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浅浅妈妈育儿经】实用的育儿知识,让妈妈照顾宝宝更轻松!

导语:产前焦虑、产后抑郁对孕妈妈、新妈妈来说真的不是陌生词汇,因为很多人都中招了,有人说是妈妈心胸小,太矫情,事实并非如此。

01过来人的经验,让孕妇产前焦虑

很多孕妈妈是由婆婆照顾的,在她们的观念里,孕妇就得多吃才行,才不考虑是否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等症状,她们觉得只有多吃胎儿才能长得好。

有个孕妈妈说自己怀孕8个多月了,妊娠纹都出来了,整个肚子长了一圈紫红色特别显眼,平时婆婆总是让她多吃多吃,这让她很烦,现在都胖了40斤了而且血糖还偏高。

最怕这种打着“过来人”的身份,劝告孕妇这样那样,本来孕妈妈就容易烦躁,再加上观念的不同,被强迫这样那样,离着产前焦虑也就不远了。

02强势的婆婆——产后抑郁的根源

新颖是我闺蜜的朋友,在孕期的时候她和老公两个人过小日子,该产检产检,该玩就玩,孕期没有那些不适,再加上老公很体贴,所以孕期是很快乐的。但是生完了宝宝之后,这么快乐的一个人,却产后抑郁了。闺蜜也是不相信,去看她和小宝宝的时候才发现她真得是变了一个人。

她坐在床上和宝宝也不交流,倒是她的婆婆不停地“叨叨”,就当着闺蜜的面数落新妈妈,一会说用纸尿裤会把宝宝的屁股捂坏,一会说没奶水孩子吃不饱,一会说动不动就哭矫情……

这下闺蜜可知道她朋友为何会产后抑郁了,有这样“多事”的婆婆是个人都得抑郁了。

03产前焦虑、产后抑郁为何会出现?

怀孕、生孩子由一个自由的人变成孩子的妈妈,如果身边人对自己漠视,很容易造成焦虑、抑郁。

产前焦虑的原因:

(1)睡眠差导致焦虑。孕晚期因为孕肚将达到最大,压迫膀胱,导致尿频更严重。另外子宫的增大还有可能导致孕妇抽筋、浮肿、耻骨疼、腰酸背痛等症状,让孕妇睡不好,时间长了会烦躁导致产前焦虑。

(2)心理脆弱无人关心。很多人认为孕妈妈不就是怀个孕吗,没有那么娇气,对待其跟平时一样,甚至会为了孕妈妈的难受诉苦而心烦。孕期是很漫长的,孕妇要经历准爸爸永远也无法体会的担惊受怕、孤独等感觉,这时候很需要准爸爸的陪伴,如果你不关心她也会让她变得焦虑,没有安全感。

(3)担心生育风险。越到预产期产前焦虑越严重,因为受一些画面的影响,担心分娩的时候会遭遇风险,也是造成产前焦虑的原因。

(4)婆媳观念不同。这一点很关键,婆媳怀孕时生活的年代不同,观念不同,老人觉得自己的经验年轻人不懂,就会强硬的让其接受,但是现在谁还愿意被人管着啊,所以会导致婆媳矛盾,而这种矛盾的出现更容易造成产前焦虑。

产后抑郁的原因:

(1)家人的态度。有个妈妈说在孕期就知道怀的龙凤胎,跟老公商量不管谁先生出来都是姐姐弟弟称呼,生的时候弟弟先出来的。开始大家也都是按照姐姐弟弟的喊法,但是过了一周之后,在没有跟妈妈商量的情况下,大家喊哥哥妹妹了,这让她一下子接受不了产后抑郁了。

其实妈妈也不是不通情达理,她只是纠结为何不跟她这个做妈妈的商量一下,如果提前商量了,她也不会阻拦的。

家人对新妈妈的态度,真得会影响到其心情。尤其是有了宝宝之后,大家都去看孩子,而忽略了这个最需要关心的新妈妈,她不是心胸小,更不是矫情,她只是在心理上需要有个人倾诉关心,毕竟生孩子那么辛苦的人是她。

(2)睡眠差。有了孩子后新妈妈想睡个整觉是不可能的了,晚上要喂奶、换纸尿裤,这谁也代替不了,长时间睡不好会导致新妈妈内分泌紊乱,情绪差,也会导致产后抑郁。

(3)育儿矛盾。有了孩子后就有了婆媳育儿矛盾,这话真得不假,这是造成产后抑郁很关键的一点。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方式上老人传统,年轻妈妈讲究科学育儿,这就导致了育儿矛盾。

而育儿矛盾发生的出现,积攒多了也会导致产后抑郁。

04如何缓解产前焦虑、产后抑郁?

知道了造成的原因,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缓解、消除这些状况了。

缓解产前焦虑的方法:

(1)多了解孕育知识。了解了孕育知识,能够轻松应对出现的不适情况,面对分娩更有信心。

(2)准爸爸做好调解作用。家庭关系是否和谐,跟准爸爸有很大的关系,准爸爸的态度对协调好婆婆和准妈妈的关系有着关键作用,一定要发挥好自己的桥梁作用。

(3)多和其他孕妈妈交流。不要总是憋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应该多和其他孕妈妈交流,在别人的安抚下,能够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

缓解产后抑郁的方法:

(1)家人多关心。生完了宝宝之后,爸爸及家人不要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宝宝身上,别忘了新妈妈也是需要人关心的。生个孩子不容易,再把她晾在一边,会让她心理上受很大的打击。

(2)找朋友倾诉。感觉自己有抑郁的苗头时,一定不要压在心里,不管老公是否关心自己,可以找朋友倾诉,有的时候朋友的安抚更管用。

(3)自己想办法排解。新妈妈也不能完全靠别人,可以自己听音乐、看看书、跟宝宝互动来让自己快乐起来。

(4)提前跟婆婆沟通。有了孩子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育儿矛盾,应该在孕期的时候就跟婆婆沟通好,多讲讲育儿上的方法。可以在说方法的时候,同时说一下反面的例子,让她在心里有个底。

今日话题:你有遇到过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的情况吗?是怎么缓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