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一发情,整天整夜一直喵喵叫,跟小孩子哭似的,妥妥的自然界的噪音之王,吵得猫奴吃睡不香。

很多铲屎官知道猫咪会发情,但是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一、猫咪为什么会发情

猫咪属于交配排卵的动物,发情是一种生理现象,是要繁殖下一代的本能反应和天生的需求。有了宝宝的母猫,会在产后一个月再度发情。

母猫在发情期,只有交配,才能够排卵。发情期,卵巢内滤泡成熟,会释放大量动情激素,会变得粘人,会出现呼唤伴侣的嚎叫声。

二、猫咪发情时间

一般而言,猫咪性成熟之后,即 6-12月龄之间,就有发情的表现。

1.性成熟时间

母猫的性成熟时间,早熟的在4、5个月,也有晚到1岁半。

公猫的性成熟,一般来说比较晚,但也有4、5个月大便产生精子。但公猫要达成配种的配合因素较多,例如体重过轻、猫族的社会地位太低、心理障碍等,即使生理成熟了,也无法配种。

2.交配季节

猫咪的发情受自身发育、季节、生活环境以及光照时间的影响。

从晚冬开始,春、秋二季是猫咪的主要交配季节。佳宠以前曾听说过“二八月跑猫”,后来才知道说的就是二月和八月是猫咪发情的季节。

猫咪发情周期1年大约有3~4回。若猫咪每天的光照时间超过14个小时,会增加猫咪发情的频率。

3.发情持续时间

性成熟后猫咪,平均发情时间是6~10天。

母猫一般隔14~21天发情一次,发情期持续3~6天,要求交配时间大约在2~3天。如果没有受孕,两周以后会再次发情,发情周期会随着没有受孕而逐渐缩短。

公猫一般隔一周发情一次,每次持续7至10天。如果不在发情期,附近有发情的母猫,他也会出现发情的情形,开始可能会无动于衷,后来会开始跟母猫一起对鸣。

三、猫咪发情的表现

(一)母猫发情表现

母猫发情主要表现为眼睛明亮,食欲减退,活动增加,喜欢外出游荡,特别是夜间,显得焦躁不安等。

1. 行为与声音都会改变,叫声像婴儿哭闹般的声音。

2.会经常在地上翻滚扭动,主人用手抚摸其后背或按压其臀部,猫咪就会趴在地上后脚交互踏步,然后翘PP、举尾,并将尾巴偏向一边。

3.经常以身体磨蹭人,或桌椅柜子等物,对人变得友善

4. 少数母猫会四处乱尿,或胃口变差,食欲不振。

5. 母猫发情的时候,外生殖器也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外阴变化可分四期:

A、第一期阴毛刚刚分开,外生殖器肿胀,阴唇稍稍裂开;

B、第二期阴毛完全分开,外阴部肿胀明显,阴唇呈明显的两大瓣,有少量的白色黏液;

C、第三期外阴强烈肿胀和外翻,呈明显的四瓣,有多量的粘液;

D、第四期外阴部肿胀逐渐消退,萎缩发干,阴毛又逐渐呈毛笔状。

通常在第二、三期最容易交配成功。

(二)公猫发情表现

公猫发情一般会焦躁不安,撅屁股,在地上到处打滚、用尿尿来划分地盘等。

1. 发情的公猫要嗞尿的时候,会将尾巴高高立起,快速抖动,同时一股尿液就到墙上了.

2.发情时,先是满地打滚或扭动身体,会粗声低嚎,俗称叫春,吸引母猫。

3. 发情的公猫,雄性荷尔蒙大增,会一直想往外跑,会到处喷尿占地盘,尿味特重,容易与其他公猫打架。

4.有些公猫还会蹲守门口,用爪子挠门。

四、猫咪发情怎么办

猫咪发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主人要多点耐心,好好呵护它们。

1.控制猫咪的饮食量,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猫咪食物,让猫咪达不到绝对饱足的状态。

2.加强猫咪的活动量,用一些有趣的小玩具,比如用逗猫棒或球,吸引猫咪注意力,多多爱抚他们。在猫咪发情期,不要给猫咪洗澡。

3.做一些口感较好的食物,或提供一些它们平常最喜欢吃的东西。

4. 发情的母猫因为子宫比较肿胀而且脆弱,不要用网上盛传的“棉签大法”去帮她度过发情期,也不要用沾湿的棉签摩擦公猫。因为猫在发情期是很敏感的,要小心被抓伤或被咬伤。

5.用音乐法缓解。这个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播放音乐给猫咪听就可以了,最好播放一些比较轻松欢快的音乐。

6.可以给猫咪不停地抚摸屁屁,在猫咪发情没有结束前最好不要停止抚摸。这个方法虽然是有效的,但很考验耐心。

7. 喂食禁情粉缓解。给猫咪选择禁情粉的时候要选择猫咪专用的。喂食的时候,将适量的禁情粉拌入猫咪的食物里面就可以了。

8. 选择品种优良的的猫,与之交配。

A、 一般未满1岁的母猫首次发情,并不纳入交配的条件。因为这时母猫的身心不够成熟,此时配种,不仅有让猫咪早产、流产或难产,更会使得后代出现发育迟缓、多病、成活率低等风险。据科学研究显示,根据猫咪的品种,再等待半年到一年后在进行交配,才是合适的。

B、公猫的选择,以2岁以上、繁殖能力佳且经验丰富者为宜。若是经验少的公猫,最好搭配经验丰富的母猫,较能顺利交配。

C、除了生理上的限制,合适猫咪交配时间,还有一点,就是需要作为铲屎官的人类,做好恰当完全的准备。这些准备包括有:了解相关养育知识,让配种猫咪双方增进感情,准备好合适的配种养育环境等等。

D、如果不想让猫咪怀孕生子的话,尽早做绝育手术。虽然有些残忍,但是却可以有效地帮助猫咪避免一些如假怀孕,子宫蓄脓,肿瘤,前列腺炎,卵巢囊肿等的生理疾病,可以避免猫咪无节制的交配而增加流浪猫的现象,减少猫咪的健康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