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岁多了不能说完整的话是自闭症吗?好好的孩子明明身体健康怎么就自闭症了?是不是父母家庭不关爱孩子让孩子心理成长受挫了?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是一种以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为主要特征的、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性疾病

父母抚育方式关联探索

孩子身体健康但行为异常,你联想到父母养育不当导致孩子精神问题也属人之常情,其实,临床上首次描述孤独症是在20世纪40年代,被当做儿童精神分裂的一个亚型提出,当时普遍认为是父母养育方式不当造成了孤独症,并认为患儿的父母都是一群高学历的、事业心很强但又冷漠无情的人。对此大家还很认同。

20世纪60-70年代,孤独症才逐渐被看作为是一种躯体性的与父母抚育方式无任何关联发育障碍

20世纪80年代,研究进入全新阶段,临床症状和诊断方面都与精神分裂彻底分开。1980年出版的《DSM-Ⅲ》首次将童年孤独症视为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

现在我们知道,孤独症是一种在一定遗传因素作用下,受多种环境因子刺激导致的弥漫性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开始从分子遗传到神经免疫、功能影像、神经解剖和神经化学等多方面研究,遗憾的是确切病因还未确定

自闭症确切病因尚不确定,也无法治愈,但早期识别,越早进行康复训练,对患儿预后很重要。自闭症患者一般在3岁前就会出现症状,甚至婴幼儿期就会出现症状,家长的细心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

宝宝日常行为观察

语言表达:

不爱说话:

宝宝一岁了还不会说话是正常的,一般在16个月时会说“爸爸”“妈妈”等简单词汇,听力正常时,孩子过了2岁还不会说话,且对父母的呼唤没有反应就要注意了。

不会表达需求:

18个月的宝宝就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妈妈,要…”,并伴随指向等表达,孤独症宝宝则不会,也不会看别人指的东西和方向。

行为表现:

不爱动、不爱玩

宝宝吃饱、舒服时会动弹活动,会翻身爱攀爬,孤独症宝宝则安安静静躺着,对周围动静也没有反应。对玩具没有兴趣,拿着玩具也不会正确的玩法,对通常不做为玩具的物品感兴趣,如瓶盖等。

不哭闹、不爱抱:

宝宝在饥饿、害怕、不舒服时会哭闹,孤独症的宝宝常常不声不响躺着。小宝宝喜欢被人抱,孤独症宝宝,抱和不抱差别不大,没啥反应。

不认人:

七八个月大的宝宝一般能分辨亲人和陌生人,孤独症宝宝则分不清。

刻板重复行为:

拒绝改变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如,只穿同一件衣服,只吃固定几种食物、固定走路步数等。

反应方式:

感觉异常:声敏感,对大家觉得正常的声音难以忍受,如狗叫、水流声等。痛觉异常,如不怕痛,甚至出现自伤行为。

没反应、不回应:

对家长的逗弄、周围的动静没有反应。听力正常下,通常10个月的宝宝听到别人叫自己名字时会看过去,孤独症宝宝不会,且在年龄大一些也没有反应。

逻辑缺失:

答非所问,无法理解因果关系等逻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