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一觉醒来,宝宝变成“迪丽热巴”

2020年2月14日,早上6点。

“源妈”醒来后突然发现,身边1岁多的“源宝”(化名)上嘴唇肿成了香肠,并伴有透明的水泡。

(“源宝”真实照片)

(《傲娇与偏见》剧照)

睡觉前好好的,怎么一夜之间孩子就变这样了?

医生检查后初步判断,可能是过敏引发的水肿。

“源妈”回忆了一下:宝宝吃的、用的和往常一样,唯一特殊的就是为了庆祝情人节,源爸前一天从花店买回来一束玫瑰花,睡觉前孩子用手摸了摸,还闻了闻。

“难道宝宝是对玫瑰花粉过敏?”

医生说不排除这个因素,也有可能是玫瑰花上撒的彩粉、喷的香水让孩子过敏了。

她建议先给“源宝”口服“盐酸西替利嗪滴剂”,回家观察。

服药后,“源宝”的嘴唇开始消肿,到了晚上9点左右,便恢复了原样。

来得突然去得也快,一切是那么匪夷所思!

医生说这并不奇怪,过敏有时候就是这样“任性”,不少孩子前一秒身上起满红疹,可能过了十几分钟,疹子便又消下去了。

正是因为这一“特性”,不少人忽视了过敏可怕的另一面!

02两串羊肉串,宝宝差点丢了命

2019年7月下旬的一天,广州某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过敏性休克的重症患儿。

5岁的涛涛(化名)送来时生命危在旦夕!

涛涛妈妈告诉医生,吃过晚饭,孩子一切都很正常。

晚上7点半左右,爷爷外出溜圈,涛涛也要跟着去,爷孙俩就出了门。在小区门口,孩子嚷着要吃羊肉串,爷爷就给他买了两串。

吃完回到家,仅仅过了几分钟,孩子便开始冒冷汗,并对妈妈说:“难受,难受。”手腕处、脖子上迅速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呼吸急促。

家里人立即拨打了120。在救护车上,孩子失去意识,并心脏骤停一次,医生当即实施了心肺复苏,肌注了肾上腺素。

一到医院,孩子就被推进了抢救室。医生初步猜测,“羊肉串”可能是造成孩子过敏休克的原因。

可涛涛家人却说,孩子特别爱吃羊肉,家里每个月都会吃上一两次,孩子之前吃了并无异样。

孩子家人的话,得到了医生的证实。经过检测,童童对羊肉不过敏!

那么谁是真正的“凶手”?穿的、用的、温度、还是说是空气中的漂浮物?

根据孩子病症表现以及发病当天的生活轨迹,主治医生判断问题还是出在“羊肉串”上。涛爸再次去了烧烤店,并把烤羊肉串的步骤详细记录了下来。

医生再三排查、核实,最终把嫌疑重点锁定在了一样不起眼的小东西上——烧烤时撒在肉串上的佐料。

原来,为了让烤串吃起来更香,几乎每家烧烤店都有自己的独门秘制配料,涛涛吃得这家同样如此。

老板在佐料中加入了辣椒、姜、胡椒、花椒、大蒜、葱、茴香、甘草、百里香、花生、芝麻……

一样一样筛查检测,报告最终显示:造成童童过敏性休克的“凶手”是芝麻。

谁也没有想到,几粒小小的芝麻,竟是幕后的黑手。

找出了过敏原,医生对症下药,童童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出院时,主治医生对涛涛父母说,并不是每个对芝麻过敏的孩子,都会严重到吃一点就休克,这跟个人体质有关。对于像涛涛这样易过敏体质的宝宝,应尽量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

外面的食材,在烹饪时会放一些平常家里很少用到的调味料,成分复杂。同时,许多大厨喜欢快火猛炒,这使得有些菜肴可能存在未熟透的情况。这些都容易引发孩子过敏。

而在家里就餐,可以更大程度地把食物煮熟煮透,通过加热,降低食物致敏性。

用油上,可以选择多用一用紫苏油。因为紫苏油中含有的迷失香酸是一种芬酸化合物,也能有效抑制过敏性反应。

03“小鸡鸡”湿疹不断,妈妈要疯了

除了过敏性休克,还有另外一种过敏症状,对妈妈们来说同样“可怕”,那就是宝宝湿疹!它的难缠,不少妈妈都领教过。

比如“桃子”(化名),从孩子出生42天起,就跟湿疹干上了。

孩子脸上、脖子上常常是一片红,私处最严重,不仅红还肿。刚开始擦肤乐霜+地塞米松还管点用,用久了一点效果都没了。

医生说可能是接触性过敏!

回去后,“桃子”把孩子衣服全部换成纯棉的,被子、睡袋更是每天暴晒。结果,湿疹依然反反复复。

这期间,她不敢给孩子用尿不湿,不敢给孩子穿整裆裤,就连添加辅食也是小心翼翼。一位中医推荐给她:用土豆片擦拭湿疹,可以消炎、止痒。“桃子”给孩子用了,确实有点效果,但还是没法根治。

每次看着宝宝把自己抓得到处是伤,“桃子”真是心疼不已。朋友们劝她,不要太焦虑,等孩子大点就好了。可“桃子”不知道,“长大”是什么时候?孩子究竟到哪一天才能摆脱湿疹的困扰?

04过敏小妙招,拿来就能用

春季,过敏高发季!专家提醒,当下正是花开时节,外出赏花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孩子容易对花粉过敏,父母千万要做好防护工作。

防粉四招

要是宝宝是因为春季气候干燥,而造成湿疹反反复复,总是不见好。上海新华医院的“蓝白药膏”是个不错的选择:1:1混合使用,起效快,副作用小。

药物推荐

需注意的是,蓝白药膏若是一直使用,容易造成慢性的激素依赖性皮炎。再加上它保质期较短,完全没必要买了囤积在家里。

除此之外,其他类型的过敏反应也要多多注意。

注意事项

春天,是儿童过敏高发季,

做好预防,才能减少过敏!

过敏无小事,爸爸妈妈万勿轻视!

世界过敏周,我们在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