着算盘,催促她尽快还钱。后来,女儿把钱还了,王戎才笑脸相迎。

王戎借钱给女儿王戎借钱给女儿

王戎的儿子王万特别能吃,十几岁体重就有二三百斤。有人私下里对王戎说,你的儿子可能是得了肥胖症,必须尽快医治。可是,看病就要花钱,王戎哪里舍得。于是,为了给儿子减肥,他想了个妙招:鸡鱼肉蛋全戒了,每天就是吃糠咽菜。结果,王万减肥没成功,还营养不良,不到二十岁就一命呼呜了。

可见,王戎就是个十足的吝啬鬼,就连早年赏识他的阮籍也越来越瞧不起他了。有一次,”竹林七贤”聚会,王戎迟到了。阮籍开玩笑地说:”你这个俗人,又来败坏我们的雅兴了。”王戎却满不在乎地说:”你们的兴致要是这么容易败坏,那么这种兴致也太不值钱了吧!”

王戎是个十足的吝啬鬼王戎是个十足的吝啬鬼

人常说,树大招风。王戎官大钱多,难免招人忌恨。面对这种情况,他制造一些”娱乐新闻”,故意抹黑自己,转移别人的视线,也未尝不是一种的好策略。从这个角度来说,王戎的吝啬正是他在乱世中的通行证,也是他在险恶官场的护身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