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狗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在漫长的历史中,狗狗历经着生物演化与社会化改造,才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


学界普遍认同狗是从狼演变而来,但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第一只与人类交好的狼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可能是因为它确实饿着肚子,可能因为它受了伤,或者可能它只是非常热衷于社交活动。


社交?没错这不是一个玩笑!


你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现在的狼不能驯化成玩飞盘的友好动物?这一切是由基因决定的!科学家在狼与狗的基因对比中发现,狗有两种基因(GTF2I和GTF2IRD1)发生了突变,而这种突变会对社交行为产生巨大影响。这个原理与威廉综合症患者的病理不谋而合。


威廉综合症?就是一种过度社交行为的症状,具体的还是请您自行搜索一下吧,毕竟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狗是值得人类信赖的好朋友”是再正确不过的事情,毕竟他们把“喜欢人类”这种思维深深地刻在了基因里。


也无怪人类如此热衷于养狗。


在传统印象中,中国人往往将剩菜饭用于喂养狗狗,甚至有不少人坚信“剩菜饭喂养的狗狗更加健康”,极端者会有“狗狗不健康就是给喂的狗粮太好了”这样的歪理学说。


不抬不杠地讲,我们从营养学角度出发,看看到底怎样才是更好的喂养方式。


从本质来说,狗并不是杂食性动物,这一点在我上文提到狼与狗的关系中可以得知,它们原本是肉食动物。作为肉食动物,狗不仅具备食肉齿的牙齿结构,更在肠道结构上相对于食草动物来说过短,不适合消化过多的植物性食物。同时狗的唾液中缺乏唾液淀粉酶,因此没有分解淀粉的能力。


但在漫长的社会化适应中,狗可以食用的范围不再只是肉食,它们呈现出了一些杂食动物的特性。能吃,但不代表一定健康,重点是要看食物摄入的比例。总的来说,应该以肉食为主,辅助碳水化合物与膳食纤维。


营养摄入最重要的是维持一个合理的均衡状态,无论对人或是狗,还是其他动物都一样。 针对不同生物的特性,这个均衡点各不相同,并且在不同年龄也有不同侧重。


比如刚断奶的幼犬应用羊奶泡狗粮进行喂养,并补充钙以利于骨骼发育生长;3个月内幼犬一天喂食4-5次、3-6个月幼犬一天喂食3-4次、6-12个月幼犬一天喂食2-3次、而1岁后可以算作成犬,每天1-2次即可;在处方狗粮中,针对幼犬、哺乳期、成年犬、高龄犬各有针对性。对于狗来说,仅仅靠剩菜饭是不能满足真正营养诉求的。


那么狗的营养结构是怎么样的呢?简单来说一共有6个组成部分,即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与矿物质。

 

1. 水。


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放在狗狗身上同样没错。成年犬体内含有60%的水,幼犬的比列会更高。水是新陈代谢必备的物质,有水才能让肌体内分泌以及细胞结构保持正常状态。而营养物质必须溶解于水中才能充分吸收,缺少水分会危及到生命存续。


我们会发现,病危的狗狗几乎不再进食进水,此时唯一的办法就是给狗狗输液。狗可以几天不吃饭,但不能长时间缺水,当缺水达20%就有生命危险。


对成年犬来说,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00毫升的水,幼犬需要150毫升。而在喂食的过程中要注意,如果狗狗长期吃的都是干粮,主人应增加饮水供应或用水浸泡食物从而增加水份摄入,比如狗冻干。这在夏季显得尤其重要,小心你家的狗子也可能会中暑哦!

 

2. 蛋白质。

 

蛋白质是狗狗组成生命体的基石,也是体内除了水份含量最多的物质。蛋白质构成了体内各种组织器官,比如参与物质代谢的各种酶以及抗体。尤其是在肌体损伤时,蛋白质的需求量更大。在狗狗受伤、术后修复期间,主人要格外重视蛋白质的补充。


有人可能会好奇,人食用的蛋白粉给狗食用是否可以?答案一定是——不可以!


狗狗吸收不了没有转变成氨基酸的蛋白质粉。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而食物中的蛋白质被消化转换变为氨基酸才能被狗狗吸收。在20种氨基酸成分中,其中有10项是狗狗必需的(即无法自身合成或自身合成不足),它们分别为:精氨酸、组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和缬氨酸。


这些氨基酸的作用如下。

精氨酸:精子蛋白的主要成分,有促进精子生成,提供精子运动能量的作用。

组氨酸:可作为生化试剂和药剂,还可用于治疗心脏病,贫血,风湿性关节炎等的药物。

异亮氨酸:调节血糖,有助于修复和治愈肌肉组织。

亮氨酸:医治肌肉组织,皮肤和骨骼。

赖氨酸:促进大脑发育,是肝及胆的组成成分,能促进脂肪代谢。

蛋氨酸(甲硫氨酸):参与组成血红蛋白,有促进脾脏、胰脏及淋巴的功能。

苯丙氨酸:参与消除肾及膀胱功能的损耗;

苏氨酸:保持身体适当的平衡,并帮助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形成,加强皮肤结构。

色氨酸:促进胃液及胰液的产生;

缬氨酸:肌肉代谢和协调所需的,并保持身体适当的氮平衡。

 

3. 脂肪


提到脂肪,人类普遍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赶快从我身上滚开”,殊不知脂肪是重要的营养成分。


