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跑,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乳酸门槛跑。有一句话说,跨过乳酸门槛跑,菜鸟也能变大神。要想提高马拉松的速度,乳酸门槛跑是必备训练项目。

节奏跑训练是非常重要的训练,几乎出现在各种中长跑训练中。节奏跑代表一种有强度但又可以较长时间持续的跑步状态。它的强度超出了舒服的范围,你能够听到呼吸,但还不是来不及喘气的状态。如果你还能轻松的谈话,说明你还没有在节奏跑区间,如果你完全不能讲话说明你已经超出了节奏跑的区间。节奏跑应该处于你能够断断续续说话这样的状态。

因为节奏跑训练有一定速度感,训练时间不会过长,不像超长距离跑那么平淡,又不像多组间歇那样让人闻声色变,节奏跑对很多跑者来说是件很爽的事。

节奏跑不仅爽,而且对于提高跑步综合能力的效果特别明显,因为节奏跑能提高乳酸门槛。乳酸门槛在运动生理学上指的是个人最大摄氧量的某个百分比。一般人为60%上下,世界级马拉松选手可达90%。运动强度未达乳酸门槛时,体内产生和清除乳酸的速度相当,可以维持长时间的运动。运动强度一旦超越乳酸门槛,体内清除乳酸的速度赶不上产生的速度,乳酸开始在血液中堆积,浓度急速升高,不得不停止运动。

如果人体乳酸门槛水平较高,则可以以一个比较快的速度(不是极限速度)长时间持续奔跑。换句话说,两个极限奔跑速度相当的人,如果乳酸门槛水平不同,则奔跑距离越长,则成绩相差越大。

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乳酸门槛跑的目的是加强身体清除乳酸的能力,而身体清除乳酸的能力越强,那么马拉松成绩就会越好。

首先来了解下什么是乳酸门槛。跑步的时候,人体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有氧运动,在这个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乳酸。在速度很慢的情况下,乳酸产生的速度不快,人体依靠自身代谢就可以消化,堆积在体内或血液中的乳酸并不多。但如果加快速度,人体清除乳酸的速度会逐渐赶不上乳酸产生的速度,因此乳酸就会开始慢慢在身体中堆积。当乳酸产生速度与清除速度大致相当时,此时的运动强度称为乳酸门槛。

再来说一下乳酸的作用。很多人认为乳酸是废物,是造成跑步后肌肉酸痛的罪魁祸手。其实不然,乳酸可以转换成能量,供人体使用。所谓的加强身体清除乳酸的能力,其实是指提高身体将乳酸转换为能量的效率。

有研究都表明,很多世界顶尖级马拉松选手的身体清除乳酸能力都很强大。而对于普通业余爱好者来说,这种能力可以通过训练逐步提高。

乳酸门槛跑并非速度越快越好

既然乳酸门槛跑是指在乳酸开始在体内堆积时的跑步强度,那么训练前就必须确定自己的乳酸门槛时的配速。

很多跑友认为配速越快越好,其实不然。为了身体的健康,乳酸门槛跑的训练应循序渐进。也就是说,虽然这种训练,跑起来比较吃力,但是身体依然可以长时间内维持这样的配速。应当维持多长时间呢?在精力充沛的最佳状态下,跑者可以以乳酸门槛跑的配速跑上60分钟左右,也就说精英跑者可以跑上20公里,甚至是一个半马。

所以也有教练说,乳酸门槛的训练速度大概就是半马比赛的配速,或者比你5千米比赛配速慢15-20秒左右。

(不同水平选手的乳酸门槛跑配速)

你也可以借助一些外部设备来确定自己乳酸门槛跑的配速。从生理学上来说,训练有素的训动员的门槛配速在最大心率的88%~90%,而稍逊一筹的跑者也能达到80%以上。

找一个操场,佩戴心率表和心率带,先以轻松的配速开始跑约十分钟,让心跳率达到稳定的状态,记下此时的心跳率和配速。再逐渐提升配速,以每400米快6-8秒或每公里快15秒的频率,在每个新的更快的配速下维持约3分钟,记下稳定之后的心率和配速。你会越来越喘、负担越来越大,直到某一个配速,呼吸会开始变得剧烈,难以维持节奏,身体自身就必须停下来,此时你正以超过乳酸门槛跑的配速跑步,乳酸快速累积,迫使身体休息。

通过这个方法,你可以科学地记下乳酸门槛跑的配速。

乳酸门槛跑时间多长比较合适?

要跑多长时间?前文我们提到30-40分钟,但是很多教练认为要进行60分钟或者16公里,能做到如此长时间的,都是精英选手。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说的节奏跑30-40分钟是指乳酸门槛速度下的30-40分钟,不包括前期的热身和加速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在单次训练期间,不要让乳酸门槛跑的配速超过周跑量的10%。不要连续两天都进行乳酸门槛跑的训练,一周控制在两次以内。

在备战马拉松期间,马拉松配速跑训练的后半段可以加入几个1.6公里的乳酸门槛跑。这能让你轻松应对在马拉松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风力、风向变化或坡度变化。记住训练是一气呵成,不能停歇。

初学者可以以大概3公里的距离来开始节奏跑训练,或者15~20分钟。经过几周的训练之后,再每两周增加1公里,或者6分钟,直到你能节奏跑6公里,或者25分钟。记住跑之前一定要进行10分钟的热身和放松,每次跑步结束之后要进行10分钟左右的拉伸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