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集优雅与可爱与一身的老牌宠物,受到了各界人士们的喜爱,有些猫和它们的主人一样拥有着极为显赫的社会地位,甚至享有继承主人遗产的权利。

猫和人类的亲密关系从此也可见一斑。除了被呵护在掌心的宠物猫,还有在森林中享有无上自由的品种,它们敏捷地穿梭在松枝树干中,捕捉出没的老鼠,逗弄其他林中的小动物,身形敏捷而矫健,性情警惕而调皮,自然气息赋予了它们比圈养的宠物更加迷人的野性,它们的名字昭告了它们的产地与栖息环境:挪威森林猫,一种生活在挪威森林中的野生猫种,虽然行径上特立独行,但从外观习性上,还是容易和相似猫混淆,它和常见的缅因猫、布偶猫、西伯利亚猫以及某些中华田园猫都极为相似,那么,究竟该如何辨别这种特别的猫呢?

挪威森林猫的特点

由于挪威森林猫和其他品种猫的基因混杂,再加上长期以来身居北欧森林的条件艰苦,纯种的挪威森林猫数量已经相当稀缺,在宠物市场上属于相当紧俏的品种。

想要确定一只猫是否为纯种的挪威森林猫还要从“头”说起:健康的它们拥有清澈而明亮的双眼,瞳仁有金色、绿色不等,白色的挪威森林猫还拥有异瞳色,它们眼型圆润饱满如柠檬,眼角处没有杂质污物,面部为等边三角形,表情丰富多样;由于生活在野外,挪威森林猫的体形更为强壮,毛发厚重,分为上下两层,下层短小而繁密用以保暖,上层粗壮而油亮,在防水防雪的同时还能令挪威森林猫的模样更英姿飒爽。最有特色的是它的四肢,尤其是它的足掌,更为宽大厚实,趾间还有毛发。

了解了挪威森林猫的特点,再同相似猫进行比较时就容易很多。

挪威森林猫和缅因猫的区分

挪威森林猫和缅因猫相似到了不少繁殖学家认为二者可能具有共同的祖先或极为相似的基因。目前有相关人士发布出研究表明,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嘴部,缅因猫的嘴和鼻子更有棱角感,而挪威森林猫的鼻嘴线条更加柔和而流畅。

缅因猫的眼睛和挪威森林猫也有着细微的差别:缅因猫的眼睛更加圆,眼神中自然也没有挪威森林猫眼神中与生俱来的防备和警惕,相比之下显得更加乖巧娇憨;二者的耳朵同样也是各具特色:挪威森林猫的耳尖比缅因猫更加圆钝,而缅因猫尖锐的耳尖上还各有一束长毛,耳内的毛也比挪威森林猫要更密一些;挪威森林猫的鼻梁更能体现出它们欧洲物种的血统:高鼻梁,眉间至鼻尖线条平直,缅因猫自鼻梁到鼻尖的线条则缓和许多。

再有可以作为区分的一个维度的就是它们的体形,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猫就来自于缅因猫家族,因此缅因猫比挪威森林猫更长些,但是这个因素限制比较多,相同年纪的同种猫尚且无法保证体形的完全相同,因而体形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挪威森林猫和布偶猫的区分

挪威森林猫和布偶猫外形相似,它们同属于长毛猫的后代,在毛发与毛色上显得更为相近,布偶猫也在外层毛下有一层短小的用以保暖的绒毛,不过作为宠物的布偶猫在经过人工驯化及培育,它们最外层的毛发要明显比野生挪威森林猫的外层毛短一些,也更加柔软且分泌出的用于防御风雪的油脂更单薄。

毛色也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点:布偶猫通体白色,极少有渐层的现象,而挪威森林猫除了白色品种需要动用其他区分条件外,还有黑色、蓝色、红色、黑烟色及银虎斑点也得到了国际爱猫联合会的承认。

幼年的布偶猫眼睛如圆杏,大而灵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则会和挪威森林猫一样变得略微狭长些挪威森林猫和布偶猫耳朵的轮廓近似,但比起更需要高度警惕的前者,后者的耳朵位置更加低。比起外貌,它们从性情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区别,布偶猫得以驯化的契机就源于它温顺而乖巧的个性,可以在阳光下一处安静地蜷缩一下午,而挪威森林猫的干脆利落的行径和好动的性格决定了它几乎不能在人的臂弯中被长久地抚摸,就要跳到室外活动身体了。

挪威森林猫和西伯利亚猫的区分

西伯利亚猫是挪威森林猫的另一位“孪生姐妹”,二者在区分上也是困难重重。从体形上来说,它们所差无几,连平均的体重数据都控制在九公斤,西伯利亚猫又称“西伯利亚森林猫“从名字上也不难看出它和挪威森林猫一样在条件艰险的森林中谋生,作为自然环境苛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的国猫,它们天生肌肉紧凑而发达,捕食时的爆发力非常强,拥有着锐利的神色和并不善意的性情。

西伯利亚猫的栖息地也位于极寒的西伯利亚地区,自然选择条件令它们同样进化出了两层毛发,外层长毛硬且富有油脂,便于抖落霜雪及落叶杂物,底层也有短小而细腻的用以维持体温的绒毛,但在脖颈处,西伯利亚猫的长毛更加蓬松而纤长,如同一圈”炸开“的毛领围脖,更显威严之态;西伯利亚猫的面部比挪威森林猫要扁平许多,这是因为它鼻梁塌且宽的缘故,自额头鼻梁起始处到鼻头,西伯利亚猫为上宽下收的趋势,比起拥有高挺鼻梁的挪威森林猫,使得脸颊的角度看起来都更为平缓柔和,没有后者那样立体而突出,耳朵也更圆润,耳背处的毛短耳内略长,远没有挪威森林猫那么多的饰毛。

西伯利亚猫的毛色种类稀少,得到普遍认证的仅有金虎斑色,而挪威森林猫则在毛色方面拥有众多的变化。

挪威森林猫和中华田园猫的区分

中华田园猫是我国杂交土猫的雅称,它们的繁殖条件决定了各种混杂的基因必然会造成和挪威森林猫类似的特征,但是截然不同的生长环境令它们的气质有着天壤之别,在某些方面的进化中也有所侧重挪威森林猫所披被的长毛是田园猫所不需要的性状,尤其是在尾巴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挪威森林猫的尾巴更加灵活,眼神中的光彩更加精明警惕,而中华田园猫则在行为上更加依赖人类,显示出更加亲昵的意味;中华田园猫的四肢也远远不如挪威森林猫的健壮,尤其脚垫的厚度,挪威森林猫由于需要在森林中感知猎物的信息而拥有更加厚实且敏感的脚垫,而不是田园猫那种用以可爱的粉嫩肉垫。

作为一种野生种的猫,纯种挪威森林猫现在的数量已经不多了,因此,保护它们的栖息森林环境,保存挪威森林猫的血统与基因,致力于它们的繁殖就显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