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面写了很多关于辅食添加的问题,这次再集中写一写,希望家长们看了有所帮助。让我们积极做好准备迎接另一阶段的喂养之旅,早期合理喂养对宝宝的发育是至关重要的,每一天的营养都是为宝宝的生长做积累,希望给同样快要添加辅食的迷茫妈妈一些指引和方向。

现在网络发达,关于育儿的文章也很多,在同样的问题上,不同专家和育儿机构的说法会有一些出入,我在参考大量资料上和自己多年的育儿实践以及妈妈们的经验上,给大家最客观的参考和意见。

为什么要添加辅食?

所有妈妈都必须重视辅食的添加,过早过晚都会对宝宝的成长不利,为何要添加辅食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考虑:

1、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食量和对营养的需求都在增加,纯母乳或是配方奶粉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比如母乳缺乏铁不能满足6个月以后的宝宝对铁的需求,那么辅食就应该注重补铁;

2、6-12个月大的宝宝,正是发展咀嚼与吞咽的关键期,如果即时给他吃些软化后的半固体食物,宝宝也能够用牙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了,这种咀嚼功能的发育,有利于宝宝的颌骨发育和乳牙萌出

3、逐渐适应各种天然食物的味道,避免以后偏食挑食;

4、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肠胃淀粉酶及各种消化酵素已经开始分泌,表示消化及吸收功能已经逐渐成熟,这时就可以开始练习吃辅食,以增加肠胃道消化功能。

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

世界卫生组织(WHO) 建议健康足月出生的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为母乳喂养满 6 个月;部分发育快的宝宝可以稍微提前引入辅食,但不能早于17周,最迟不晚于26周。

中国营养学会

满6月龄(出生180天后)起添加辅食。

宝宝满6月龄时,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相对发育完善,可以消化母乳以外的多样化食物。同时,宝宝口腔运动功能、味觉、嗅觉、触觉等,以及心理、认知和行为能力也准备好接受新食物。

婴儿满 6 月龄后,身体快速发育纯母乳喂养已无法再提供足够的能量,因而必须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引入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

所以综合以上一致建议,宝宝满6个月加辅食。


为什么建议满6个月加辅食?

不论是母乳还是配方粉喂养都可以满足宝宝6个月的全部营养。

过早添加辅食,容易因婴儿消化系统不成熟而引发胃肠不适,进而导致喂养困难或增加感染、过敏等风险。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过早为婴儿添加辅食不仅没有任何益处,在营养摄取、身体发育和情绪等方面还会对婴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研究表明,母乳可以有效预防婴幼儿食物过敏,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大的婴儿更不容易对食物或其他东西过敏。还有一些研究发现,纯母乳喂养至六个月的宝宝比起4个月后就添加了辅食的孩子更少生病。

过晚添加辅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以及缺铁性贫血等各种营养缺乏性疾病,并造成长期不可逆的不良影响。过晚添加辅食也可能造成喂养困难,增加食物过敏风险等。

辅食添加的顺序

食材的添加没有先后顺序!


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等3~5天再添加另一种。由稀到稠,逐渐增加食物的稠度,适应后尝试蓉状食物。

可以这样理解:

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应选择富铁的高能量食物,如铁强化米粉、红肉泥、动物肝泥等。

一般是在高铁米粉适应5天左右后,在高铁米粉的基础上逐渐丰富种类,比如果泥,菜泥,肉肝泥等。

添加辅食需要遵循的一些原则:

1、食物性状应符合宝宝的咀嚼能力:食物应由细到粗、由稀到稠,比如最开始应该是稀滑的糊状,再到泥蓉状,再到稠糊、有颗粒泥蓉状,再到稍大的颗粒状,然后软饭、烂面等,这样慢慢过渡;

2、辅食不能喧宾夺主,1岁以内每天奶量不少于600ml,1岁以内奶仍然是主食。奶是高密度食物,米粥、烂面条等低密度食物摄入过多,奶量减少会影响婴儿摄入的能量,不利于生长发育;

3、每次只加一种新的食物,逐渐达到丰富饮食。

加入一种新的食物应适应 2 ~ 3天,密切观察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的食物。

4、可在每次辅食结束时让宝宝喝几口白开水,以预防龋齿

5、一岁以内食物应无盐、少糖、少油;不喝蜂蜜、糖水,蔬果汁少吃或者不吃(应吃整个的食物而不是汁,果汁含糖量太高也不推荐);

6、辅食多样化,保证摄入全面营养。

这里应该包括五大类:母乳/奶类、谷物、蔬菜、水果、肉鱼蛋豆类。每一类食物尽量丰富,比如不同颜色的蔬果,而不是单一。

一天中辅食的添加时间?

可以选择宝宝状态最好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一天人的消化最好的时候,可以是上午的10点左右或者在大人吃饭时,学大人吃饭。当然可以根据自家的情况安排啦!

另外,加辅食后慢慢 时间最好以后能固定下来,这样有利于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早产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关于早产宝宝具体多大的时候适合添加辅食,目前还没有定论。基于现有证据和专家意见认为,纠正月龄达到4~6个月,且有以下大部分信号已经建立时,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其实可以决定早产宝宝加辅食的时间:

1、参考足月宝宝加辅食的信号

虽然数量上没有严格要求宝宝必须表现出多少个“信号”,但一定是以下大部分都出现了:

1. 在有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坐稳,比如可以靠在椅子上,但不用大人手扶坐起来;

2. 能够较为稳定地控制头颈部;

3. 当你用勺子喂食时张开嘴,不再用舌头顶出食物;

4. 吃饱后能够把头转开,表示不吃了;

5. 对成人食物有强烈的兴趣,比如大人吃东西时盯着看你的食物;

6. 具有一定的眼手嘴协调能力,能够看见食物,伸手来抓,能把一些手指食物用手握住,准确地放入嘴里。

2、纠正月龄4-6个月,建议满6个月添加。

PS:这是辅食指南的一系列内容,后面我会不断更新!

作者简介:

职业营养师秀妈,

俩宝妈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擅于将医学与现代营养知识相结合,专注宝宝科学喂养及疾病营养调理。

帮助家长健康育儿,少走弯路!

如果你也有育儿疑问,可以私信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