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复工有段时间了,每次下楼去取外卖或者菜的时候,总会看到楼下的桌子上放着一两杯奶茶。要说魔都人民的复工神器,非奶茶莫属了。可是你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贫民还是乞丐,都超级喜欢喝奶茶,那就是印度。八哥喝的奶茶不多,但是如果一定要喝杯奶茶,八哥还是喜欢喝印度奶茶。

说起印度奶茶,那是印度人民的国民饮料,如果你去拜访印度朋友,热情好客的女主人一定会给你煮一杯热腾腾的奶茶。可是为什么印度人民如此钟爱于奶茶呢?

印度奶茶,印地语叫Chai,发音源自广东话的茶。和我们的cha差不多。

1

印度以前有段时间是被英国殖民的,英属印度是指英国在1858年到1947年间于印度次大陆建立的殖民统治区,包括今天的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缅甸。“印度”这个名称本来不是一个国家的名字,严格意义来讲,指的是上面说的地理上的“印度次大陆”,也可以称之为“南亚次大陆”,现代的印度是脱离于英属印度殖民地的一部分的印度国家。

不同于殖民地的印度人,英国人有300年的饮红茶历史,是红茶的爱好国家,英国人民喜欢加糖、牛奶等,作为自己餐后的必备饮料,因此英国也是红茶消费量较多的国家之一。

英国人喝茶的习惯最早可以追溯到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也就是公元1840年,英国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女士,每到下午时刻就意兴阑珊、百无聊赖,总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后来安娜女士邀请几位知心好友喝下午茶,轻松惬意,没想到一时之间,这一行为在当时贵族社交圈流行起来。一直到今天,已形成一种优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这也是所谓的”维多利亚下午茶”的由来。

后来英国殖民印度期间,好茶的英国人便把这一习惯带到了印度。

2

世界有四大红茶基地,分别是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锡兰高地红茶。四大红茶的原产地是分别是中国和印度。

印度的红茶主要以大吉岭红茶和阿萨姆红茶为主。锡兰高地红茶是斯里兰卡的。

大吉岭又被称为”金刚之洲”,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座小城,位于喜马拉雅山麓,平均海拔为2134米。由于海拔高,又位于避风的山坡,夏季这里凉爽宜人。没有茶园,大吉岭只是喜马拉雅山麓的一个普通山区,没有芳香,没有气韵,一年四季淹没在云海雾河中。而有了茶,大吉岭一下子有了独特的灵性。

大吉岭红茶,其汤色橙黄,气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带有麝香葡萄味,口感细致柔和,被誉为”茶中香槟”,为世界三大红茶之一。特别是在英联邦国家,大吉岭红茶是上好的茶叶代表。据说这里的第一棵茶树是由英国殖民者从中国引来的,最早的茶叶技师也来自中国。

1828年,一个英国东印度公司官员的代表团在前往锡金的途中,在大吉岭停留,选中此地作为英国士兵的疗养地。1835年,东印度公司与锡金签订了租约,在此创建一个山中避暑地。

1841年,英国人在大吉岭建立了茶叶实验种植园。实验的成功使得在19世纪后半叶,茶园遍布该镇附近各处。大吉岭以其茶叶和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闻名世界。茶叶种植园最早是在19世纪中叶由英国人发展起来。该地区的茶叶栽培者培育出了一种独特的优秀红茶杂交品种和发酵技术。

阿萨姆茶是出产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的红茶。阿萨姆位于东喜马拉雅山南麓,与不丹相邻。

这种盛产在海平面附近的阿萨姆茶以浓稠,浓烈,麦芽香,清透鲜亮而出名。在历史上,阿萨姆是继中国以后第二个商业茶叶生产地区。

阿萨姆红茶,产于印度东北阿萨姆喜马拉雅山麓的阿萨姆溪谷一带。当地日照强烈,需另种树为茶树适度遮蔽;由于雨量丰富,因此促进热带性的阿萨姆大叶种茶树蓬勃发育。以6-7月采摘的品质最优,但10-11月产的秋茶较香。

阿萨姆红茶,茶叶外形细扁,色呈深褐;汤色深红稍褐,带有淡淡的麦芽香、玫瑰香,滋味浓,属烈茶,是冬季饮茶的最佳选择。

3

除此之外,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因盛产香料而闻名天下,盛产各种香辛料比如姜黄、胡椒等。在英国殖民印度的时候,把印度的香料带到欧洲,因此,印度的香料才被广大人民所知。

闲暇的时候,印度人民在牛奶红茶中加入生姜等香料,别有一番风味。从此印度奶茶风靡全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