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三个小时,没有睡着。

忽然就记忆从前,我在爷爷奶奶家生活的时候,有过三只狗。准确的来说,那是我爷爷养的狗。

一只是土狗,我们叫她阿汪。阿汪是年龄最大的一只,她有一身咖啡黄色的皮毛,自带高冷气息,不喜欢搭理其他的狗,但是却很懂得讨人欢心,她在我心中的形象是一位高贵的夫人。

一只是狼狗,我们叫她……,时间过于久远,我竟记不清她的名字,暂且唤她为阿黑。阿黑有着一身黑色的皮毛,显得她非常的冷酷无情。但事实上,她是非常可爱的,在我心里,她是一个活泼的狼少女。

最后一只是拉布拉多犬,我们叫他多多。按照年龄的排序,他是最小的一只,但是体型却是最大的。他在我心里是一个贪玩的少年。


多多很小很小的时候就来到了我们家里。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从嘤嘤吃奶到洪亮吠叫,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他那对垂耳,那双懵懂的眼睛,那身光滑的黑色皮毛,一直记忆在我的心中。因为年龄小,所以心思单纯,也很贪玩。多多对每一个人都会摇起他的尾巴,表示友好和高兴。喜欢乱窜,甚至会扑到你身上,试图想要和你玩。我也不太清楚,他可能是想玩摔跤的游戏(并不是)

多多的体型逐渐变大,力气也不断增大,爷爷想要让他乖乖的不要乱跑也怕是有心无力。毕竟拉布拉多本来就应该要受到专业的训练,或许能成为导盲犬,当做土狗来放养只会埋没他的天赋。

后来,爷爷将他送走了。

多多离开了我们家。

在新的人家里,他应该会过的很好吧?


阿黑与我一般大,和我一起成长。

她很聪明,我让她抬手,她就会抬起手,我让她握手,她就会把手递给我放在我的手心里。

她很凶,每一个可疑的人,她都要吠叫。这很好,但是有时候会弄巧成拙,比如亲戚来到我们家,她不认识,就会对着人家一通的吠叫,惹得爷爷奶奶不耐烦她,呵斥她。

她很怂,当奶奶拿着鸡毛掸子假装要教训她的时候,她就会一遛烟地跑到二楼去。她很灵敏,也跑的好快,一下子就窜走了。

她很乖,一喊她名字,她就会乖乖走到你的身边。她也不太爱出门玩,让她回家,她就立马往家里跑。吃饭也先让阿汪先吃。(我猜想,阿黑应该有点怕阿汪)

她很可爱,我很喜欢她,可我却忘了她的名字……

后来我要上学,念书,住宿,很少会到爷爷家去。

可能是凶凶的狗狗都惹路人讨厌吧。

后来的后来,我才得知,可能是有人恶意为之,阿黑吃了有毒的东西,离开了我们。

阿黑,我想你了。


阿汪是很机灵的,也很懂人心。看到爷爷静静的坐在院子里,她就会慢慢地走过去,用她毛茸茸的脑袋,去蹭蹭爷爷。

阿汪很喜欢别人摸她的脑袋,你一旦去摸她,她就会闭上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阿汪很优雅,从来都是不慌不忙的,慢慢地走路,与窜来窜去跑得快的阿黑形成鲜明的对比。阿汪从不屑和阿黑和多多一起玩耍。

阿汪很懂得生活,喜欢在巷子里慢慢地散步。所谓的巷子,其实也就是我们家周围的。周围的邻居都知道阿汪待人和善,从不会惧怕她。闲暇的时候,阿汪总会趴在家门前的空地上惬意地晒晒太阳。

阿汪和阿黑偶尔会吵架,发出危险性的低哼,但是不会打架,至少在我记忆里是没有过。

阿汪陪伴我们的时间是最长的,最早来到我们家,最晚离开我们家。

我依稀记得那天,家里也只剩下阿汪了。阿汪趴在院子里,眯着眼睛像是在睡觉。阳光温暖地洒在她的身上,它的皮毛折射出金闪闪的颜色,好像带了点白。爷爷感叹道,阿汪真的老了。

后来阿汪日常出门散步,却没有回来了。

第一天的等待,第二天的等待,第三天的等待……

再也没有回来了。

阿汪,你是迷路了吗?

我们在一直等你回来……


这已是多年前的事,今忽而忆起,泪眼婆娑,打湿被褥,有些挂念罢了。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