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猫我们第一印象是这样萌萌哒。

imgimg

可谁知道丑的这么真实的“货”也是“猫”

imgimg

丑萌丑萌的鬣狗暂且略过,这次我们聊的主角是“家猫”。


家猫起源于什么时候?

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在古埃及,最早经过驯养的猫被用来控制鼠害,并逐渐成为受人喜爱的家庭伴侣,甚至被奉若神明。

imgimg

但是在中世纪欧洲,因为人们把它同巫术和魔鬼联系在一起,于是它就变成了一种让人十分厌恶的动物。

不过,当猫控制鼠害的用处重新被人认识时,不欢迎猫的现象逐渐消失。到了18世纪,猫再次成为家庭中的常见动物。在19世纪时,养猫已十分普及。到19世纪末,在首次猫展览会上,展出了早期的纯种猫。


猫为什么如此可爱

回想一下,见过的宠物无论猫、狗,只要符合毛茸茸、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和小巧的鼻子以及短手短脚的形象特征,往往会都会觉得很可爱。

imgimg

但是为什么这些特征会让人觉得可爱呢?人们觉得有大眼睛、短鼻梁的圆脸是可爱的、萌的,是因为这样的面孔让人潜意识的联想起了——婴儿。

imgimg


你真的是猫的主人?

它们实际上并没有被驯化,它们只是让我们认为是它们的主人。

imgimg

当科学家对他们的DNA进行近距离和个人观察时,在基因水平上,他们几乎没有被驯化。”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说,家猫仍然与他们的野生表亲共有大部分DNA,同时猫也保持了他们的野性本能。它可以陪着主人享受一个美好温暖的春日,也可以走近一只即将被开膛破肚的啮齿动物。

imgimg


猫的大脑与我们的大脑有90%的共同点

这是一个古老的论点:猫和狗谁更聪明?简单来说猫可能对狗有轻微优势,凭借现代科学的仪器,研究人员已经能够测量猫和狗大脑中存在的神经元数量,猫拥有惊人的3亿个神经元,而狗只拥有1.6亿个神经元。这意味着猫在某些事情上会比狗反应更快。

imgimg

实验证明,猫的大脑像我们一样皱了起来,以至于他们有90%相似。它们还具有大而复杂的大脑结构,这使着猫咪的决策,记忆,提前计划和推理技巧都很强。因此,下次你怀疑你的猫正在密谋自己征服世界,它可能就是这样想的。


结语

imgimg

在科学的世界里,猫进化的特点可能是伪装,用于讨好主人获取所需的东西。但对主人来说,萌即正义,在与猫的一次次互动中,我们的心灵也在被治愈。家猫的寿命只有短短的10-15年,愿每一个喵星来的小天使都能平安幸福的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