脂肪是肌体所需能量的重要来源,也是构成细胞、身体组织的主要成分,又是脂溶性维生素的溶剂,更是贮存于皮下组织御寒保温的利器。


脂肪有多重要?你问问当年在北极圈里撒欢打滚的哈士奇就知道了。


脂肪进入体内逐渐降解为脂肪酸而被机体吸收。大部分脂肪酸在体内合成,但凡事总有例外,比如亚油酸、花生四烯酸。当缺乏这些必须脂肪酸时,狗狗会出现消化障碍、中枢神经机能障碍甚至影响到狗的生殖系统。而为了狗狗的健康,这些营养元素要在进食中做补充。


但脂肪摄入过渡难免会引起肥胖疾病,要是体内脂肪含量过高则会让狗狗厌食、运动不耐受,高血脂、胰腺炎、糖尿病、冠心病等,关节易磨损、寿命减少。

 

4.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是三大提供热能的营养素中最廉价的一种(另两种是蛋白质与脂肪)。碳水化合物又称为糖类化合物,往往普遍存在于淀粉中。前文我有提过,因为狗对淀粉的分解能力有限,所以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易过多。


碳水化合物主要的来源有以下几种:

 

糖类

不建议喂食,易引起肥胖与牙齿疾病

谷物

不建议喂食,谷物中淀粉含量高,而狗的吸收能力很有限

水果

建议少量喂食,注意喂食时去皮、去籽、去核

蔬菜

注意不能喂食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其他

豆类食物易胀气,不宜给狗喂食

 

现在一般的狗粮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成分已经足够,不需要另加餐补充。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主粮时,无谷添加的狗粮更符合狗的生理特性和营养诉求。而狗主人应避免将人食用的米饭等谷物类食品给狗喂食。

 

5. 维生素。


维生素是狗狗必需的微量元素,需求量不大,但却不能缺失。除了个别可以体内自合成以外,大部分维生素需要在饮食中添加。


维生素按其溶解性即分为两大类:水溶性,脂溶性。


不同的维生素在其用量上有着严格的要求,恰当的添加对于狗狗的健康生长发育,提高狗粮适口性,提高体制免疫力,预防疾病等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维生素一旦缺乏或超量食用,会给狗狗带来如中毒,器官退化,脱毛,行动困难,溶血,食欲不振,贫血,肌肉萎缩,缺氧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以下为狗狗常需补充的维生素及功效。


脂溶性

维生素A: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及机能,也是视紫质的形成和骨骼生长所必需。

维生素D:促进钙及磷的同化作用及利用,是正常骨骼发育及钙结合蛋白质合成所必需。

维生素E:重要的抗氧化剂,并具备造血功能,同时影响蛋白质及调节前列腺素的合成。

维生素K:血液凝固所必须,与骨骼的钙化有关。


水溶性

维生素B1:有保护神经系统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提高食欲。

维生素B2:是红细胞形成、抗体的制造、细胞呼吸作用及生长所必需。

维生素B3:有助于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的含量,能减轻狗狗精神焦虑症状。

维生素B5:为中间代谢所必需,有助皮毛的维持,脂肪和胆固醇合成所必需。

叶酸:可以建造肌肉,维持身体恢复力,减少发育缺陷。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缺乏维生素C的时候,组织的胶原质会变得不稳定而无法正常发挥功能。

 

6. 矿物质

 

钙和磷是首要的两种矿物质营养元素。狗的身体中牙齿和骨骼的形成依赖于钙和磷,而两者之间的含量与比例,是决定狗狗健康的重要因素。比如钙磷比例超过3:1,幼犬就会患上佝偻病;钙磷比例低于0.5:1狗狗就会骨质疏松或牙齿脱落,严重的会出现关节肿大;钙磷比例失调还会引起狗狗的异食癖,吃泥土啃墙皮。


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必备微量元素与功能如下。


铁:对维持狗狗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为器官和肌肉提供氧气。

硒:一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防止由于氧化损伤导致的过早衰老、癌症和炎症疾病。

锌:增强免疫系统,改善狗狗的毛发和皮肤质。

铜:有助于铁的吸收,参与黑色素的合成,有助于防止狗狗贫血。

镁:维持骨骼生长。它在保证骨骼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镁在线粒体结构中也有重要作用。

 

养狗的人大多会把狗狗看做我们的家人,它们热情、忠诚、活力十足,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温暖和精彩。但它们不会说话,不能直接表达好恶、反馈自己的真实感觉,尤其是在健康层面,只能依靠铲屎官在细节上多加留心。


“剩菜饭喂养”的理念实在过于“中世纪”,现代工业体系下不仅有种类丰富的商品粮以供选择,更有冻干技术加持下的冻干零食、冻干主粮进入消费者视野。


你问冻干是啥?冻干是一种低温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在过去仅应用于宇航飞船的食物贮存。经过这样的脱水处理后,食物不仅保存时间更久,营养与口感也得到了充分保证。

当人类走向辽远的宇宙深空时,冻干食品就是最可靠的营养支柱,这种“太空歌剧”化的场景难免让人联想到《星际穿越》中的科幻视角。


而现在,这项技术也被应用于宠物食品的生产,致力于为宠物提供营养、天然的原始滋味;更让你的爱犬体验到宇航工业下的智慧硕果,这画面想想也会有些小激动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