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温度升高,空气干燥,再加上宝宝皮肤本就娇嫩,角质层非常的薄和脆弱,对成年人微不足道的刺激,都可能引起宝宝皮肤不适或受损,这让很多宝妈头疼不已。春季宝宝皮肤极其容易过敏,那么针对宝宝春季皮肤过敏问题又该如何护理呢?今天我们就邀请了恩菲特韩式月子中心陈护士长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关宝宝皮肤过敏的问题,希望对各位宝妈有用~

 

一、引发宝宝过敏的常见原因

 

1、吸入性过敏原

 

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

 

2、食物过敏

 

如果宝宝在被喂食后两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出现皮肤的疹状、发肿或呼吸问题,则显示出过敏表现,假如症状出现在消化道,宝宝可能会呕吐或腹泻。像春季,鸡蛋、鱼虾、竹笋之类的容易引起食物过敏。

 

3、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

 

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也是宝宝皮肤过敏常见的原因。人体的免疫系统存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免疫保护的方向,一个是容易引起过敏的方向。成熟的免疫系统,这两个方向是平衡的。而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平衡,天生容易往引起过敏的方向倾斜

 

二、春季宝宝过敏怎么办?

 

1、远离过敏源

 

不论是哪一种过敏,排查过敏源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原有的过敏原就应该远离,如果是近期出现过敏需要排查食物,花粉,或是螨虫,尘土等,确定孩子过敏源,再对应的进行护理。

 

2、减少洗澡次数

 

频繁的洗澡会破坏宝宝皮肤的保护层,皮肤的水分更容易流失。到了秋季,宝宝洗澡的次数可以从夏天的一天两次减少为一天一次,或者是两天一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选择具有保湿润肤效果的沐浴产品。

 

3、避免抓挠

 

皮肤过敏一般都伴随着发痒症状,宝宝就会忍不住去挠痒痒,越痒越挠越严重,就会形成“痒–挠–更痒–再挠”的恶性循环。所以家长要小心看护,防止宝宝抓挠。 

 

4、要经常换尿布

 

有些妈妈不喜欢给宝宝换尿布,天气热时,纸尿裤一捂就是几个小时。另外,宝宝排便后,不少妈妈为图方便,有时光用湿纸巾抹屁股就完事。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妥,因为粪、尿有一定的酸碱性,甚至里面还残留有对皮肤不利的微生物,长时间不清理会刺激皮肤产生过敏,最好用清水彻底洗干净。

 

5、加强皮肤保湿

 

大多数患过敏的宝宝,皮肤都非常干燥,干燥会加重痒感,使宝宝总是忍不住去抓挠。而抓挠又会使过敏和皮炎加重,导致皮肤更痒,形成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的恶性循环,所以保持皮肤湿润对控制过敏非常重要。冬春季气候干燥,最好为宝宝选择选择含有较多的脂类护肤品。因为患有过敏的宝宝皮肤都非常敏感,容易过敏。所以最好选择不含香料或色素的防敏配方的护肤品。

 

6、掌握循序渐进的辅食添加原则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遵循逐步增加种类和数量的原则。就是说,每次只能添加一种食物,刚开始添加的量要少,待其接受后再逐步增多。这样就可以判断婴儿对该类辅食是否耐受;如果新食物引发了某种症状,也可以及时发现,并通过停止添加该类食物来遏制症状。

 

如果添加某种辅食的过程中,宝宝始终哭闹拒绝,或在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家长就应该考虑宝宝是否对这些食物过敏。

 

7、注意日常护理

 

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家长应该更加注意室内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并且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宝宝如需添加新的食物,采取逐量增加的方式,随时观察是否出现食物过敏反应;皮肤容易过敏的宝宝,应该注意防晒与保湿。

 

8、医疗手段干预

 

对于过敏严重的宝宝,可通过医疗手段,皮下注射抗原浸液以调整宝宝的免疫系统,增加宝宝对过敏物质的抵抗力。同时,妈妈可以采取措施改善宝宝的过敏体质,比如让宝宝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量等。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其免疫系统也逐渐成熟,大部分过敏症状都会有所改善,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预防宝宝春季过敏是一项家长不可忽视的问题,防微杜渐,让你的宝宝在如沐的春风里健康的成长吧。

 

本文由恩菲特月子中心官方号供稿,独家发布于微博头条号上,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