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老王,如果我一天跑两次是不是训练效果会比一天跑一次要好?

如果你体能够好,时间也充足,更不介意一天要洗两次澡的话。一天跑两次的效果当然比较好,但也绝不是多跑一回,效果就倍增的。

许多职业或精英跑者确实一天会进行2组训练,但通常1组是进行速度较慢且缓和的慢跑,另1组则是带速度的Tempo或间歇或法特雷克跑。前者在累积跑量、提升身体的跑感,后者才是主菜。

至于一般人有没有必要一天练两次呢?首先,一天跑两次的首要效益是可以降低疲劳度,将原本一天16km的训练量拆成早晚各8km,疲劳度将会大大降低,因为身体有至少8-12小时的恢复期;其二是身理机能层面,一天两次慢跑的燃脂效率会一天一次还高,对想减脂者的效益较高。

但缺点部份,若是基本体能不足者,一天跑两次反而会让身体来不及恢复,更别提若想象精英跑者一般,一天之中还有1组中高强度的训练,恐怕只会造成过度疲劳反而达不到预期效果。

因此,如果是为了累积跑量或提高身体燃脂效率者,一天练两组之中,一定要有一组是相当低的强度与训练量,或者直接改以游泳或单车进行交叉训练。否则一般跑者而言,一天练跑一次已足矣。

作者:老王,跑步指南主编。美国《跑者世界》年度最佳跑步自媒体、微博十大影响力运动机构。已出版同名图书《跑步指南》、《跑鞋指南》。跑步指南倡导科学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跑步指南(running_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