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可以博眼球,但请陈述事实。

“猫+狗+新冠病毒”,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掀起一波舆论。

昨晚看到一篇名为“猫可以传播新冠病,狗不行”的帖子在群里疯传,实在担心这样的标题再次引起一波弃猫行为,猫咪惨遭丢弃甚至杀害的历史再次重演。

我们发这篇文章的目的,在于提醒大家保护好可爱的喵星人。

尚无证据表明猫可以把病毒传给人,因此养猫人无需担心。

关于家养宠物/动物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研究的论文3月31日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发布之后,引发了关注与讨论。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这项研究的意义,更多地了解病毒在动物界的传播方式,这对我们预防病毒传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在媒体大量引用此论文借题发挥传播开来后……

我们发现:

首先,这是一篇“预审文”。


bioRxiv正在接收有关冠状病毒SARS-CoV-2的许多新论文。提醒您:这些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它们不应被视为结论性的、指导临床实践/健康相关行为或在新闻媒体中作为已建立的信息进行报道的。这是预审手稿,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那么媒体直接拿来引用作论述证据是否权威公正?难道在真相面前保持严谨不应该是每一位媒体人的底线吗?


再来说,这篇“预审文”的结论。

1、狗狗复制病毒能力差,养狗的朋友基本不用担心了。

狗狗就算接触新冠病毒,也很难让自己感染,自然更难再传染给人。

而且日前已经检测出2只新冠阳性的狗狗,都是没有症状的,证明那两只狗狗体内的病毒不够让狗狗产生症状。

2、新冠在猫体内复制性比较高,猫还可以通过飞沫把新冠给另一只猫,但并没有证据表明猫可以传播给狗、传播给人。

此前,SARS病毒的相关研究也表明,猫可以被感染并传播给其他的猫,但在SARS疫情期间,没有迹象表明SARS病毒会在家猫中广泛传播、传染给人类。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Linda Saif更是指出,宠物猫的主人无需惊慌,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受感染的猫会把冠状病毒传染给人。

Saif说,需要进行更多测试,包括对猫进行不同剂量的病毒测试,观察新冠病毒是否会在猫之间高度传播。

复制性高、猫传猫 ≠ 猫传狗、猫传人。

所以,请保护好你的猫咪,不造谣,不传谣,更不要伤害。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冠病毒。

猫狗在所有的灾难中都扮演着最为脆弱的角色,媒体提供应该是客观事实而不是舆论导向,殊不知“猫可以传播新冠病毒”几个字就可以将多少只猫置于死地。

而养宠的人们,不要在面对疫情的恐惧中轻信和盲从,在迫切的求生欲面前丧失了独立理性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让你的无知和恐惧一次又一次成为伤害毛孩子的理由。理性看待问题,学会独立思考,才是面对疫情最好的对抗。

知乎有位网友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一个观点:

大家先不要紧张地抛弃家养的猫,猫可能还有用,可以感染猫,是否意味着猫和大型猫科动物(人工养殖的老虎、狮子)有希望成为抗病毒血清的来源,替代康复病人血?

且不说这个想法在业内是否真的可行,但请相信:

这个世界会一点点变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

而是因为有心怀善良、独立思考的追光者。

尚无证据表明猫可以把病毒传给人,

因此养猫人无需担心。

关注我们

宠物相关社会事件、热点话题,我们会作出有原则有底线的专业解读。
了解更多健康养宠生活方式,请关注千万爱宠人的聚集地「宠爱星球Clu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