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调查显示,很多行为问题和纪律问题都源于孩子的零用钱和杂务的问题。制定规则、设定限制和强制执行对孩子消费习惯的影响,可以帮助孩子学习如何对金钱做出明智的决定。

父母的财务习惯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的经济习惯直接影响到孩子对金钱的态度和行为。孩子们会经常模仿他们的父母,如果一个孩子看到父母在浪费金钱或是陷入信用卡债务,他们长大后也容易变成这样。

让孩子自己挣零花钱

孩子长大了,就应该开始挣零用钱,帮助家长做家务以换取工资。然而,奖励孩子应该自己做的事就不值得提倡,例如保持卧室清洁。如果孩子积极参与诸如清洁浴室、拖地和吸尘等家务,他们应该得到奖励。根据父母当前的可支出收入水平以及完成的工作数量,判断给孩子支付多少工资。

制定规则来来帮助孩子理财

父母应该制定一些规则来帮助孩子管理自己的钱,但是孩子也应该有一定的独立性。你应该鼓励孩子们存一部分钱,而开一个银行账户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好方法。也应该鼓励他们捐出一部分,以便他们学会回报。

最后再说一下,当孩子收到作为礼物的钱时,父母到底应该限制他们的消费,还是应该给予孩子一定程度的自由支配权呢?其实,自由和独立对于帮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金钱及其运作方式很重要。父母应该向孩子解释,钱是一种礼物,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花掉它,但也应该加强至少存一部分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