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我已经吃的很少很少,而且天天跑步一小时,但体重2周没变化了。我是进入传说中的「平台期」了么?

首先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一个周密的减肥计划也会遇到「平台期」。

 柳叶刀上一篇文章,总结了减重后体重的变化:不论是低脂饮食还是低碳水饮食,减重前6个月体重下降比较明显,之后会逐步趋于平稳。 

为什么一开始减得快、后面就慢了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
能量摄入大大减少时,身体动用糖原供能。糖原中含水,当糖原被消耗时,与之结合的水会释放出来。这种消耗会带来短期的体重下降。
如果你口味比较重,减肥控制饮食后,钠摄入减少可以减少体内水潴留。

减肥初期,饮食控制和运动计划严格执行,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而到减肥后期, ● 饮食、运动可能放松了 前面提到的柳叶刀上的这篇文章,也分析了减肥期间的热量控制情况:前6个月饮食控制是最好的,后面渐渐反弹,到1年左右时每天摄入的热量跟减肥前已经差别不大了。

●  肌肉量减少
体重降低,减少的不只是水分或脂肪。肌肉组织减少会降低基础代谢, 关于新陈代谢,我们写过很多文章澄清有关的误区,比如在🔗关于新陈代谢,8个鲜为人知的事实一文中,提到了
 代谢适应的问题
体重明显降低后,身体会做出适应性的改变,比如减少非运动消耗、增加从食物中摄入热量的效率、减少对脂肪的分解利用等等,这会让继续减重变得更加困难。同样的,想通过多多运动来实现多多减肥,也是行不通的。🔗多运动瘦更快只是你的一厢情愿
正所谓,你有你独特的吃法,而身体自有它的算法。

如果你觉得自己进入了平台期,可能需要来一次直面真相的回顾性评估:我在饮食和运动上有没有偷懒?是不是要加大运动强度、调整运动方案给身体新的刺激?建议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或者,是不是要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目标:我还需要更瘦吗?  如果已经到了健康的标准体重,减重速度变慢也是正常的。这时候你需要的是保持:不止是保住数字,更重要的是保持通过减重养成的健康饮食、规律运动的生活习惯。
体重标准的年轻人,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就足以预防体重增加,并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中等强度是可以说话但不能唱歌的程度。
如果没有大段时间,那么“分期付款、零存整取”也可以的:比如每次10分钟,一天至少3次。 

不仅是泡健身房的时间,日常活动也有意义,比如多遛弯少坐车,多做家务少躺沙发
饮食方面,控制饮食时要注意证蛋白质的摄入,平均分配到每一餐中。
 蛋白质类食物饱腹感强,能更好地满足“少吃还不饿”的目标;蛋白质对留住宝贵的肌肉也很重要。 

肉、蛋、奶、鱼、豆制品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除了吃和练,压力、睡眠等因素也会影响减重效率。
睡眠不足、生物钟紊乱会影响食欲、激素分泌,也会对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关于这些,聊🔗夜宵、🔗早餐时都有提及,这里就不展开了。 平台期≠减重失败,从不健康饮食到学会聪明「挑食」,从不怎么运动到能做到日行万步,养成这些好习惯就是成功,你应该为自己点赞。

平台期不可怕,可怕的是消耗意志、半途而废

参考资料

Yoni Freedhoff, Kevin D Hall,Weight loss diet studies: we need help not hype,Lancet. 2016 Aug 27;388(10047):849-51. doi: 10.1016/S0140-6736(16)31338-1

编辑 | 山楂

设计 | 柚子

以上信息仅为科普,不应视为诊疗建议

不能取代医生对特定患者的个体化判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