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有妈妈很困惑地留言问我,“娃说话不算数,到底该怎么治?

说实话,这种明明说好的,到了时间娃却说话不算数、耍赖的情况,咱当妈的哪个没遇到过?

说好只看15分钟动画片就洗澡睡觉,结果……

说好去超市不乱要东西的,结果一进门就开始各种闹,又要棒棒糖、又要薯片;

说好第二天乖乖上学,一觉醒来就不认账了……

还有妈妈跟我说过,为了让娃说话算数,她甚至把跟娃商量、娃点头答应的过程手机录下来。娃反悔的时候就给他看视频,结果照样没用。搞得她常常情绪失控,朝娃大发脾气。
就像留言妈妈说的,在我们成年人的观念里“言而无信”是原则问题,因此养育孩子过程中,妈妈们常常会严格要求孩子“答应的事一定要做到”。可偏偏,小孩子就是不受控制地出尔反尔,到底是为什么?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我们今天来聊一下。

01

“说话不算数”并不是孩子的叛逆

其实,不光是孩子,生活中我们大人“说话不算数”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有次瓜瓜放学回来很高兴地告诉我,同学Alina约他第二天去她家里玩,让我带他去。

小朋友有了自己的社交,老母亲我自然很高兴地答应了,却完全忘记第二天是他幼儿园的家长会。

结果第二天,我直接从单位去了幼儿园,当然就没法带瓜瓜去同学家。

晚上一回家,瓜瓜就很生气地朝我喊,“妈妈,你说话不算数!说好带我去Alina家的!”我这才想起自己的失约,一时无语。

是呀,我们老是教育孩子要“说话算数”,可生活中就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变数,怎么可能事事都按照约定来呢?本来答应娃下班带礼物回来的,结果一忙就忘买了;计划周末带他去博物馆,却因为临时有工作,只能推迟……

瓜瓜的这次反击,也让我开始反思。我们自己也常常“变卦”,可为什么娃的“说话不算数”会让父母如此难以接受?无非是因为我们无形中把孩子当下的行为,投射成他未来的样子,怕他成为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为了避免这个“想象中可怕的未来”,我们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

其实,娃之所以总是“出尔反尔”并不是叛逆,也不是他在变坏,这只是娃成长发育中的一个正常阶段而已,这跟他们的思维模式有关。

02 

娃只会“动作思维”,

他们很难预测问题

在陪瓜瓜玩乐高的时候,我发现瓜瓜经常“说话不算数”。

刚开始我们说好,一起拼个鳄鱼。可玩着玩着,瓜瓜高兴地拍手说,“妈妈你看,我拼的小房子漂亮吗?”
过了一会儿又叫我看他拼的小火车,“哈哈,妈妈你看呀,这个小火车像不像托马斯!”看他开心的样子,早就忘记自己刚开始的目标是“一只鳄鱼”了!

其实,这是婴幼儿典型的思维特点,专业术语叫直观动作思维,就是伴随着直观动作进行的思维。动作开始,思维开始,动作停止,思维也跟着停止。

瓜瓜最开始想要拼“鳄鱼”,但伴随着动作的自然发生,他发现自己拼出了不同的东西,于是思维就跟着动作走,继续眼前的拼搭,而忘记了最初的目标。

一般来说2岁之前的娃思维模式主要是“动作思维”。上了幼儿园之后,“形象思维”才逐渐发展起来,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对于小孩子来说,在当前,让他预测未来的感受或决定,是有一定困难的。有的小朋友答应好妈妈乖乖去幼儿园的,一路上也很高兴,可一到了校门口就反悔哭闹起来。这都是因为,娃是活在当下的,他对未来或者没有置身其中的情景很难预测和想象。他们没办法预测并抽象地思考问题,这超越了他们的认知发展水平。

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不再执着于“必须”的信念时,通常就能更加坦然,接纳孩子可能就是有这种“油盐不进”的时候,就不会过于焦虑,也没必要严阵以待、锱铢必较。

