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太累,没记录昨晚的经历。

昨天晚上打算让他睡个早觉,八点上床那种。约定好洗完澡上床讲故事,结果洗澡前一刻小伙伴来找她玩,洗澡时候就商量半天要去和小伙伴玩一下。那就去吧!洗完澡答应可以去玩20分钟。大概半个小时也回来了,喝个牛奶上床也不算太晚。可万万没想到,她突然想起来:吃完饭时候说晚上看一集托马斯的事情(吃饭时聊天,忘记了剧中人物名字,说吃完饭看看,但是吃完饭我们都忘了。而且我觉得去找小伙伴玩儿原本也不在计划中,也已经占用了睡前时间,电视肯定是不能看了,特别是在睡觉之前)。我说如果想看动画片可以,睡前故事的时间就没有了,她不愿意,必须也讲故事也看电视……我跟爸爸两个人跟她平静的沟通了40分钟,她激烈的哭了40分钟!大哭特哭的哭!

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我心中反复问自己:看一集10分钟,讲一本小小的书,老早也能睡了。就在我快要妥协的那一刻,他突然收起了哭,说:那我们去看书吧,我选择不看电视了。

她的泪水瞬间就没了。我也不知道我们说的哪句话触动了她让她改变主意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她觉得哭了这么久也没同意看来哭是没用的?总之,最后又去讲了一本文字多多的书和三本英文分级故事,然后关灯,听着凯叔讲故事里的“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秒睡了。

我一直重复说,妈妈不想跟你争对错,听谁的或者不听谁的,谁有道理就听谁的。姐姐家回来可以做的事儿有三件:喝奶,看书,睡觉。如果要看电视就要去除一件……最后她说:那我选择去除看电视……

总之,沟通成功的那一刻,我觉得浪费掉的口水和时间都是值得的。坚持己见和孩子沟通直接打开电视看一集要累很多,但我们用这时间和精力立下了一个规矩,也让孩子看到父母的底线。

最后她问我:妈妈,我哭了这么长时间会不会影响睡眠?我说:也会的,但是如果能睡前调整好心情就不会了。然后我们讲完故事,拥抱着,快乐的入眠了。

这一刻我想到自己小时候很多次都是在委屈中哭着睡,因为爸爸不太会和我正面沟通,直接“暴力解决”,所以我总觉得不被理解。我更不敢问爸爸或者妈妈这类问题(睡前哭会不会影响睡眠),脑子压根儿里没这个回路。

最后,希望自己每次都能用好「正面管教」里的知识对待孩子的种种“问题”。有问题暴露出来才有机会解决。坚定的用温柔的力量去改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