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医生说不用给宝宝补钙?”

—“是的,补维生素D更重要,能促进钙的吸收。”

—“什么时候给宝宝补充呢?补多少?”

一说起什么时候开始补维生素D,相信很多家长都熟知:宝宝出生15天左右开始补啊。

我国最新版的教科书《儿科学》提到:“足月新生儿出生2周左右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天”

另外,《儿科学》也认为,维生素D应当“推荐长期补充,直至儿童和青少年期”。


但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竺智伟医生曾在学术刊物《BMC Public Health》上发过一篇论文,对杭州 6000 名 1 个月- 16 岁的儿童进行维生素 D 的测量。然后她们发现如下图:

如果用最低标准 50 nmol/L 来看,2 岁以后的孩子维生素 D 缺乏情况就占比 20% 以上,甚至高达 80%(12-16岁组,冬季);而如果用更高标准 75 nmol/L 来看,就更触目惊心!100% 的孩子缺乏维生素 D(12-16岁组,冬季)


如果全国范围来看,中国孩子尤其是 2-16 岁的孩子,维生素 D 缺乏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

这说明一个问题:由于现在科普宣传 2 岁以前补维生素 D 比较广泛,所以低龄小宝宝维生素 D 缺乏相对较少;2 岁以后,家长一般都停了补维生素 D,造成这些孩子维生素 D 普遍摄入不足!

如果你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到这里了,相信你会了解,对孩子补充维生素 D 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要止于两岁。


那看到这里,很大家长就会有很多疑问:

多晒晒太阳不是可以补充维生素D?

纯母乳喂养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添加辅食后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经常补充维生素D会不会引起中毒?

  1  多晒晒太阳真的可以补充维生素D吗? 

90% 以上的维生素D是靠人体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而形成的。因此,理论上适当日光浴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

而对于小宝宝们室外活动的时间有限,而且皮肤娇嫩,视觉发育不稳定,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增加成年后皮肤癌的患病风险,同时强光会给宝宝视力带来很大的刺激,不利于视力发育。

还有,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少、防晒工具越来越强大,再加上雾霾、阴雨……没有得到充足阳光照射的时间越来越多,维生素D的缺乏问题也就越来越严重。

而且,维生素D除了促进钙的吸收,还有一些其他“功能”,比如增加肌力的强健、改善抑郁、促进心血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 

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儿科学》上的建议,儿童青少年都要补充,也就是小学生、中学生如果没有足够的阳光照射时间和裸露的皮肤面积,还是建议常规额外补充。

  2  纯母乳喂养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中国居民营养素每日膳食指南推荐维生素D每日需要补充400IU,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大约在20IU/L,含量微乎其微;

而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在6个月以内,一般不会接受长时间的日照。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定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制剂。


  3  添加辅食后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其实维生素D在自然界中并不广泛存在,不管是母乳还是植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最为理想的是动物肝脏、鱼肝油、蕈类(指蘑菇),动物肝脏含有大量的毒素,胆固醇含量高,不建议给宝宝长期食用;

另外鱼肝油中含有EPA,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不适合母婴这类人群长期食用;而蕈类虽然含有维生素D,但是其水分含量高,每天补充的纯维生素D也是远远不足。如果你能每天吃这么多的食物,才可以考虑不额外补充维生素D:

  ●每天吃1斤奶油

  ●每天吃1斤多的鸡肝

  ●每天吃16个荷包蛋

  ●每天吃1个油浸金枪鱼罐头

所以简单粗暴的补充方法就是维生素D或者鱼肝油(维生素AD)。

  4  

经常补充维生素D会不会引起中毒?

无论哪个人群,每日维生素D摄入量在400IU是非常安全,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

每个人群维生素D每日摄入不宜超过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否则其副作用和危险性会增加。

另外父母实在担心宝宝是否缺乏维生素D或者是否补过量了,可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25-羟维生素D,是目前公认的诊断是否缺维生素D的标准。能明确告诉你,你的孩子维生素D到底补对了没。

家长们请注意:尤其是 2 岁以后孩子的家长们,要特别注意给孩子补充维生素 D!

这是大量中国家庭疏忽的问题,这才是需要一个负责任的科学育儿公众号大声呼吁的事情!

识别下方二维码,

快来在线面试月嫂吧~

​​​​