当然,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需要给孩子树立一定的规则感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慢慢引导和帮助。

03

帮娃说话算数需要一点“套路”

土根3岁了,Cindy说她遇到需要和土根约定的事情时,会分三步走。
第一步,做足仪式感,比如提前拉钩。这相当于一个强调和加深印象的过程,虽然不是百分百奏效,但有了这个铺垫,往往执行时间到了,土根“碍于面子”不会那么容易反悔。

如果娃还是反悔,就用第二招“警告”

土根有一阵子不肯好好吃饭。Cindy有次趁他想多看几分钟动画片的时候,要求他一会儿要乖乖吃饭,跟土根拉钩确认。但等他看完动画片,又耍赖不吃。Cindy就会“警告”他,“我们刚拉钩了哟,你如果说话不算数的话,以后妈妈就不相信你了,也没有动画片看啦!”
当然,警告也不是一定有用,有时候他实在不想吃,也不能特别强迫他,强迫只会造成更糟的结果。

儿童教育专家侯瑞鹤博士说:

如果父母坚持用成人的标准强烈要求孩子“说话要算数”,可能产生两种极端情况:

一种是亲子之间陷入焦虑的对抗中;

另一种是孩子放弃了自我意志,找到一种简单的方法赢得父母的爱,即服从父母。表现出很乖巧的样子,同时会因为担心自己做不到,而不敢许下哪怕很小的承诺。

虽然不能强迫,但我们还可以用第三招,表达妈妈对他的失望“妈妈好伤心呀,你答应我的,现在又反悔……”。

有一次,土根又耍赖不吃,但被Cindy警告+失望一波刺激之后,竟然坐下来把饭吃光了。
这个时候,一定要给娃及时的赞赏和鼓励,而且程度要比平时更大。比如平时娃表现比较好的时候,能得1颗星星。但是今天他说话算话,他愿意为自己的承诺承担责任,那么这个时候可以翻倍,奖励他2颗星星

当我们越关注孩子的正面行为时,那他的积极表现就会越持续,越不断被放大。而如果一直在关注孩子的负面表现,那么看到的永远都是他的不良行为,都是他说话不算数,都是他的暴脾气,都是他的出尔反尔。

瓜妈最后说:指导孩子遵守约定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孩子们想尽办法的逃脱和捣乱。我们要具备足够的耐心和灵活的手段,多想一些办法帮助孩子约束自己,千万不要硬碰硬,要以柔克刚,循循善诱。

有段时间瓜瓜晚上总是玩不够,很抗拒去洗脸刷牙。说好九点睡觉,总是一拖再拖搞到十点,拉钩也没用。

后来我是用一册绘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小兔卡尔系列的《晚安,爸爸》。

卡尔总是不想睡,爸爸想出了一个跟他玩“小火车的游戏”。

爸爸会吹两声口哨,然后大喊“请注意,请注意!拖鞋号列车就要进站了,请所有乘客登上列车,闭上眼睛!”

然后小兔子卡尔会很开心地踩在爸爸的拖鞋上,被爸爸这趟小火车带着走……

第一站是厨房,妈妈会配合父子俩演一出火车站售货员……

 第二站就是洗手间了,乘客卡尔需要下车洗脸刷牙……

经过这样一个段开心的旅程,终点站“卧室”终于到了!卡尔开心地跳上了床,大喊“晚安爸爸~”

瓜瓜非常喜欢这套绘本里的游戏,到了睡觉时间,我们就从这个游戏开始,边玩,边愉快地把睡前准备做完了!这其实也是我以前提到过的“游戏力的巨大魔力。

所以当孩子“说话不算数”时,我们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焦虑地一味盯着他的“负面行为”,而是在爱与坚持的原则下,想更多办法。其实很多孩子的行为问题,不是解决不了,我们调整思路和方法,孩子就会有令人惊讶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