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用食物作为对孩子表现好时的奖励,和孩子难过时的安慰。

当孩子荣登期末考试的“光荣榜”或者赢得一场比赛时,父母可能会用糖果或冰淇淋来表达对孩子的称赞和奖励。同样,当孩子们感到沮丧时,父母也可能会给孩子买饮料作为安慰。原因很简单:用食物作为奖励可能会有一些效果,而那些咸咸甜甜的食物很容易得到,也很容易有效。

你可能会认为这样做没什么坏处。但一些营养学家认为,经常使用食物作为对孩子的奖励是有风险的。

用食物奖励和安慰孩子会导致孩子在不饿的时候暴饮暴食,这也增加了孩子试图通过吃来处理情绪的机会

大量研究表明,当父母用食物奖励行为时,孩子们每天摄入了更多的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例如,当学龄前儿童的母亲用食物来缓解孩子的情绪时,孩子在情绪低落时会吃更多的糖果。

法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用食物作为对孩子的奖励的母亲会刺激孩子暴饮暴食的倾向——即使孩子并不饿。当然,也不仅仅是父母才会这样做,许多保姆和祖父母都喜欢用食物当奖励。学校里也可能存在这种现象,但更关键的是父母在家里做出改变。

以下四个方法可以帮父母改掉以食物作为奖励的习惯。

1、回想您在哪些场合会使用食物作为奖励。

回想一下,您是如何在孩子表演结束后为孩子庆祝的?您是否经常承诺孩子完成一项任务后会得到好吃的?您会用甜点来督促孩子打扫房间吗?当孩子加入足球队失败时,您会带他出去吃披萨来让他开心起来吗?识别常见场景是打破这一模式的重要一步。

2、不要自责。

如果您发现,食物在您与孩子的互动中十分重要,不要自责,因为不止您一个人是这样。最重要的是,您是否愿意探索一个新的奖励办法,而不只是自我评判。用食物作为奖励会破坏您试图为孩子培养的健康习惯,因此任何改变的努力都可能带来长期的好处。

3、说出您想要传达的感觉。

将您的意图与行为分开,将有助于您停止使用食物作为安慰或表扬的方式。要做到这一点,想象一下您的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您可能会用食物作为给他的奖励。这时,问问您自己,您想向孩子传达什么感觉。

例如,您的孩子摔倒在人行道上,膝盖擦伤了。孩子大哭大叫,您蹲下来安慰他,给他包上伤口。但他还是哭闹不休,而您还在不停地安慰他。也许这时您会忍不住说,“你别哭了,我们去买冰淇淋。”

这时,问问自己,您希望孩子感受到什么感觉。显然,您希望孩子得到舒服和宽慰,而不是高热量的冰淇淋。

留心您的具体感受有两个好处。首先,您会知道您想传达的真实感受。其次,这将帮助您将感觉与食物分开——让您更容易给孩子提供当下他真正需要的东西

您也可以试着大声说出自己的感受。例如,当孩子没有被邀请参加朋友的聚会时,您可以说,“这真让人难过,但我希望你知道你是值得被爱的。”这可以帮助您尝试使用食物以外的其他东西来安慰孩子。

4、使用其他方法来安慰或奖励孩子。

除开食物,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安慰孩子。例如,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或者一次泡泡浴。

除开食物作为庆祝的方式,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家庭视频,大声说出您为他的哪一点感到骄傲。如果您想激励孩子,可以放一首他最喜欢的歌,然后跟着音乐唱歌跳舞。

当您想催促或鼓励孩子做家庭作业时,试一试表扬他的勤奋和努力。告诉孩子您看到他在努力学习,然后问他:“我现在应该做什么才能支持你呢?”

对于年幼的孩子,当他拒绝离开操场或不想洗澡时,试着用一个毛绒玩具或其他好玩的东西来吸引他的注意力。

试着让孩子帮您选择一些替代食物的方案,也许他会想到一些大人都想不到的好点子。

小课堂Tips

什么才是更好的传达爱的方式?

用食物奖励或安慰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父母尽量避免这种方式。

但这不是说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用生日蛋糕或其他食物作为奖励。食物是世界各地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食物应该与爱的人一同分享和享受。

但如果您发现您经常依赖食物来向孩子表达感受,也许您应该试着改变一下,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找到更好的方法。

小课堂曾分享过这样一篇文章:

《养孩子难,让孩子听话更难。“别人家的孩子”到底如何养成?九个小方法迅速让你的孩子拥有规则意识》

也许这能给您关于「如何爱孩子」这个话题,多一点启示。

参考:

https://theconversation.com/how-to-stop-using-food-to-reward-and-punish-your-kids-13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