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的教养是成功的基本因素,而教养是从小就要开始培养的,是父母的家庭教育方式影响的。因此,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需要关注孩子的教养问题。

1、懂礼貌,是最基本的教养。


什么是教养?从本质上讲,教养是一个人由内至外散发出来的修养,体现在细节上。

在火车车厢里看到过这样一个画面:车厢里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姑娘年龄相仿,他俩萍水相逢,却玩得很投机。

他俩先是在小男孩妈妈这里玩,男孩妈妈拿出两个精致的小蛋糕,一人分了一个,小姑娘接住后羞羞地说了声:“谢谢阿姨!”然后俩人便笑着跑开了,挤到小女孩妈妈那里,一边吃蛋糕,一边在手机上看动画片。

小女孩妈妈从包里挑出最大的两个苹果,给他俩一人分了一个。小男孩接到苹果的时候,神情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有点不知所措,转身跑到自己妈妈身边,说:“妈妈,妈妈,阿姨给了我一个苹果!

“哦,你是不是忘了跟阿姨说谢谢呀?”

“哦!”小男孩恍然大悟,重新跑到小女孩妈妈那里,认真地说了一声:“谢谢阿姨!”

 

之后,小男孩主动把自己的其他零食跟小女孩分享;小女孩也拿出自己的好吃的跟小男孩分享。在这俩孩子的相互的零食交换中,他们快乐的、萍水相逢的友谊持续了整整一路,直到男孩一家到站了,他们才恋恋不舍地分开……很羡慕这俩孩子,单纯天真,简单的几份零食就能维持一路的友谊;很敬佩这俩孩子,他们在分享各自的零食时,没有丝毫迟疑;也很敬佩这两位妈妈,肯定是平日的良好教导,让两个孩子懂得分享懂得交换,没有自私之心。有句话说得好:“父母的修养,便是孩子的教养。”
教养,与贫富无关,只关乎活的细节,就如火车上的这两个孩子,虽只是萍水相逢,却懂得分享、讲礼貌、懂得感恩,这便是最好的教养!

2、真正的高贵不是出身,而是教养。


在网上曾看到这样一则故事让人非常愤怒。

一个带着孩子的妇女上公交车,坐在座位上面的农民工见状赶紧起身让座。

本来是一件好事,没想到这个中年妇女,一把将孩子揪过来,大吼一声:“不稀罕你让座,满身细菌。”

当时气氛非常尴尬,农民工在下一个站就默默下车。

看到这一幕除了满满的心疼农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我更心疼的是那个母亲身边的孩子。

父母的修养就是孩子的教养,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自己的言行举动让农民工小伙尴尬寒心。

不仅自己用尖酸刻薄的语言鄙视农民工,还把这意识灌输给她的孩子。

让这个孩子从小就知道农民工是低人一等的,是脏的,和他们接近会得病的。

这位母亲不仅让自己受人鄙夷,用自己扭曲的心来度量他人善良和爱心。

还将错误的意识灌输给孩子,在孩子幼小心灵中埋下了贵贱之分的种子。

父母像模子,孩子似泥巴,父母是什么样,塑造出的孩子往往就是什么样。

央视曾经拍过一部纪录片《镜子》,其中有一句孩子的自白叫人难以忘记:我是一面镜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实于父母,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与他们是多么的相似。

父母的修养,就预示着孩子以后的教养。

每一个孩子的模样,都是原生家庭的教养。

3、最贵不过教养,最难不过修养。


教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处处对他人的尊重、体谅和周到。

细节显教养,谦卑藏高贵,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是真正高贵的人。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董卿为了照顾轮椅上96岁高龄的嘉宾许渊冲老先生,她很自然的选择了跪地采访。

她会在提问时,靠近老先生的耳边缓慢的说。也会在和老先生对视时,跪得更低,保持和老先生平视或者仰视。

她跪在台上,和老先生谈笑风生,却给观众一种恰到好处的舒服自然和如沐春风。

一个有教养男子给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感觉;

一个有教养女子给人“知书达理、温柔贤惠”的感觉。

所以,真正的教养,就是要让人感到舒服!

▲地铁上,一个孩子因为身体不舒服吐了,他父亲立刻给周围的乘客道歉,并蹲下整理干净呕吐物。

▲地铁上,年轻妈妈怀里抱着的孩子睡着了,她怕孩子踢到别人,也怕孩子的鞋子弄脏别人的衣服,就用手捧着鞋子。

▲姥姥带着孙女过马路,并示意她要谢谢为她们让行的车主。于是小女孩向让行车辆鞠躬,向司机挥了挥手,说了声“谢谢”。

每个孩子都像一张白纸,本是天真无邪。而教养,便是家长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家长要教孩子,时时刻刻都装着他人。懂得推己及人,顾及别人的感受。

从小形成的教养,会内化到一个人一生的历程中,从而形成一生重要的一个基底。

教养是一个孩子在成长之路上行走世界的通行证,缺乏教养,会被这个社会惩罚,以至于寸步难行。

每一个有教养的孩子,都会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